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全世界只有一个陈香梅”
2006-09-12 08:53:00 作者: SRC-5353

        陈香梅展示泰安市赠送的礼品——一幅陈香梅的肖像剪影。
    陈香梅简介
  陈香梅1925年6月23日生于北京,1944年成为当时中央社第一位女记者;1947年与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结婚;1958年在陈纳德病逝后进军美国政界、商界,先后8位美国总统对她委以重任。
  陈香梅是第一位华裔白宫工作者;第一位航空公司华裔副总裁;1972年被选为全美70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而作为作家,她著有《一千个春天》、《陈纳德与飞虎队》等50余部著作。
  9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向来山东访问的陈香梅女士颁发了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聘书。陈香梅女士这是第五次来到山东,她表示很愿意为山东与海外的交流合作做更多的工作。
  10日,记者在泰安采访了80多岁高龄的陈香梅女士,一身庄重淡雅的中式装束,一口字正腔圆的标准普通话,一脸愉快轻松的和蔼笑容,丝毫没有给人老态龙钟的感觉。
  “对朋友要少做锦上添花的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
  10日上午,陈香梅女士在山东农业大学演讲,题为“中美关系与中国青年的责任”,题目虽大,但陈香梅女士的演讲内容却并不枯燥,如她所讲:“与大家一起分享人生一路走来的经验”。她幽默风趣的话语,处处透露着对自己传奇一生的参悟,学子们听得如痴如醉,多次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对朋友要少做锦上添花的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陈香梅表示,朋友是自己最雄厚的资本,之所以能够在美国取得巨大成功,离不开朋友的帮助,而人生要找到几个真正的朋友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人生不论贫富,在生活中获得轻松,就没有白活,要心胸宽大,不听是非,各种小烦恼不要去想它。”陈香梅说,自己虽然已经80多岁了,但仍在美国华盛顿水门大厦工作,每天早上9点上班,下午要工作到6点钟,下班后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唱歌、跳舞、打桥牌等,每天晚上还要跳200次跳绳,生活充实而愉快。
  “我在中国没有寸金、没有寸土,但我有能力在美国赚了钱到中国来做贡献。”陈香梅的话让在场的学子们大为感动。多年来,陈香梅捐助国内用于发展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钱款已经多达上千万元。
  “上大学时是写情书高手”
  面对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陈香梅女士心情格外好,她回忆起了自己抗战时期在流亡大学中度过的难忘岁月,她向大家透露了一个秘密,称自己“上大学时是一个写情书的高手”,当时许多同学的情书都是出自她之手。
  陈香梅女士说,抗战时期读书非常艰苦,连课本都是手抄的,当时大家每个月只能出校一次,所以很多谈恋爱的女士都在周末写情书。当时文笔已经出类拔萃的陈香梅曾经“摆摊”写情书。有一个女生文字功底差,而交的男朋友文笔出众,无奈只好请她帮忙。陈香梅笑着说道:“后来两个人结婚了,结果丈夫发现妻子写作水准退步很快,后来得知情书是我写的,这才大喊‘上当’了。”
  “最喜欢的身份是作家”
  “其实我最喜欢的就是作家这个身份。”陈香梅被人们称作政治活动家、教育家、社会慈善家、作家等等,在众多的身份中,她本人表示最喜欢的还是“作家”,至今她已经出版了50多本书,像《一千个春天》在美国非常畅销,已经再版了二十几次。她说,写作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可以得到身心的愉悦。
  “其实人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爱情。与陈纳德将军共同度过的时光,虽然只有十年,但是我这一生里面最珍贵的,我们互相的尊重爱护很值得珍惜。”谈到与陈纳德将军共同度过的甜蜜时光,陈香梅依旧流露出无比的眷恋之情,尽管她有一位交往多年的知心男友,但她至今仍一直坚守着“不再结婚”的誓言。
  “小平对我说,全世界只有一个陈香梅”
  陈香梅曾经深得美国8位总统的信任而被委以重任,参与和见证了众多重大历史时刻。1981年元旦前后,作为美国总统里根的特使访问北京,这成了她政坛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陈香梅回忆到,当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宴会上,邓小平让陈香梅坐在第一贵宾的位置上,让参议员史蒂文斯坐在次席。她清楚地记得,当时邓小平说:“陈香梅坐第一,参议员史蒂文斯先生坐第二,因为参议员在美国有100来个,而陈香梅嘛,不要说美国,就是全世界也只有一个。”邓小平的这句话让陈香梅非常感动,让她倍感在发展中美关系上责任重大,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她。
  当记者问陈香梅女士,在从政生涯中自己遭遇到的最大的挫折时,她回答道:“我最不满尼克松没有履行对我的承诺。”原来,她作为尼克松竞选班底成员,为尼克松成功连任总统立下了汗马功劳,竞选时尼克松向陈香梅允诺,只要竞选成功,就会立即结束越战。让陈香梅耿耿于怀的是,尼克松并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