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赵传:我还是那只"小小鸟"
2006-07-21 14:04:00 作者:□雷丹 SRC-5488

  作为最早在内地举办过个唱的台湾歌手,赵传历经了内地流行音乐的风雨变迁。曾经有歌迷写了一个横幅“有种感动叫叫赵传”,赵传看后感动得落了泪。现在的赵传,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喜欢笑。他已定于
  9月在北京再次举办一次个人演唱会——

  笔者:1990年,你是最早一批来内地的台湾歌手,第一次来内地演出是什么情景?
  赵传:我记得1990年第一次到内地来,到北京参加“亚运前夜”演唱会,我、潘越云、辛晓琪等一起,在工人体育场。当时最大的感觉就是新鲜。北京,在以前来讲是课本上的地理名词,来了之后感受到古都浓厚的文化氛围,辗转中了解到北京观众特别挑剔,很直接,好恶分明,所以来之前还有一些忐忑不安,但那次运气不错,之前大家通过唱片了解到我的歌曲,我比较幸运没有被轰下台。
  笔者:那时候大家熟悉你的歌曲都有哪几首?
  赵传:《我是一只小小鸟》、《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我终于失去了你》,还有《莎丽》。
  笔者:最早接触的内地歌手有哪些?
  赵传:崔健、唐朝乐队。当时和他们同台演出,特别对唐朝乐队印象深刻,他们一个个高头大马,标准的我们认为的搞摇滚的样子,看起来很酷,长头发,当时我也跟他们有一些交流。
  笔者:转年你就在首体开个唱,据说歌迷情绪激动得不得了,扔下了200多个可乐瓶子。
  赵传:扔可乐瓶子不是那年,1991年那次是打火机。当时现场很令人惊讶,大约有几千名歌迷,同时点燃了打火机。我当时还想,这么多人抽烟吗?现场18000人,将近半数拿打火机。当时公安、武警、消防人员有2000人左右在现场,看到打火机,就把场灯打亮了。也就是从这次演出开始,北京的演出场馆规定不许带打火机。
  扔可乐瓶子那是1993年,在工人体育场,因为我在台上唱歌习惯喝水,有个角落的水喝完了,我就用一种跟大家交流的方式,“有没有水啊,拿下来喝啊。”突然,200多个瓶子扔了下来。北京这种大型的演出场馆,规定不许自带水也是从我的那场演出开始的。
  笔者:1993年那场之后,你10年没有再在北京开唱,直到2003年。那场演出,我至今记忆深刻,不断有歌迷冲上台去,而你本人跪倒在舞台上,亲吻四方的地。
  赵传:2003年,那时候“非典”刚刚结束,自己也阔别北京这个舞台10年了。一方面,这10年,不仅从我唱歌生涯,还是人生中,都可以说是风风雨雨。另一方面,那年“非典”,让所有人都经历一种生命的磨难,那场演唱会真的是百感交集。就像我的歌“未来会怎么样,没人能知道”,所以当时我和大家一样,有一种感恩的心情,积压的情绪全部释放了出来。
  笔者:今年又时隔三年了。这次在北展开唱,感觉有什么不同?
  赵传:时隔三年,现在的心情会比较放松,可以说很开心。希望大家也用这样的心情来看我的演唱会。
  笔者:据说,这次会给歌迷带来你的新歌?新歌不会那么悲怆了吧?
  赵传:是的,大概会有两首给大家听,这是我对生活、对人生的新的感悟。现在应该不会那么悲怆,会是另外一种新的开始。
  笔者:今年是内地流行音乐20周年,作为比较早就参与到内地流行音乐中来的台湾歌手,可能有一些感受?
  赵传:我想说,谈到内地的流行音乐,应该把台湾的放进去,我们是互相影响的。
  我认为,目前整个华语音乐处于一个转型期,接下来需要一种不一样的转变,才能走入下一个阶段。内地是1986年到现在,台湾也差不多是这个时间段。台湾真正的流行音乐从20世纪70年代校园民歌开始,到80年代初,轻摇滚风格,罗大佑出现,接下来是王杰、周华健、齐秦等等,他们让流行音乐为更多的大众所接受、喜爱。虽然说到目前已经20多年,但是我个人认为还是处于一个青春期。因为我们在流行音乐文化这个部分,还远远没有发展到成熟的阶段,对欧美的流行音乐过于模仿,就是这些模仿,也大多集中在表面,没有真正进入到流行文化的内核。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