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邓宝金:该出手时就出手 风风火火闯环球
2006-08-10 08:58:00 作者: 

 

  7月的一个午后,刚开完会的邓宝金风风火火地出现在我们面前。“这群孩子太让人操心了!”她人坐下了心里却还惦记着团里的事情。现在身为济南市杂技团团长的邓宝金不仅要在业务上专心研究新节目,还得拿出更大的精力来考虑杂技团的生存与发展。

 


  干这行每天都可能伤着


  演出风光的背后是日夜苦练的辛酸


  杂技团里有很多孩子,他们就像邓宝金当初一样,很小的时候就出来学艺。在平时练功和日常生活中,邓宝金总是亲切地喊他们“宝贝儿”。30多年的摸爬滚打使邓宝金深谙杂技的门道,也塑成了她现在直率干练的性格。她很清楚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杂技演员要付出多少艰辛与汗水,所以看着这些十几岁就走出家门开始练杂技的孩子们,她真真切切地疼在心里。


  “人们都看到杂技演员在国外演出很风光,可这些演员在荣耀和风光背后日日夜夜练功付出的血与泪,和他们身处异乡、撇家舍业出国演出背后的辛酸又有谁知道。”刚强的邓宝金眼里流露出来的是母亲的慈爱。“更别说干这行要冒多大的风险。做杂技这行,每一天不知道谁又会意外受伤,风险太大了”。


  可是爱之深责之切,谈到现在自己“孩子们”的种种令人不满的表现,原本性子就直的邓宝金非常着急。“现在整个社会变得越来越浮躁,有的孩子刚转正,演出还没有见成果,也没做出多大贡献就要求涨工资;有的孩子练功不努力,却一心想着多收钱,最好天上能掉馅饼,可天底下哪有这么多的好事啊!”尽管有些生气,可她心中和嘴上仍旧习惯性地挂着这些“孩子们”。


  有精品还愁养活不了自己


  杂技团应该推广精品节目


  杂技团只有靠演出才能养活自己,邓宝金始终这样认为。


  据邓宝金讲,她刚上任的时候,团里正处于低谷状态,欠着养老保险和税,还有一群人在追账。她上任后,就带领着杂技团的演员们开始携手渡过难关。当时的邓宝金深知,杂技团要想发展就得通过与企业联姻,向市场要钱。在她的积极奔走下,很多企业都为他们提供了无偿赞助或者在杂技团完成表演任务的条件下给予资金支持。“我们还积极开拓了国际市场,依靠一些广告公司、外事的朋友向国外推出杂技团。很快,我们济南市杂技团就恢复了生机,也在国内和国际上获得了极高的声誉。”


  作为杂技方面的专家,邓宝金表示,济南市杂技团有很多在国内、国际大赛上获奖的精品节目,但现在最缺少的就是一个良好有效的市场运作模式。近些年她带领济南市杂技团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的过程中,邓宝金看到了很多国外市场运作模式。“在墨西哥演出时,人家半年前就提前宣传造势,还充分运用网络宣传、网络售票,运作机制比较完善。连我们团去北京、上海演出,市场运作都相当成熟,济南的演出市场应该更多地学习和借鉴这些好做法。有了精品节目,再有良好的市场运作机制,怎么会愁养活不了自己。”


  邓宝金在注重市场的同时,也一直坚持精品高雅剧团的宗旨回报生于斯养于斯的济南,不走媚俗路线。“我们曾经花了30万元搞了一台《泉城写意》,视觉上用我们的杂技表演,听觉上以辛弃疾的词编曲,配合多媒体画面和陶俑、泉标等实物。这台表演对展现济南的传统和发展,宣传济南的泉、湖、美的帮助太大了。山东只要有了外事,随时来随时可以看,我觉得我们有义务为济南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看场节目不如吃顿饭?


  繁荣本地演出市场需要各方配合


  可是有一点让邓宝金百思不得其解,济南市杂技团代表中国杂技曾先后赴美国、罗马尼亚、匈牙利、墨西哥等许多国家和地区演出,受到各国朋友的高度赞扬,各国友人也通过《泉城写意》这个杂技精品节目,很好地了解了泉城济南的文化特色,可是这些节目却迟迟打不开济南的本土市场,甚至鲜有济南人知道《泉城写意》这个节目。这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状也令邓宝金很头疼。


  “去年‘五一’,我们六个剧团在位于植物园内的生态广场表演。”邓宝金向我们讲道,“一开始观众还比较多,可慢慢地就越来越少。为了拉观众进场,有的剧团甚至把门票改成两三元钱。考虑到观众可能不了解里面的演出,于是我们就把演出的节目、剧照、名单全贴出去,门票卖五元,这才吸引了一些观众来看。记得当时天气不好,刮着非常大的风,演出难度相当大,尤其对一些高空节目来说,但演员们还是克服困难照演不误。我们一共演了四场,观众数量却仍旧不甚理想,可凡是进场观看了节目的观众都觉得节目非常好。”


  “这就是最奇怪的,看了都说好,可就是没有人主动去看,济南的观众一直不太积极。”分析济南观众的特点时邓宝金谈道,“拿生态广场的那次演出来说吧,首先很多观众不知道演什么,也不愿意去打听;其次,很多观众都觉得看场节目还不如吃顿饭更划算,还有人会想,五元钱能有什么好节目?当然更有观众不认同‘家门口’的精品,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而正是由于本地市场的不景气引起了邓宝金的思考:“我们的演出市场定位在何处?靠卖零票吸引本地观众疯狂拥趸吗?”肯定不是。邓宝金在考察了国内各地,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文化演出市场火爆的城市后,得出了这种结论。“本地观众市场肯定要注重,但它却是其次,打造品牌吸引外地游客才是最重要的。”


  在邓宝金看来,杂技团的发展离不开旅游业。旅游扶持文化,文化服务旅游、带动旅游。“如果旅游没有专场的文化演出,就没有吸引人的亮点。”邓宝金说,“其实北京、上海、广州的杂技团都是靠旅游局参与,这些城市的杂技团都不是靠卖零票,而是靠旅游晚会吸引前来旅游的团体游客。像上海有80%的演出市场都是从旅游团体中而来,另外20%留作零票,吸引本地观众。”


  “济南现阶段的工作重点应该是培育市场,尽快建立合理的演出观众市场结构。而在培养市场的初级阶段,政府完全可以充当剧团的经纪人角色,挑头动员和协调各相关部门。比如就拿我们济南市杂技团的《泉城写意》做试点,一年给我们提供相应的拨款,我们就提供演出,同时让旅游局、广播电视局等各相关部门配合推广演出,调配旅游观众,建立完善的市场运作机制,相信肯定会让整个演出市场活跃起来。”邓宝金这样描述着自己美好的规划。


  邓宝金简介


  邓宝金现任济南市杂技团团长、中国杂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从艺35年来,曾荣获多项国际国内艺术大奖。1986年,她主演的《蹬板凳》荣获英国第十一届杂技锦标赛团体冠军、“英航杯”特级项目对抗赛冠军,1987年荣获法国第十届“明日”杂技比赛金奖,1991年又捧得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金奖;1992年,邓宝金被中国杂技家协会授予首届全国杂技终身成就奖。中央电视台还专门为她制作过专题片《白云之影》。

编辑: 陈凤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