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六旬老人二进司考考场
2006-09-18 09:16:00 作者: SRC-5353

 

自学十年拿到本科文凭 老有所学感受充实快乐

  倪文华骄傲地展示他的准考证。       高园 摄
◆ 阅读提示
  ■60岁的倪文华老人,是今年国家司法考试济南考区年龄最大的考生。他原来在济南铁路局济南西站做统计工作,1996年退休。
  ■早在2002年第一次国家司法考试举行时,他就参加了,但没有通过。2003年司考提高报名条件后,他开始参加自考,用三年时间拿到了法律专业本科文凭。
  ■自学了法律后,2000年,倪文华代理16户居民打赢了拆迁官司。后来,他还代理青岛的38户居民打过拆迁官司。这次参加司考,倪文华说,就是为了给更多的人提供法律帮助。
  ■倪文华并不认为60岁就不需要学习了,而认为“人生六十新起点”,学习让他感觉到更快乐、更充实。
  17日下午6点,在济南十二中门前,刚刚参加完两天紧张的司法考试的倪文华老人并没有显出多少疲态,正兴致勃勃地和几名20多岁的考生交流着考试体会。
  60岁的倪文华老人,是今年国家司法考试济南考区年龄最大的考生。在报名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情况下,60岁真可谓高龄了。
  他为什么要参加司法考试,考过后又有什么打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倪文华老人。
  打官司受制于人
  下狠心自学法律
  倪文华一直在济南铁路局济南西站做统计工作,1996年退休。他上学时学的是电子,只有专科学历。退休后有一段时间他炒期货,结果一次和证券公司发生纠纷,就将证券公司告上法庭。
  当时,他请了个律师。令他想不到的是,开庭那天,律师竟然没出庭。“我一看律师没来,出了一头冷汗。自己可是一点法律都不懂,这官司怎么打?”从那之后,他把律师也告上法庭,最后打赢了,法庭让律师赔礼道歉。
  “先请律师打官司,再打官司告律师”,这件事让倪文华认识到,求人不如求己。于是,他就开始看书自学法律了。
  为报名自考三年
  不服输再进考场
  早在2002年,第一次国家司法考试举行的时候,他就参加了。当时是最后一年允许专科学历的人员报考。但那次他没有通过。
  从2003年开始,司考提高报名条件,要求必须本科以上学历才可报考。
  “当时有朋友和我开玩笑说,老倪你完了,以后都没机会考了。可我不服气,需要本科学历,那我考就是了。”就这样,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从2003年到2006年,倪文华开始参加自考。
  几年间,他通过了20门课程的考试,拿到了规定的学分,终于拿到了法律专业本科文凭。
  “今年我终于够报名条件了。”说到这里,倪文华不无得意。
  考完试毫不觉累
  通不过明年再来
  司法考试考程是两天,每天上下午都要考,前三场每场要考三小时,最后一场则是三个半小时,题量很大,对脑力、体力都是个考验。可刚刚考完的倪文华老人却精神饱满,一点也没有疲倦的样子。
  “我昨晚8点睡的,今早3点就睡不着了,便起来开始复习,一直到现在考完。”
  “那您的状态还这么好。”记者惊奇道。
  他乐呵呵地说,“我平时除了自学,还很注意锻炼身体呢。”
  记者问他考得怎么样。
  “不是很好。尤其昨天第一场,感觉挺难的。第二场考行政法我就很熟悉了。今天上午考民法就顺手多了。”老倪略带遗憾。
  原来,倪文华在自学了法律后,曾帮街坊们打过拆迁的官司。2000年,他一下子代理16户居民打赢了拆迁官司。经媒体报道后来找他打官司的多了起来。后来,他还代理青岛的38户居民打过拆迁官司。
  这些都是行政案件,所以,他对行政法很熟悉。而从自学一开始,他主要学的就是民法。因而,考民法也觉得相对容易。
  “这次通过的希望不大。”倪文华告诉记者,为这次考试,他复习了三个月,买了四大本厚厚的教材。“但还是没全看完,时间不够啊。”“通不过你明年还会再考吗?”“肯定会。”倪文华坚定地说。
  学习中感受充实
  来考试是为助人
  参加司法考试的,要么是学习法律的学生,希望拿到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打开将来干律师、法官、检察官的大门;要么是现在在司法系统工作的人员,通过司法考试是工作必须的。而倪文华老人又为什么要参加考试呢,都这么大年纪了,通过后还能有什么用呢?
  倪文华并不这么看。“今年,我曾给《现代教育》投了篇稿,题目就是《人生六十新起点》,这就是我的人生态度。”他说,“学习法律也是一种乐趣,忙着总比闲着好,这让我退休后的生活很充实。”
  自开始学法律,他的生活就只有三件事:学习、打官司、锻炼身体。这些年,他边学习,边帮朋友、街坊打了不少官司。只要有人找他,他就免费帮忙,为此,他还接到过恐吓电话。
  “如果考过了,我还会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参加司法考试,也是感觉到自己的法律知识还很不够,所以,要以考试促进自己不断学习。”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