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神探李昌钰临沂谈“案”
2006-09-23 08:52:00 作者: SRC-5352

        李昌钰在接受本报记者高园(右)采访。
  他,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他,成为美国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亚裔;他,更因在辛普森杀妻案、克林顿性丑闻等重大案件中的出色表现而名扬世界。他,就是华人神探李昌钰。
  9月21日上午,李昌钰来到临沂师范学院,参加该校与他任教的美国纽黑文大学合办的首个中美工商管理本科班的开学仪式。下午,他做了一场介绍自身经历和刑事鉴识科学的精彩讲座。22日,在他下榻的宾馆,李昌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餐前演讲
  已被预约到2009年
  记:李博士,昨天您给学生讲了您的经历,一直讲到您从康州警政厅厅长退休。大家还很想知道您现在过着怎样的生活。
  李:我一般早上5点就起床,首先会听助手给我报告一天要处理的案件。通常,我还会看些材料,像检验结果、现场记录、案卷等。大概7点钟就去上班。
  记:您现在还继续上班吗?在哪里上班?
  李:是的。每周大概有三天时间,我去州警政厅,现在我是荣誉厅长,但只管重大刑事案件。大概两天去纽黑文大学,去教学或做些顾问工作。还有两天的时间在我们的研究中心,我有些研究生在那里。
  这是我不出州时的安排。但我一年大概有半年时间出去,去各地办案、讲学。所以,通常从早上一直忙到下午五六点下班。下班后通常得去演讲。
  记:您的演讲从下班后才开始啊?
  李:是。餐前演讲在美国很盛行,会请个很有名的人来演讲,通常讲到晚上九点到十点。
  (通常美国的餐会会请几位有名的人做演讲,开头时讲几句幽默话,活跃全场气氛。现在,他成了最受欢迎的餐会演讲者了,他的演讲已预约到2009年。)
  一年七八千件
  案子找上门
  记:您现在手头还有多少案件?
  李:手头还有八九百件。
  记:一下处理这么多案件?
  李:以前有好几千呢。现在我比较有选择性了,只有重大案件或难破的多年积案或妇女、小孩被残杀的案件,才接下来。另外,每天还有新的案件,我们州的案子还得处理。
  记:一年找到您这里的能有多少案件,上千件?
  李:至少七千到八千件。
  记:那您会挑多少来接?
  李:通常每一百件里接一件。太忙了,没办法。
  记:这就是您典型的一天。
  李:对,就是绕着地球转、追着时间跑。到外国去也是一样。上次我们到中南美洲的加勒比海岸,那里有许多小国家。牙买加那边说要带我们参观,其实牙买加以前已去过,但还是去了。警察总监接到我们后说,“李博士,昨天半夜今天凌晨,有个大火,父亲和三个小孩都烧死了。我们不知道起火原因,想让您去看看。”我太太跟着我本来是来观光的,结果开车一个半小时后,到了山里边去看现场。工作了一整天,然后,他们就送我们去机场了。
  太太说,“以后不要再来度假了,到哪里都不是真的。”(说到这里,他呵呵笑了起来。)
  记:对。您以前就说了很多这样的事例。对方以度假为名找您过去,结果是去工作。
  李:(大笑)你像这次来中国也是。他们说这次临沂之行安排得特别松,结果,除了今天去看博物馆外,每天都很紧张。
  教育对人很重要
  所以才到临沂来
  记:牵涉政治的案件,压力会很大吧?
  李:非常大。但我看得很淡。压力每个人都有,但是你要很客观,不管有什么压力,不管谁来找,我有什么讲什么,有多少证据讲多少话。
  记:但人要完全排除个人感情因素很难。
  李:是非常困难。但我从事这个工作已快50年了,这么多年来,我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绝对公正,以证据说话。我早期警校毕业时,那个年代完全是刑讯逼供。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物证科学逐渐发展。所以,我认为教育很重要。为什么我到临沂来,也是看到了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对我一生很重要,我已做大学教授40年了。所以,我捐设了很多奖学金,资助学生留学。
  记:那您认为中国目前的刑事鉴识水平如何?
  李:非常好。取得了很大进步,正像国家的经济起飞一样,刑事鉴识水平也在逐步提高。虽然还与美国有一定差距,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赶上西方国家。

    ◆新闻人物
    李昌钰
  李昌钰,1938年生于江苏省如皋县,四岁时随母亲来到台湾。
  1965年,李昌钰夫妇来到美国,身上仅有50美元的他开始了艰苦的留学生活。1972年,他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四年大学课程,1973年和1974年,他分别获得纽约大学生物化学硕士和博士学位。这十年间,他靠在餐厅端盘子、在证券公司跑腿等支付学费和生活费。
  1975年开始,他在纽黑文大学执教,三年后就被授予终身教授。1979年,他担任康乃狄克州刑事鉴识化验室主任,一干二十年。1998年,打算退休的李昌钰应康州州长之托,担任该州警政厅厅长兼刑事实验室主任,这是美国历史上亚裔人士出任的警界最高职务。干了两任后,他正式退出公职。(高园 刘国林 李明强)

编辑: 曲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