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殷铁生回首青岛队坎坷历程
2006-10-03 09:03:00 作者:本报记者 胡建明 SRC-5353

  殷铁生率领青岛队保级成功。
  有人说,殷铁生聪明绝顶,有人说,殷铁生深藏不露……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在2006赛季遇到了大麻烦——直到联赛进行到倒数第三轮,他才带队艰难地完成了保级重任。
  “心力交瘁?不,不是……”殷铁生似乎不喜欢用这样的词语形容这一年的内心感受。
  2006年是殷铁生执教生涯中第一次遭遇如此残酷的保级大战。总结具有特殊意义的“第一次”,殷铁生力求谨慎与精炼:“这么说吧,从1994年职业联赛以来,保级这一年是我压力最大、工作投入最多、动脑子最勤的一年!”他还指了指头上的证据,“你看看,我的头发都白了。”说到这儿,他自己都笑了。
  我判断错了
  2005年,接手青岛队第一年,殷铁生就带队获得了联赛第7名的好成绩。
  这个出人意料的好成绩不仅迷惑了中能俱乐部的领导,而且还迷惑了包括殷铁生在内的教练组。那时候,没有人意识到中能对一些老将的清洗会造成如此大的影响。杨君、高明、陆峰、马荃、周新、马永康,如果这些相继离队的队员保留一半,中能队的处境也不至于这么艰难。殷铁生苦笑着说:“当时我们也想到了新赛季开始后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没想到困难会这么大,我们都被那个第7名蒙蔽了。”
  我运气差了点
  除了实力上存在欠缺外,本赛季青岛中能的运气也差到了极点,这也是让殷铁生比较郁闷的事,“也不知道为什么,运气的天平始终不愿意向我们倾斜。”
  这倒是实情,本赛季好几场比赛,青岛中能都眼睁睁地看着裁判将到手的分数一分分抢走,主场对力帆队和厦门队这两场比赛,裁判就抢走了他们4分。“如果这4分早点到手,我们就轻松多了。”殷铁生感叹说,“就裁判的问题,足协曾发函向我们表示过歉意,但毕竟分数要不回来了。”
  我明白事了
  “现在我才明白,徐根宝指导带队升级成功后为什么要谢天、谢地、谢人。”一来一往地交谈着,低头沉思的殷铁生突然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保级这一段经历,我悟到了很多东西。现在的教练,只会埋头带队训练和比赛是不行的,你还要学会接触社会,适应社会,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一些社会关系融合在一起才行。”
  殷铁生说,现在做一名教练员,需要处理的关系很多,“首先,在队里你要是一名好教练,其次,在俱乐部里,你还要是一名能协调各方面关系的一个支点。”
  我获得了信任
  巨大的保级压力一度让殷铁生差点崩溃,他一度向中能俱乐部提出了辞职。
  那次辞职事件让殷铁生得到了意外的收获。他获得了来自队员、俱乐部、媒体、球迷以及社会各界的信任,大家都希望他能留下。“如果当时有任何一方面对我的辞职拍手称快,我想回头都很难。”
  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迟尚斌下课,深圳队员喊“天亮了”,徐弘下课,重庆球迷鼓掌欢送,唯独殷铁生是幸运的。“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否则我很难支撑到现在。”殷铁生坦言,作为教练,他要为没能尽早完成保级任务担负一定的责任:“这个责任我推卸不掉。”
  我从没后悔过
  “说实话,选择中能你后不后悔?”殷铁生谨慎地回答道:“没有。接手球队的时候,我就知道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选择中能,我没有任何的遗憾。”
  中能入主之后,董事长乔伟光就提出了逐步实现队伍的本土化,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球队进行了大清洗。这也是殷铁生始料未及的。“我理解俱乐部的做法,所以,我从来就没有后悔过。这两年,我学到很多以前没有学到的东西,我是有收获的!”
  倔强的殷铁生永远都不服输。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