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疯狂的石头》主角来泉城
2006-08-05 10:27:00 作者: SRC-5380


郭涛在济南见面会上。本版摄影/王鸿光

郭涛给本报签字留念。

  《疯狂的石头》凭借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两块真假难辨的石头,在流火的济南掀起层层热浪。主演郭涛不辞辛苦,应石头迷们的邀请,于8月3日晚冒雨来到了济南与观众见面。当晚,记者在飞机场见到了真诚、谦逊,犹如邻家大哥一样朴实的郭涛,并在接机路上对他进行了采访。

  普通人郭涛:朋友都叫我“骚骚”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在《疯狂的石头》里塑造的保卫科长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么您在生活中又是什么样子?
  郭涛(以下简称郭):朋友都叫我“骚骚”(笑),我想这个称呼可能是因为我的生活态度比较好。我觉得作为一个艺人,对时尚的理解应该站在前头,比如穿着,穿的不一定必须是名牌,但必须对得起“艺人”这个称呼。
  记:您生活中有没有“包世宏”的影子?
  郭:我在生活中也比较“蔫”,不擅长表达自己,但是关键时候也能“狠”起来。
  记:影片中您与女友的感情虽然平淡质朴,却很感人,读者们也很想了解生活中作为一个“蔫狠”男人代表的您,感情是不是也像片中这样?
  郭:我现在还是单身,不过我想如果娶到一个好女孩,我会是一个好老公的。
  记:那您将来妻子的标准是什么样的?
  郭:我喜欢顾家恋家的女孩,比较小家碧玉型的(笑)。我的工作需要长年累月在外跑,所以我希望能找到一个顾家的妻子,两个人一个主外一个主内。
  记:除了演戏之外,您平日里有什么特别的爱好?
  郭:我平时比较喜欢踢足球,爱看英格兰球队的比赛,感觉他们踢得很硬朗。

  演员郭涛:《石头》应该更多一些
  记:您好像与我们山东的演员特别有缘?曾经有过几次合作?
  郭:我与咱们山东演员有
  过三次合作。第一次是在影片《活着》里面与巩俐合作,第二次是在电视剧《明星制造》中与王艳合作,第三次就是在《疯狂的石头》中和黄渤演对手戏。
  记:您对我们这些山东演员有什么评价?
  郭:我觉得“蔫狠”这个词特别适合山东人,都不太善于表达自己,但是心地很善良、耿直。其中我与巩俐合作的收获最大,她为我树立了榜样,让我明白了将来要拍有档次的电影。
  记:作为一名演员,您对中国电影有什么看法?
  郭:我来济南就是为影片《疯狂的石头》做宣传,所以在这里我所说的话也只能代表一个普通演员的观点。中国电影发展到今天,除了几个非常棒的大导演,像张艺谋、陈凯歌等拍出了几部大片在国际上拿过奖外,还是奇缺像《石头》这种题材的电影。投资不多,但是口碑很好,票房也比较高。
  记:《石头》的成功是不是带给您很多感触?
  郭:嗯,我觉得中国可开发的电影领域还有很多,《石头》的成功应当让中国的投资人、导演反思这样一个问题:高制作+大导演+强阵容≠高票房。如果每年我们只拍一部《疯狂的石头》这样的影片是不够的,但如果我们一年能拍摄出二三十部《疯狂的石头》,那么中国的电影就能迅速发展起来。
  记:我们自己拍的国产片也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和票房,感觉是不是很爽快?
  郭:是啊。以前去电影院,满眼都是好莱坞大片或者是韩片,心情真的很郁闷,现在我们能拍出这样一部电影来,感觉很欣慰,终于出了一口气。希望以后我们能再多拍几部这样的好电影,那么多的好摄影师、好导演都跑到国外去了,多可惜。

  “包哥”郭涛:我就是“蔫狠”男人的代表
  记:当时怎么想到接演《疯狂的石头》这样一部影片的呢?
  郭:当初宁浩找到我时,看着他个不高,长得也不帅,也没抱有很高的期望值,后来一看本子,发现剧本写的实在是太棒了,这样为我量身定做的好片还能不接?不过说实话,当初确实也没有想到这部片子会这么火。
  记:您是怎样看待您在片中饰演的包世宏这个角色的?
  郭:包世宏他很执著,很质朴,作为一名保安,他有一种使命感,发现自己被欺骗后就爆发了,属于那种典型的“蔫狠”男人。所以我说自己是“蔫狠”男人的代表。
  记:您看过“加油好男儿”这个节目吗?
  郭:我从没看过这个节目,但是听别人谈起过,好像他们越来越偏向于中性化了。我觉得现在我们中国的男人比较缺少阳刚,其实作为一个男人应该是有一种血性的,男人应该具备他最基本的特质。
  记:《石头》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还有没有什么遗憾?
  郭:这个片子没有什么硬伤。但因为种种原因片子的画面比较暗,整个景致都不够“透”,这一点很遗憾;影片的声音也不够理想,因为在后期制作的转交过程中出现了技术问题,所以会略显小且比较闷;还有片中的一个重要道具,也因为投资问题而不得不放弃。这些都是让人感觉很遗憾的事,但电影本身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所以也能接受。
  记:作为影片的主演,您认为这部戏有什么教育意义吗?
  郭:电影的本质就是娱乐观众,当时我们的初衷就是这样,没想到要给观众强加什么思想。如果非要找出点教育意义,那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红人”郭涛:我只想拍有意思的片子
  记:《疯狂的石头》上映以来,您身价暴涨,观众们担心您以后不会再演小制作中的小人物了,您觉得呢?
  郭:我想我个人身价还没有暴涨,但是《石头》确实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我曾经也和宁浩导演聊过,我说下一步一定要冷静,我们拍下部片子不缺钱了,但是绝对不能缺了思想。
  记:最近网上关于您将角逐金像奖影帝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您如何看待这件事?
  郭:由于一些规则的限制,据我所知,我们角逐金像奖中的最佳影片和影帝已经不太可能。文隽主席曾跟我说他个人很喜欢这部片子,片子8月10日会在香港上映,我期待香港的观众也会喜欢。
  记:今后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打算?
  郭:我出道14年了,有过低谷,也和很多大导演合作过,我觉得什么身份啊,得奖啊,一线不一线的都不重要了,我只想拍一些适合我的、我喜欢的、有意思的片子。
  记:听说您要加盟张扬执导的新片《落叶》和赵本山合作?
  郭:是的。8月中旬我可能就要去云南拍这部戏了,在片中我将饰演一个赵本山在路上遇到并且救了他的养蜂人。除此之外,还有两部戏现正在洽谈之中。
  记:有人称《疯狂的石头》是电影界的“郭德纲”,您如何看待这部影片产生的影响?
  郭:《疯狂的石头》具有本土化、草根化、贴近百姓审美这些特点,实际上中国电影市场上很缺这样的电影。低成本获得高票房何乐而不为呢?所以现在有很多导演想效仿。虽然这个片子不能复制,但是看到导演们能有这样的想法,不一味追求大制作,我还是很高兴。

编辑: 孟凡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