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赵本山让二人转“绿”起来
2006-07-05 09:16:26 作者:记 者 郝东智  实习生 杨 鹤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 7月21日,本报等主办的“刘老根大舞台”全国巡演大型晚会将在省体育馆亮相。一直以来呼吁“绿色二人转”的赵本山,此番将亲自上阵,将原汁原味的东北二人转献给泉城观众。
污染舞台等于耍流氓
  “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产生并流行于东北三省的二人转,有着300余年的历史。它通过一丑一旦的说、学、唱、表来演绎历史故事、风土人情,深受东北群众特别是农民的喜爱。
  由于之前的二人转在民间是一种有“脏口”的艺术形式,一些人便认为其格调低俗,登不了大雅之堂。尤其是在一些夜总会、洗浴城以及小剧场,有的二人转演员为了取悦观众,对白中打情骂俏自不用说,脏话、荤话也是张嘴就来,还做出许多不堪入目的下流动作,败坏了二人转的声誉。甚至有的演员上场便讲:“我们俩整点黄的,不黄不热闹。”一提起这些,赵本山就显得非常激动:“那叫二人转吗?这些人哪有尊严!污染舞台就等于耍流氓!”
二人转由“黄”变“绿”
  赵本山是唱二人转出身的小品演员,成名后并没有忘记二人转,至今他仍然能够演奏二人转乐队的大部分乐器。用他的话来说,黑土地上的土曲二人转,与赵本山缘分没散。眼看着二人转几乎变成了扫黄对象,赵本山认为,作为从二人转起家的演员,他有责任不让这种戏剧在自己这辈人手里“江山变色”,继续被糟蹋下去。
  2002年,赵本山第一次提出了“绿色二人转”的概念。同时他还建议,应建立几个文明剧场,借助这样的场地净化舞台,扭转观众对二人转的不良印象,让“绿色二人转”走近观众。借电视剧《刘老根》的轰动效应,赵本山于2003年开始在各地建起“刘老根大舞台”,高举“绿色二人转”的大旗,与“黄色二人转”抗争。他认为,随着二人转市场的开放,出现了偏“黄”的二人转,这是很正常的,要消除这种现象,需要时间。“‘绿色二人转’不是单纯指干净的二人转,而是讲二人转应该纯正、天然,不要忘本,不能丢掉民间民俗的东西。”
“绿色”二人转登上大雅之堂
  赵本山提倡“绿色二人转”,是要保存它喜闻乐见的核。他严令学生们:“一句黄话也不许说!你们每人都有绝活,它们是最吸引观众的,不能靠低俗的东西出名。”这还不够,他还要“更深的绿”。在“刘老根大舞台”,赵本山把包括他自己在内的许多著名演员的照片贴了满墙,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他要让观众“一进剧院就觉得被艺术震撼。”
  二人转表演艺术家张小飞是赵本山的爱徒,他对恩师挽救二人转的做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二人转本来是一种大俗的表演形式,经常有脏口、黄腔,后来是赵老师提出了‘打造绿色二人转’的口号,才把它正儿八经地搬上了大雅之堂。所以,咱们二人转演员都应该感谢赵老师,是他救活了这门艺术,给了它第二次生命。” 
  此次来济演出,赵本山以及众徒弟将把绝活一一抖出,让泉城观众一品正宗“绿色二人转”的滋味,让大家看看这种在东北农村风靡300余年的娱乐方式,到底魅力何在。
  咨询电话:0531-82951818转3610
  招商电话:13455107293
编辑: 刘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