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秦新民:一年比一年好
2006-09-15 10:55:00 作者: SRC-4707

    和前两天专访的两位曾经的央视总导演不一样,秦新民的身份不是总导演,而是总策划之一,实质上就是央视春晚的智囊团中的一位重要分子,同时也是央视多个电视栏目的总策划之一。已经参与了7届央视春晚的秦新民,在谈到这个话题时几乎是滔滔不绝。他认为,春晚办得是一年比一年好。

 

    春晚集中了各界精英

记者(以下简称“记”):到今年为止,您参加春晚工作已经多少年了?

秦新民(以下简称“秦”):应该是7届了。

记:在参与春晚的活动中,您主要具体负责哪些工作?

秦:我参与过导演组的工作,同时也参与过宣传、文字、策划、协调等各项工作。

记:作为一位老春晚人,春晚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秦:首先,作为一名参与者,所有的主创人员包括总导演、主管领导对于春晚都是非常重视的,他们从动机上都是希望把它做得更好,都是很真诚地想把它办成全国观众都很满意的一台晚会。其次,春晚绝对不是像有些人说的,就是央视的人关起门在一个封闭的小圈子里凭借着自己的好恶在创作。从创办开始到现在,春晚都集中了至少是本年度各个方面最优秀的精英人物。在我所参与的过程中,我发现总导演要组织方方面面的精英人物来出谋划策,这些精英人物的智慧是隐藏在节目当中的。很多人不可能像我们一样拿出几个月的时间来从事这项工作,但是他们的意见或者建议都会通过某种方式被吸纳到节目当中来。所以说春晚始终是全国人民的晚会,是集中了全国的智力资源、节目资源全力打造出来的。

记:有时候也会和张艺谋、冯小刚这些重量级人物就春晚创作问题进行一些沟通吗?

秦:谈过。不仅如此,我们还和苏叔阳、余秋雨、周振天、魏明伦、韩美林、陈逸飞等文学界、美术界、戏曲界、舞蹈界等方方面面的人士进行过接触,都吸收过他们建设性的意见。

2007年春晚的门将开得更大

记:从什么时候开始正式提出“开门办春晚”的口号?

秦:1995年,中央提出来文艺创作“三贴近”的口号,在原来的水准上我们希望把春晚再提高一个层次,而提出“开门办春晚”正是“三贴近”原则的具体体现。这不是走过场,当年全国32家省市电视台都向我们推荐了节目,有的经过包装改造之后走上了春晚荧屏,有的则是吸取了其中的创作元素或者符号。

记:那么今年有什么变化?

秦:今年我们将在“开门办春晚”的基础上,将春晚的门开得更大,国家广电总局要求我们要向全社会开门。我们前两年的开门是系统开门,这次则是除了广电系统之外,还要向文化部门、艺术院团、军营文化、社区文化、农村文化全方位地开门。春晚建组以后,金越总导演就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文化部与全国各地的群文系统、艺术院团取得联系,为我们提供很好的节目资源。而今年举办的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各类艺术赛事、国际杂技节等我们都会去现场观摩,从中发现好的节目。同时我们也在央视国际网站、中国电视报上刊发了春晚征集作品启事。今年,总导演金越提出来要在节目中体现少数民族、地域特色、民族风格,也就是让原生态艺术以新的面貌出现在春晚上。

 记:参加今年央视青歌赛的金奖选手是不是都可以上春晚?

秦:现在还没有最终定下来,春晚是因为节目确定人选,你必须还得有适合春晚节目风格的作品。再好的演员,没有好作品也不行。

老百姓对春晚的期待值太高了

记:每年春晚之后,都会招来一些不满甚至骂声,但是过了不久之后大家发现这个节目还不错,这是为什么?

秦:这个现象我们分析过,主要是收视心态和收视时间问题。大年三十收看晚会的心气和平时不同,在那种气氛和我们平时看电视的感觉不一样。此外就是对于春晚的期待值太高,事实上,包括媒体在内的对于春晚的批评,大多是善意的。他们是希望春晚办得更好,因为春晚在他们心中的分量似乎是无可替代的,所以你达到怎样的高度他们都不会满意,正因为他们很看重春晚,所以他们才会给春晚定了一个很高的标杆。

记:那么春晚的水平到底是上升的趋势还是下降的趋势?

秦:我觉得春晚一年比一年好,因为我们每次春晚建组之后,导演组都先要把以往各届春晚的录像翻出来比较,几乎所有人都感到从整体水平上绝对是一年比一年好。和历届春晚导演合作,我是最多的,包括郎昆、张晓海、邹友开、王冼平、陈雨露、袁德旺等。我觉得春晚导演都是胜任的,只不过是各有所长。今年的春晚导演班子更是强大,金越曾经担任过三次春晚总导演,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而副总导演刘真是戏曲音乐部的一位资深导演,同时也导演过央视春节歌舞晚会,这是一对黄金搭档。此外,左青、关正文、朱海、任卫新等组成的策划班底也都是曾经多次参与春晚和各类大型晚会的资深策划人。

没有一个好节目是领导“审”下去的

记:每次谈到春节晚会不好办时,有些人往往特别强调层层领导过多的“会审”干预了晚会的创作。你认为是这样吗?

秦:好几届春晚的节目审查,我全都在场,依我所见,没有一个好节目是领导“审”下去的。领导在节目审查中,首先是以专业的标准衡量,其次是用观众的眼光评判,最后才是以领导身份的职责去要求。

记:一个节目要能上春晚要过几道关?

秦:说是过五关斩六将一点也不为过。首先是领导把关,参与审查的领导有四级,文艺中心领导、台领导、广电总局领导和中宣部领导。节目从创意到最后亮相,要经过以下关口:1.谈创意,2.读剧本,3.编导组看粗排(有时不止一次),4.汇报给领导看(有时是台领导先看,通过后再给总局和中宣部领导看,今年大多是一起看),5.修改后领导再看(有时是多次修改),6.六次彩排一次备播不断打磨甚至淘汰。不光领导,主创人员也是“审查”者。一次次“过堂”实际上是一次次艺术的提高和完善。

记:作为多年春晚的参与者,什么是您最难忘的记忆?

秦:记得有一次,我们全剧组的工作人员到楼下去送一位老艺术家离开剧组,他就是戏剧表演艺术家严顺开老师。他的一个小品因为种种原因被拿下了,他走的时候没有一句怨言,只是说,如果你们什么时候需要我,我随时来。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心里都酸酸的,觉得好像亏欠了他一样,这种情况每年都会出现。还有一年有一个叫做《大专辩论会》的小品,从一开始就非常被看好,参与演出的都是当年“亚洲大专辩论会”上的最佳辩手,他们的节目被排在三十敲钟之前,但是因为前面的小品超时,这个节目到敲钟之前演不完,所以就在几位年轻人摩拳擦掌要上阵的时候被告知节目被拿掉了。在面面相觑几秒钟之后,他们抱头落泪。(记者张学军文/摄)

编辑: 陈凤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