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徐静蕾:期待一生只爱一个人
2006-06-22 08:50:10 作者: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徐静蕾   倪自放 摄
  在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中,只有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可以吸引大量资金用于影片拍摄,而众多年轻导演由于名气原因只得拍摄小成本影片,才华得不到充分展示。在21日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安东尼·明盖拉对话中国年轻导演”论坛中,两位中国年轻导演的代表陆川、徐静蕾与英国电影大师、《冷山》《英国病人》的导演安东尼·明盖拉畅谈了对未来电影拍摄的思路。
明盖拉:找到艺术与商业间的平衡
  作为一个成功的导演,安东尼·明盖拉执导了很多艺术性和商业性兼具的电影。他认为艺术电影和票房并不矛盾,他说:“我非常希望观众喜欢我的艺术影片,对于我来说这个挑战是要做出人们喜欢的艺术形式。事实上,目前一些欧洲年轻导演总是喜欢哗众取宠,把自己光怪陆离的作品打上‘艺术’的标签去迎合市场。这是对观众不负责任的行为,电影的表达需要保持自己的意见,同时也要去取悦观众,这两点都很重要。因为电影拍出来不是给自己看的,而是要让广大寻求娱乐的观众去看,这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安东尼·明盖拉说自己作为一个导演总是会焦虑,担心花四五年拍出来的电影是否有人接受,“有的时候电影评论家和大众的口味也是不一样的,他们的意见会互相冲撞。我们作为导演希望所有人都看我们的电影,但我们又必须听从投资商的意见,比如我拍《冷山》时就拿到了8300万美元,我的工作就是要收回这些投资,我们还要照顾所有的剧组人员,这就是目前导演所面临的工作。”
陆川:只拍自己满意的电影
  中国年轻导演陆川对明盖拉的意见表示认可,但他表示电影的推广不是自己能够左右的,导演的任务就是拍自己满意的作品。他说:“我非常喜欢科波拉拍的《教父》,因为该片在商业上很成功,同时又是一部伟大的艺术电影,能够永远被人们记住。而目前电影的商业运作和推广都是在商业主流电影的渠道里进行的,作为导演就是要把握自己的内心,把更多的工作交给专业的做电影生意的人去做,让他们更好地推广这些电影。”
  陆川说自己现在不会考虑自己的电影有多少商业味道,因为它不像世界杯足球赛那样能够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结果,“我现在写剧本或筹备下一部电影,最重要的还是想拍自己最想拍的电影,我很信任和我合作的制片人,他们会为你的这部电影找到合适的市场和推广方式。”
徐静蕾:一生只爱一个人非常美好
  目前已经执导过3部影片的徐静蕾有些“特殊”,首先她是为数不多的年轻女导演,其次她是演员出身,可以自编自导自演。不过在21日的论坛上,徐静蕾却表示自己目前还不是一个职业导演,导演只是兴趣。
  不过,徐静蕾显然对电影有着更多的想法。她成立了公司专门探索相对低成本的电影。对此,徐静蕾说:“低成本的电影投资风险非常小,不会像商业大片那样,对于创作者来说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可以放开所有的东西。目前我还不觉得是一个职业导演,导演对我来说是兴趣,如果有很多的限制的话我可以不做这个事情,我要排除更多对我的干扰。”
  徐静蕾在《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叙述了一个缠绵悱恻又隐隐绝望的爱情故事,电影里的爱情是不是诠释的她自己的爱情观呢?徐静蕾对此很坦白:“我觉得爱情包括生命本来就有很绝望的地方,生命本身就有终结的时候,爱情也是一样。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会发生很多很复杂的事情,对我来说我觉得一个人一生只爱一个人其实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电影某种程度上是导演的梦想。如果一个人一生都只爱一个人,听起来很枯燥,但是我觉得非常美好。”
  本报上海6月21日电
编辑: 刘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