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张瑜:这辈子只能拍电影
2006-06-22 08:49:05 作者:本报记者 倪自放 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瑜    倪自放 摄
  去年刚凭一部《任长霞》感动了银幕前的无数观众,著名演员张瑜今年又兴致勃勃地穿上了公安局长的警服,由她主演的侦破悬疑片《大道如天》21日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张瑜说,不管演什么样的电影,她现在最看重角色的内心世界。
  《大道如天》悬疑味道
  由宋江波执导、张瑜主演的《大道如天》,将作为今年的“七一”献礼片公映,虽然是一部崇尚真善美的主旋律电影,但拍摄却跳出过分强调思想性、不重视可看性的窠臼。影片以一桩金矿杀人盗金的疑案为线索,表面看来铁证如山,女公安局长江如兰(张瑜饰)接手这起案件却发现背后很蹊跷,她在推理和求证的过程中挖掘出了触目惊心、连她自己都不愿相信的可怕真相。因为影片的悬疑味道,导演宋江波更愿意把该片称为“具有悬疑味道的主旋律影片”,或者是商业主旋律电影。
  两个公安局长不一样
  张瑜既是《大道如天》女主角江如兰的扮演者,又是该片的投资人。她去年主演《任长霞》获得巨大成功,乍一看,身穿局长制服的张瑜会让人联想起去年的《任长霞》。张瑜当初也有这样的顾虑:“开始我真的不想演,一方面刚演过一个公安局长,作为演员不想重复;另一方面,我也不想让观众觉得我借着‘任长霞’这三个字来博取名利。可是看到剧本以后,我发现江如兰和任长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任长霞的侧重点在于她鞠躬尽瘁、为民请命的伟大人格,而江如兰的侧重点在智能和知识层面上的深入刻画,描写了一个干练理性的知识女性形象。”
  于是,《大道如天》里的“江如兰”比起“任长霞”来,发型更时髦、说话更干练了,江如兰身穿风衣微服私访,举手投足间酷劲十足。
  除了电影不会干别的
  张瑜曾是中国最耀眼的女星,她凭《庐山恋》《巴山夜雨》在一年间摘取了“金鸡”“百花”双奖,至今无出其右者,那年她23岁。
  不过很快张瑜就出国留学去了,上世纪90年代初,张瑜又回来了,主演了几部电影和电视剧。后来,她在上海成立了影视公司。2005年,她“挺身而出,一掷千金”,投资拍摄了《中国电影在上海》和《鲁迅》。对于这种选择,张瑜没有把自己拔高到“为电影艺术痴迷”的程度,而是非常谦逊地说:“因为我干不了别的,只能搞电影了。” 
  张瑜对电影是很有感情的,她说:“电影是一个国家文化的综合体现,是展示一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美国在输出大片的同时,也在输出文化和观念。所以我们的政府应该给电影产业一些扶持政策,许多国家都是有这种政策的,比如在美国,拍电影就可以贷款,但在国内,没人给拍电影的人贷款。”
  选角其实是选精神
  以前张瑜主演的基本是浪漫、柔美的爱情片。近年来,她几乎成了主旋律影片的代言人。她坦言,角色类型的转变是必然的,“从国外回来之后,我的外形改变了不少。我不是要转型,而是开始向年龄和深度靠近。我不会选与年龄不符的角色。”她强调,和她同时代的演员都在寻求突破,“我不想重复自己,但是有些东西对我来说是变不了的,比如吃苦精神。”
  张瑜很佩服张艺谋:“张艺谋拍《老井》时,为找到背石板的感觉,每天都要在外景地背四五趟石板。为了寻找塌方后昏死的感觉,整整3天半没吃一口饭。如今有几个演员还能吃得了这种苦呢?大家只看到张艺谋的成功,并不知道他的付出。”她强调,自己不考虑什么主旋律,是《任长霞》《大道如天》中主角的牺牲精神吸引了她。 
  本报上海6月21日电
编辑: 刘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