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唐爱国:相声越说越远 观众越走越近
2006-08-14 08:47:00 作者: 本报记者 杨新会 实习生 刘雪萍 SRC-5380


唐爱国在《么都馆》中扮演馆长霍悉尼(右)。

  □到了这个年纪不太喜欢往外跑,身体也不太好,排《么都馆》让自己在家有点事情干,不至于使业务荒废,大家在一起“无事生非”,有点事干,凝聚力也空前团结。
  □先让孩子上学掌握知识,再根据爱好学曲艺,从小让孩子学曲艺等于把孩子给杀了。
  □占住一方水土对一个曲艺演员来说很难得,山东这方热土“能托着我”。
  □有人说我是山东曲艺的一个标杆人物,但我很遗憾没法达到前辈人的高度,到不了那种“没我不行”的程度。

  唐爱国小资料
  唐爱国,男,1957年3月出生,湖南省衡阳人。1970年12月入伍,任济南军区坦克八师宣传队战士;1978年8月至1983年6月,任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曲艺队学员、演员;1983年7月至1994年3月,任歌舞团演唱队曲艺分队演员、分队长;1999年4月,任演唱队艺术指导。
  他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协理事、山东文联主席团成员、山东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现任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戏剧曲艺队队长。唐爱国师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共创作(或与他人合作)上演了50余件相声作品,有《十五的月亮》、《游乐梦》、《爱国定律》、《小新兵》、《送礼》、《劝酒》、《押宝》、《关键时刻》、《嫂子》等,近年来与王宏、齐立强创作的多集系列相声《懒汉糖葫芦》,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还多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文艺晚会及《正大综艺》、《综艺大观》、《曲苑杂谈》等栏目演出。

  提起我省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唐爱国先生,年少的观众会联想到时下热播的情景喜剧《么都馆》里那个煞有介事的搞笑馆长,年长的观众会记起相声《懒汉糖葫芦》里的那个身着破棉袄、蹲在地上搭词儿的“仁兄”,而见他第一面的人更多半会被他一双会逗笑的眼睛和冷不丁吐出的那口浓重的山东话所吸引……前几日,记者就是这样一脸“喜剧色彩”走进前卫文工团去采访唐爱国的。
  和唐爱国隔桌相视,喝茶抽烟,没想到静下心来一聊就是将近两个小时。我们之间的话题很散很乱,有时记者分明感到相声离他似乎很远很远,但观众仍被他装在心里很近很近,“除了说相声,我觉得自己更擅长表演,如果要拍戏我就拍悲剧!”看到唐爱国微白的双鬓,记者才意识到,临近知天命的年纪,他要呈现给观众和读者的远不像一段相声那样轻松,唐爱国不苟言笑的时候更真实:因为他有焦虑和困惑,更有责任感,他有遗憾,更有一颗感恩的心。
  责任:当“馆长”意在扶持年轻人
  记者同唐爱国的这番访谈是从今年夏天由他参演的一部古装情景系列喜剧《么都馆》开始的。7月3日起,由山东有线电视中心投资拍摄的这部系列剧在山东有线影视频道开始播出,在剧中,唐爱国扮演主角“么都馆”的馆长霍悉尼,同时他也是“么都馆”所有成员的招集人,该剧的主要演员都出自唐爱国麾下的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戏剧曲艺队。“我这次出演《么都馆》,用意主要在扶持年轻人,一开始是大家在一起玩玩,后来觉得还有点意思,到了这个年纪不太喜欢往外跑,身体也不太好,排戏就是让自己在家有点事情干,不至于使业务荒废,大家在一起‘无事生非’,队中的凝聚力也空前团结。”
  《么都馆》一剧自开播以来,各界反应不一。面对外界的种种评论,唐爱国心平气和地说:“所谓的高层次的人觉得它俗,我们是想让老百姓看着玩,别拿它当正事,但在笑过之后还能有些回味。”近几年,虽然由于身体原因很少再出新的作品,也很少再接受邀请演出,但唐爱国对曲艺事业依然执著,热度不减,他还希望通过这部戏拜青年人为师,不断学习进取。“搞艺术的人如果就地休息,会很痛苦,但是还是像以前一样接受邀请全国各地跑身体也受不了。我在演播室里热点累点但心情很好,大家在一起很融洽。我更可以跟年轻人学点东西,年轻人反应快,能突破常规……”
  焦虑:相声很难吸引年轻观众
  电视让相声不景气,而整个曲艺的没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事实,我们有多久没有听过相声了呢?采访唐爱国的时候,记者根本不能回避这个话题。“说起来,相声在济南真正兴盛时期是在上世纪40年代,并且以1943年9月大观园晨光茶社开业为标志。当时的晨光吸引了诸多名家前辈到这里演出,他们不仅把相声艺术从北京引入济南,同时也为济南培养了一代相声演员和观众。”作为山东曲艺界的代表人物之一,唐爱国对时下大观园晨光茶社的重新开张寄予厚望和支持,同时也不乏担忧和焦虑,“现在茶社很难聚集年轻观众,很难吸引成名演员,本土的演员能不能真正吸引观众,能不能将曲艺发扬光大很难说,但是,只要有人在做就有希望。”
  困惑:逼孩子学相声等于杀孩子
  老辈人讲究学一门手艺就能养家糊口,现在的不少家长中也不乏持该种观念者,诚然,长江后浪推前浪,山东曲艺的发展不能不寄希望于后来人,但眼下曲艺教育的现状却不容乐观,这让唐爱国觉得很困惑,“很多家长把孩子领来让他们跟我学说相声,但眼下支持中国曲艺理论性的东西太少了,又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师资力量不够。相声讲究口传心授,孩子是张白纸怎么教怎么是,学了一些糟粕、陈旧的、刚刚被扔掉的东西……”唐爱国语重心长地说:“要培养曲艺苗子很难,先让孩子上学掌握知识,再根据爱好学曲艺,从小让孩子学曲艺等于把孩子杀了。”
  遗憾:没法达到前辈人的高度
  当年,唐爱国凭借央视系列相声《懒汉糖葫芦》声誉全国,在观众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30多年的表演实践,使他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最让他引以为豪的是刻画人物,当然,这也成了他的一大“遗憾”。“现在相声表演中卖弄的多,真正刻画人物的少,实际上我特别不喜欢这样的喜剧。我不爱闹腾,说相声对我来说就是赶鸭子上架,养家糊口,如果有机会,我很想去尝试尝试演戏,特别是悲剧。”作为山东曲艺界的标杆人物,唐爱国肩上责任重大,对自己要求高,自然遗憾更多。“山东曲艺过去很辉煌,差不多能和北京、天津相提并论,但是现在缺少领军人物,我们没法达到前辈人的高度,到不了‘没我不行’的程度。”
  感恩:山东这片热土能托着我
  在和唐爱国的交谈中,旁人总能明显地体会到他那种山东人质朴、实在的性格,换句话说,他身上积聚着浓厚的山东情结,唐爱国自己也坦言是山东这片热土成就了他。“我是山东人,山东人护犊子,有些人是和我一起长大的,有些人是看着我长大的,觉得我是他自己的孩子,是自己的家里人,所以见到我感觉很亲切,能够包容我。占住一方水土对一个曲艺演员来说是很难得的,山东这片热土能托着我。”虽然总结自己的时候,唐爱国难掩心中的很多遗憾,但他最后却表示自己现在很知足,“在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上我过得很滋润,艺术成就上也知足,到今天大家还认识我已经很不容易了,曾经辉煌过,一直保持一种状态就行了。”

编辑: 陈凤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