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夏耕:我们有能力承办高水平奥帆赛
2006-08-30 09:19:00 作者:□本报记者 于晓波 薄克国 报道 大众网--大众日报

▲青岛市市长夏耕在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新闻发布会上。

 

  筹备工作进入新阶段

  《青岛新闻》:夏市长,你曾提出2008年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能否谈一下“有特色、高水平”的含义,青岛为实现这一目标,做了哪些工作?
  夏耕:“有特色、高水平”是北京奥组委对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目标的高度浓缩。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奥帆赛既要充分体现上述内涵,也要充分展示青岛的风格和特点。从特色看,一是要塑造青岛“海上奥运”的特色,二是要树立“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做足海上运动的文章,打造中国的“帆船之都”。“高水平”主要是实现“赛事组织最出色、奥运效应发挥最充分、居民参与最广泛”的目标,让“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得到最广泛的弘扬。
  5年来,在北京奥组委的指导下,围绕“有特色、高水平”的工作目标,我们着重从六个方面深入细致地推进了筹办工作。一是2003年6月成立了青岛奥帆委,构建了高效、快捷、顺畅的工作机制和指挥体系。二是坚持“可持续发展、赛后充分利用、留下奥运文化遗产”的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奥帆基地。三是推进城市运行与管理工作,主要是城市运行纲要、运行计划和应急预案等,并通过这次国际帆船赛得到了严格的检验。四是编制完成竞赛场馆内外的36项运行计划和82个工作流程,各项赛事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演练。五是围绕“情系奥运·牵手文明”这个主题,加强了赛事宣传和城市品牌推介,让世界进一步了解青岛,让青岛进一步走向世界。六是动员全市力量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工作,形成了“人人当好东道主”,全民支持奥帆赛、全民参与奥帆赛、全民服务奥帆赛、全民奉献奥帆赛的浓厚氛围。
  以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成功举办为标志,整个筹备工作运行机制开始实现“四个转变”,即:从建设筹划向实战演练转变、从部门运行向场馆运行转变、从奥帆委筹办为主向全社会参与转变、从“走出去”推介向“请进来”亲身感受和体验转变。

  有能力创出高水平

  《青岛新闻》:作为奥帆赛承办城市的市长,你认为奥帆赛带给你的挑战是什么?
  夏耕:在中国,帆船运动的发展只有20多年的时间。青岛要承办2008奥帆赛,并达到一流的国际水准,存在不小的挑战。首先,青岛历史上没有举办过大型的国际帆船赛事。第二,在此之前,青岛还没有一个能够举行正式比赛的帆船场地。第三,缺乏承办国际帆船赛事所需的组织经验和技术人才。第四,包括青岛市民在内的绝大多数中国人对现代帆船运动、对大型国际帆船赛知之甚少。五是我们的海域管理、生态环境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5年来,青岛人民对奥帆赛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北京奥组委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国际帆联给予了很多的指导和帮助,我们也加强了与曾经举办过奥运会帆船赛城市和帆船运动广泛开展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应该说,我们这几年筹备奥帆赛的过程,是一个走近现代帆船运动的过程,是青岛市民了解和普及帆船运动知识的过程,是为推动中国的帆船、航海运动付出努力、做出贡献的过程,也是一个把青岛的帆船运动水准,迅速与国际先进城市的水准靠齐的过程。特别是通过这次国际帆船赛的检验,我可以自豪地说,以青岛目前拥有的技术资源和环境,完全有条件成为中国的“帆船之都”,完全具有承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帆船比赛的能力。

  文明与奥运

  《青岛新闻》:为借助奥帆赛提升城市形象,近几年,青岛先后开展了许多文明践行活动。你认为“文明办奥运、奥运促文明”之间的辩证关系是怎样的?
  夏耕:去年青岛成功赢得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含金量极高的城市品牌,也是我们近几年来筹办奥帆赛的一个重要成果。
  关于“文明办奥运、奥运促文明”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一种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良性互动关系。良好的城市文明是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帆赛的基础和保障。筹办奥运是提升城市文明的一次总动员,也是对城市文明的综合检验。特别是筹办的过程中,激发了青岛市民热爱城市、建设城市、美化城市的热情,激发了青岛市民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加强文化修养、提升文明素质、展现良好形象,成为许多市民的自发行为。奥运正成为青岛建设文明城市的重大机遇和巨大动力。

  市民建议都已回复

  《青岛新闻》:在刚刚结束的“市民月”活动中,许多市民为奥帆赛提出了金点子,你能否结合实例,谈一下青岛是如何落实这些金点子的?另外,能否谈一下奥帆中心的赛后利用问题。
  夏耕:2008北京奥运会帆船赛选择了青岛,是青岛的荣誉,也是全市人民积极努力争取的结果。5年来,全体市民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对奥帆赛筹备给予了热情的支持。这次“市民月”活动,市民对如何办好2008奥帆赛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对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非常重视,做到了件件有回复,对一些可操作性比较强的“金点子”,都积极予以采纳。比如:根据有的市民提出的青岛奥运氛围应更浓厚,气氛应更热烈的建议,我们结合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进行了大规模的奥运宣传,在城市主要街道、奥帆中心设置了大量宣传广告;在全市的出租车、公交车上发布了赛事公益广告;印制40万份精美的赛事宣传招贴画。现在看效果很好,2006国际帆船赛已成为青岛市民和游客共同关注的一大热点。
  关于发挥奥帆赛效应和场馆后续利用问题,我们在设计和建设时,已经充分做了考虑。赛后对帆船中心等设施略作调整,成为国内外游客和青岛市民旅游、休闲、健身、娱乐的场所。如,奥运村将成为五星级酒店,测量大厅码头将成为国际豪华邮轮码头,媒体中心将成为拥有700-800个泊位的大型游艇俱乐部,运动员中心将建成奥帆赛博物馆,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将成为国家航海运动学校及海上运动训练中心。

  为打造帆船之都而努力

  《青岛新闻》:青岛正在全市特别是青少年中进行帆船运动知识的普及,你能否结合自己学习帆船知识的经验,谈谈如何更好地提高普及帆船知识,为打造帆船之都做贡献?
  夏耕:这几年来,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帆船运动普及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下一步重点从“增强参与意识、加快人才培养、多办重大赛事”三个方面来推动:一是进一步强化市民的参与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的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办好奥帆赛的良好氛围。二是尽快培养一批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青岛目前建成了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好的帆船赛场,要很好地利用这一载体和平台,努力凝聚和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三是多办国内外重大赛事。每一次帆船重大赛事,都是一次普及帆船运动知识的良机。我们将通过举办高水平的赛事,进一步提高帆船运动的普及程度。同时,抓好天泰鹰铃级和海大49人级两支“青岛队”,成为带动我市帆船运动普及的排头兵,激发青少年参与航海运动、参与帆船运动的兴趣和激情。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