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董卿:没挤走倪萍 期望男友像普京
2006-11-08 13:42:00 作者: 海峡都市报

    来自南湖边上的嘉兴女孩董卿,短短几年时间内在央视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尤其是两年春节联欢晚会和青年歌手大奖赛,董卿都力挑大梁,表现优异,成为最具有人气的主持人之一。但她是十年磨一剑——,董卿嘉兴人,1994年专科毕业后,董卿应聘到浙江电视台,当主持还当制片人,很快脱颖而出。一年后,董卿又考入上海电视台。跳下火车的轻盈劲一进上海电视台立刻消失。没人理她,也没节目可做,因为她是新人。年底的上海春节晚会,这位新人负责联络、催场,跑前跑后,璀璨舞台变得咫尺天涯……“那些无聊的日子,我只能读书,顺利考上上海戏剧学院的电视专业,读本科。真正的转机,是在1998年。”她主持一档新节目《相约星期六》,“因为当时认识了黄辉(前男友),他是台里的导演,他给我了支持,并向领导推荐我。”终于董卿有了在荧屏上露脸机会。

    1998年,面向全国的上海卫视成立,董卿毫不犹豫地第三次易主,丢掉炙手可热的位置。谁知卫视的收视率一塌糊涂,上班就是点卯,董卿枯坐在蒙了灰的办公桌前,感觉从前恍然如梦。“真烦啊,我很少出门,也很少看电视,就在家读《红楼梦》,读唐宋诗词,平复浮躁,逼自己想清自我:你到底是谁?想干什么?又能干什么?”

    对上海正有点“七年之痒”,2002年央视西部频道开播,“央视是所有做电视人的梦想,是全国电视媒体的至高点,能够登上这个至高点,在这个舞台上感受被认可是很幸福的。西部频道虽是非主流频道。但我与其在上海发呆,倒不如出去看看,庆幸的是关键时刻我是很大胆很能舍得的人,永远往前看。”

    因尹立走进春晚

    从西部频道到文艺中心,董卿最感激的是央视海外中心副主任尹立,是他给了董卿机会。“当时央视内部调整,在尹立推荐下到了央视音乐频道的《音乐人生》,这算是拉进我和春晚的距离,开始接触文艺。到了2004年的时候,文艺中心朱彤给了我新的机会,之后是《综艺大观》改版后的《欢乐中国行》。”董卿在央视开始崭露头角,就在央视物色“春晚”主持人时,董卿进入了台领导的视野,“我记得2005年的春晚是一个面临大手术的春晚,因为2004年倪萍刚生完小孩就被拉回来主持2004春晚,当时观众回馈要看新面孔,台里就开始选人了。所有综艺主持人都进入名单,当时被挑中蛮意外的,事后我问了领导为何选我,因他们看了我到云南主持的一台晚会的片子,感觉不错。”这种“被认可”的过程,董卿总结为“痛并幸福着”。

    “春晚对我是一种很重要的经历,接到通知时,我也忐忑过。后来我找到央视文艺部主任,又找到指导春晚的导演张晓海,问他我应该怎样面对,他告诉我两个字‘状态’,让我别想太多,就当是主持一场全国老百姓都在看的晚会,就站在舞台上把‘状态’表现出来就行了。”

    没有挤走倪萍

    当年董卿被敲定2005年“春晚”的节目主持人后曾不乏质疑声,关键是她“脸生”。不过,大年三十看完直播,人们开始对这个“新人”刮目相看。她的自然大方张弛有度一点也不逊色春晚的两个“代言人”朱军和周涛。对于被称为春晚的一匹主持“黑马”,董卿说压力谈不上,还是会坚持一贯的主持风格,唯一的担忧,就是自己的名字和“挤掉倪萍”这样的新闻标题连在一起——“我绝对不认同这种说法”。“她不仅对我,对很多人都有很大的影响力。”董卿说,倪萍最让自己佩服的一点,就是她在直播现场的“稳定感”:“在直播现场她永远都临阵不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主持《综艺大观》那段时间,每周都有50分钟的现场直播,她几乎从没出过差错,真是一个很成功的主持人。”

    董卿说自己还是学生时就是《综艺大观》的忠实观众,节目出的那本《不说再见》讲了很多幕后故事,让她知道一些看似不经意的成功背后,总有无数的动人故事相伴,也正因为此,即使这些年在央视没机会面对面向倪萍“取经”,但董卿觉得自己早与这位前辈“神交”已久。“因为曾有记者问倪萍,‘当面对一个新的女主持代替她在荧屏上给观众拜年时,她心里是否会失落呢?’倪萍说:‘完全不会,因为我不愚蠢,不迂腐,你像只孔雀似的老是守着自己的羽毛,有什么用呢,被替代是早晚的事。’”

