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情报处长”陈述17日去世 影坛痛失老艺术家
2006-10-18 10:39:00 作者: 

  搜狐娱乐讯 2006年10月17日中午11点45分,上影集团著名演员、有“情报处长”美誉的陈述因病在瑞金医院不幸去世,享年86岁。 陈述,原名陈致通,1920年出生,上海市人,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渡江侦察记》中的敌方“情报处长”、《铁道游击队》中的日军冈村、《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中的黑帮老大……陈述创造了无数个栩栩如生的反面角色。

  少年时代,受到“五·四”新文化的影响。 1939年后,在上海商务印书馆、上海邮政管理局供职。他业余参加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少年剧团、中青剧团和邮务工会的雁声剧团,演出话剧《大雷雨》、《放下你的鞭子》等。

  1942年起,先后参加了未名剧团、中国旅行剧团、国华剧社等职业表演团体任兼职演员,演出《日出》、《茶花女》、《雷雨》等三十余个剧目,这些为他今后登上银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抗日战争胜利后,在上海剧艺社演出《升官图》、《雾重庆》等。1948年后,任文华、大同等影片公司特约演员,参加拍摄《影迷传》、《彩凤双飞》等影片。

  1952年进上海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开始专业电影演员生涯。他第一次登上银幕的影片是《斩断魔爪》,同年,又在《渡江侦察记》中扮演敌情报处处长,此片使他一举成名,成为我国以扮演反派角色著称的电影演员。以后,他又先后在《聂耳》、《为了和平》、《铁道游击队》、《林家铺子》、《难忘的战斗》、《神圣的使命》、《飞来的女婿》、《大丈夫的私房钱》等近四十部影片中扮演主要或重要角色。

  陈述以敌情报处处长这一角色而扬名影坛,他的表演不仅生动的揭示了这些人物阴险狡诈,凶狠毒辣的反动本质,而且表演得真实可信,此外,他还尝试喜剧表演,在《球迷》、《老兵新传》中都有诙谐幽默的表演。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