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阿宝:原生态“革命尚未成功”
2006-08-21 09:17:00 作者:记者 逄春阶 通讯员 徐爱兵 实习生 李敏 大众网 大众日报

  在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他和吴雁泽、戴玉强合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征服了电视观众。8月20日晚,阿宝来到蓬莱,参加和平颂”国际青少年文艺盛典开幕式。在登台演出前,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阿宝

  原生态民歌歌手,十大西部歌王之一,山西人,1969年生,身高175厘米。唱歌20多年,拥有极其罕见的两个HighC的高音,最高音超过世界歌王帕瓦罗蒂。2004年中央电视台西部民歌大赛铜奖获得者,2005年度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总冠军获得者。出版有歌曲专辑《阿宝》等。喜欢的民歌手:郭兰英、王昆、王玉珍等。喜欢的流行歌手:罗大佑、苏芮、蔡琴、齐豫等。最大的愿望是让原生态民歌在中国歌坛上有一席之地。

  很想再上春晚

  问:你今天身着蓝色体恤,牛仔短裤,我们觉得不习惯。阿宝应该是头上扎着白毛巾,穿着羊皮的坎肩,腰里扎着红绸子的———你这身行头是专门订做的吗?
  答:那套衣服是演出服,我为了演出设计的。
  问:在春晚亮相感觉如何?
  答:春晚影响大,太厉害了。我非常感谢吴雁泽、戴玉强老师提携我。
  问:第一次上春晚时紧张吗?
  答:有点紧张。第一是春晚那种舞台,我紧张。第二,因为两位老师都是赫赫有名的,我是一个一天都没有学过音乐的,我没有学过一天唱歌,完全是业余的,第一次上春晚就能够跟这样两位老师合作,很紧张。
  问:2007年春晚还上吗?
  答:这个事不是我说了算,我当然很想上。

  上了舞台就没有原生态

  问:我们看到报道说你参加过多次青歌赛,这是真的吗?
  答:唉,我参加过无数次的唱歌比赛,初赛就被淘汰了,比如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我第一次参加是1988年,初赛就被淘汰了,以后每两年一届我都参加,直到最后一次,就是2004年,整整16年我参加了9届。
  问:为什么在这16年当中你会一直参加这个比赛?
  答:我总想得到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每次我都想淘汰了以后明年再参加,反正老百姓很喜欢我。好在《星光大道》这个节目是没有任何门槛的,不分年龄,不分唱法,而且评委就是老百姓本身,你只要受欢迎,就能拿到好成绩,所以我就报名参加了这个,坚持下来直到最后。
  问:今年青歌赛你没报名,是不是不需要了?
  答:没有。说句实话,我超龄了。
  问:你对今年青歌赛增加原生态唱法怎么看?
  答:原生态歌曲现在虽然很火,但这只是暂时的,要让老百姓真正地接受,还得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应该说“革命尚未成功”。不只是原生态的歌手,任何歌手都需要贴近生活,跟着时代前进,如果只是死守自己的原有唱法,只有死路一条。问:你对原生态怎么理解?
  答:实际上只要上了舞台就没有原生态,原生态从来就不是为舞台而生的,真正的原生态,它是老太太纳鞋底哼哼的,老头锄地哼哼的,它本身是在劳作中产生的,它不是为了舞台而生的。任何一个所谓现在原生态的歌手,只要他上了舞台,都有他的润腔,甚至都有他的那种处理,要穿上专门订做的演出服,这都不是原生态。现在所说的原生态只是跟学院派那种唱法相对而言的。

  百姓喜欢啥,我就唱啥

  问:你觉得你的嗓子是天生用来唱歌的吗?
  答:我觉得我天生是一个为舞台而生的人,我平时的性格还是比较内向的,不爱说话,但是我一上了舞台,就完全是另外一个人,这个世界就属于我。
  问:唱歌的时候,我们看到你怎么老爱闭着眼、皱着眉头呢?
  答:不是难受,其实我心里特爽啊,而且我能把这种感觉带给观众,观众就喜欢。
  问:你最近忙什么?有什么打算?
  答:最近刚从内蒙古采风回来,收集了大量民歌。9月份,我要到奥地利去参加一个民歌演唱会。
  问:还出专辑吗?
  答:今年3月刚出了《阿宝》专辑,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年底还将在北京有个个人演唱会。
  问:有没有危机感?
  答:当然有了,像我这样的民间艺人,我们没有经过正规的训练,没有任何单位,没有保障,没有工资,我所有的收入都是靠民间的一场一场演出的积累,所以我们要拼命学东西,我们要拼命地适合这个市场,百姓喜欢啥,我就唱啥。
  问:你这是第一次到蓬莱吗?感觉如何?
  答:我这是第二次来蓬莱,感觉这里很干净,空气好。山东人特别淳朴,比方说今天我出去买电池,商店里无货,店主并不认识我,但他还是很耐心地指给我到别的商店去买,感到很温暖。
  (本报蓬莱8月20日讯)

编辑: 陈凤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