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姜昆:在机场被“玉米”冷落
2006-07-31 19:30:00 作者: X--西安晚报

    不做广告,不参加商演,这是姜昆给自己定的“规矩”。近日,姜昆在神木对记者说:“我现在是公务员了,这都是我必须做的,虽然我现在每月也有两三场演出,但全是义务演出。”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姜昆负责中国曲协的各项日常工作,很多人因此把他看做中国曲协的“扛旗”人物。

    要和崔永元相会在长征路上

    “8月和央视合作举办少儿曲艺大赛,10月和央视联合举行全国相声大赛,年底还将和央视一起举办第三届国际幽默节。”姜昆简要地勾勒出了中国曲协下半年的主要活动内容,同时也给喜爱曲艺的观众排出了一份电视节目表。举办这些活动,其中也有姜昆的良苦用心:“现在曲协搞活动,就是要和央视这样的强势媒体合作,让更多的人看到曲艺精品。我觉得10月在央视举办的相声大赛肯定会创下收视新高,即使有的相声不够好,有的演员演砸了,也还是会吸引很多人看。现在老百姓能看相声的地方实在是太少了。”

    姜昆还透露:“中国曲协今年还会坚持以小分队的形式,到基层为观众送欢乐。我和崔永元已经商量好了,曲协组织的‘长征路上送欢笑’演出小分队将和《我的长征》节目组在长征路上会合。”

    带着研究生提倡大曲艺

    “相声就是逗乐,不逗乐,谁爱听你讲相声?”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姜昆这些年一直都在提倡“大曲艺”。说到这里,他调侃自己:“我就像个运动员,常常会被认为‘犯规’了,有很多人喜欢当裁判员,给我‘吹哨’。但是我觉得现在对曲艺来说,必须先解决生存问题,要进行自我淘汰、去粗存精,然后才能谈到传承。”

    鲜为人知的是,姜昆现在还兼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和硕士生导师,他已经带出了自己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他说:“我每次只招一名研究生,所以带起来很轻松,因为人少,所以每次演出时都可以带在身边。”除了带研究生外,姜昆还经常到研究院讲课,他形容自己的讲课风格:“我一般都不拿讲义,要是有时太累了,我就会照着讲义念。”在姜昆看来,照着讲稿念是最无趣的一种讲课方式。

    曾在机场被“玉米”冷落

    让姜昆遗憾的是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懂相声,他说:“人到了45岁左右才会心静下来,才能坐下来听听相声,而这之前心态都会比较浮躁,现在浮躁的人太多了。”一次在机场的遭遇让姜昆感触颇多:“我和李宇春有次同坐一班飞机,出来时看见很多女孩来迎接李宇春,而没有人理我,我就直接打了出租车走了。这就是客观规律,你自己得明白。”对于所受的这段“冷遇”,姜昆并没有像别人那样把它埋在心里,而是编成了相声《精彩网络》,在调侃自己的同时,忠告大家一定要不断学习。(记者贾妍)

编辑: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