    如今,2007年春晚正在筹划中,对于主持人的阵容猜测纷纷,董卿说,自己还没接到通知,但她也坦言,台里有意让她成为倪萍和周涛的接班人,春晚的主持人一般至少三年大换血,期望自己明年还在春晚的舞台上站着。

    恐惧被排挤

    不知者道董卿是匹“黑马”,却不知她几度归零,蓄势待发。“每次放弃都很痛苦,但是我更热爱未知的挑战。

    小时候看《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不懂,现在才明白,没有压力没有牵挂,轻飘飘地活着,将会多么痛苦!我喜欢这种压力之后的完美释放,即使精力到达极限。”

    “具体是什么压力呢?”

    “是……恐惧。没有节目可做,恐惧;有节目怕做不好,更恐惧。”

    董卿看过一部主题为“恐惧”的片子,心有戚戚焉。人的每阶段都有不同的恐惧,不自知而已。6岁,她惧怕强迫自己洗碗的严厉父亲;17岁,她惧怕想念一个人的疯狂;27岁,她惧怕患得患失,惧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今,她在台上风采万千,从容闲雅,而在半夜,还是会莫名惊醒,惧怕熟悉的舞台终要消失,惧怕自己疯狂追求极致——极致是没有限度的啊,那种追求的苦,像刺,长在肉里。

    董卿不曾忘,那次在上海直播一场新年音乐会。毫无预兆的,她忽然口吃,还把一句话重复了两次。也不算严重,没人在意,她却为这种“低级错误”无法释怀。直播结束,下午两点还要飞去新加坡录制节目,她却毫无情绪,难受得很。去年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她每日紧张备战,力求完美,还是不慎念错一位选手的成绩。直播结束,领导说,今后要注意啊。她陡然崩溃,就在现场,当着同事的面抹起了泪花。

    有次,董卿和《艺术人生》的制片人王峥聊天,对方关注地问:“为什么脸色不太好?”董卿强笑:“我最近老失眠。”王峥默然,缓缓说:“我也曾经那样,走过来就好了。”

    她们这样的女人,都追求极致,极度努力,生怕辜负别人辜负自己。“好的主持人,应该自己隐退,观众恋恋不舍,就怕自己留恋,观众却去意已决。我现在应该是最好的阶段,有经验又有精力。很渴望再走得久一点,至少五年十年!”

  男友要像普京

    懂得恐惧,才会更珍惜生活,感激每一种即使细微的美丽。董卿描绘平凡的幸福:读读喜欢的杂志,谈一场温暖没有伤害的恋爱。说到恋情,近日她的前男友跳了出来,曝光了与她的恋情,对此董卿不想多谈,只淡淡的表示如今孑然一身,在她看来,亲情像空气不可或缺,亦如水,绵长悠然。而爱情,则有着无以名状的震撼力和冲击力,同样是生命中的必需。“70年代出生的我,如那个时代的很多女子一样,在十几岁时开始看琼瑶,亦舒,三毛,也开始有朦胧的爱情憧憬。时至至今,我依然记得自己最初那份悸动:初二时,我莫名其妙地喜欢上了高二年级一个高高帅帅的男生,我知道他爱去操场打球,我下课后没事就去操场转悠,期盼能够远远看他一眼。那时我骑自行车上学,到了校门口,所有的人要下来推车进入,我盼望着能在校门口遇到他。有一天,终于在校门口狭路相逢,我却只能在心里狂叫:‘天哪,天哪。’慌乱到不知所措,只想跑开。青春雨季的我也写日记,日记里我用X来代替我的王子。‘今天我在操场又看见了X,’那是我甜蜜的记录。”

    内心丰沛茂盛的女子,对情感必也有自己的坚持。董卿说:“如果让自己只带三样东西在荒岛上生存,一是书;二是一粒种子,在上面生根发芽,让我看到希望存在;三是男人,带一个爱人过去,生活中不能没有这些。其实对感情我并没有很多安全感,从未想过能够带一个男人,只想有一个人陪伴在自己身边就好。”董卿崇拜普京的POWERFUL,她期望有一个强势的人能够替她遮风挡雨。但是她又有怀疑:“多年一个人的打拼,自己逐渐也有了生活磨砺出来的强硬,真不知遇到这样的人会不会相处得好?所以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只有最合适你的人。”继而,开始爽朗大笑。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