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陈冯富珍:为世界人民服务
2006-11-09 09:13:00 作者: SRC-5352

当选世卫组织下任总干事唯一候选人,将开华人主政国际组织先河

 

 

  秘密投票高票当选


  由34人组成的世卫组织执委会11月8日对5名总干事候选人进行了秘密投票。西班牙推荐的卫生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和科威特推荐的卡齐姆·巴哈巴哈尼博士率先被淘汰,日本推荐的前任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随后也被淘汰。在最后一轮投票中,来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陈冯富珍获得24票,墨西哥推荐的卫生部长胡里奥·弗伦克获得10票。陈冯富珍得票超过半数,成为下任总干事的唯一候选人。
  世界卫生大会9日将举行特别会议,由193个成员审议并投票批准陈冯富珍女士担任世卫组织下任总干事的提名。提名获得世卫组织大会批准后,陈冯富珍女士将正式担任世卫组织下任总干事,开华人主政国际组织先河。


  竞争过程十分激烈


  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6日在瑞士日内瓦开始为期三天的总干事提名会议。经过激烈竞争,在首日会议上,与会委员从11人的候选名单中投票产生了5名最终入围参选者。
  在这5名候选人中,中国政府推荐的世卫组织禽流感专家陈冯富珍女士获得最高的32票,但是仅仅比排名第二的尾身茂和排名第三的胡里奥·弗伦克分别多出一票和两票,充分体现出选情激烈,也暗示真正的较量将在这三位候选人之间展开。
  陈冯富珍毫不掩饰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和投入。就像她在接受联合国电台记者采访时所说:“我对这份工作有很高的热情。我真的喜欢这份工作,但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很重。我有一些经验,能有这个机会为世界人民服务,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
  据新华社

 

  吴仪曾向她面授机宜——不要摆“铁娘子”形象要展现温柔的一面
 
  今年7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会见陈冯富珍时,还曾“面授机宜”怎样当个好“说客”。“她也经常提醒我,不要经常摆出‘铁娘子’形象,要有比较温柔的一面。”回忆起与吴仪的见面,陈冯富珍说,“她说,能够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女性代表,在竞选中其实是有优势的。”
  陈冯富珍还在当天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自7月底获中央政府推荐竞逐世卫总干事一职后,过去3周已到访15国,跟各国卫生部长、外交部长和总理会面,商讨卫生事宜、出席重要会议以及介绍竞选政纲。
  陈冯富珍并不讳言走访多国是在推销自己,多拉选票,不过她也说:“我不只是推销自己那么简单,更加重要的是听取他们当前最关注的问题,我希望听到广大人民的声音。”
  据《东方早报》
 
  陈冯富珍曾担任的三个职务
 
  香港第一位女卫生署长
  
现年59岁的陈冯富珍出生在香港,先后在加拿大和新加坡获得医学学士和卫生科硕士学位,并当选为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
  陈冯富珍在香港公共卫生界工作了25年之久,1994年成为香港卫生署第一位女性署长,而且一干就是9年。
  陈冯富珍当时给外界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她领导香港卫生署,帮助香港民众成功度过1997年禽流感疫情和2003年非典危机。
  世卫组织保护人类环境总监
  2003年8月,陈冯富珍接受世界卫生组织的邀请,出任世卫组织保护人类环境总监,成为首位出任世卫组织高层职位的香港人。尔后她又出任负责传染病事务的助理总干事。
  摆在她面前的是更为棘手而备受关注的全球传染病问题,她一如既往,将自己坦率、果断的工作作风带到了世卫组织,毫不隐讳世卫组织在工作中的不足。
  非常称职的助理总干事
  媒体对陈冯富珍的普遍反映是:对禽流感和其他传染病的发展形势了如指掌,是位非常称职的助理总干事。
  2006年2月4日,陈冯富珍作为抗击禽流感的世卫组织负责人与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的30多个问题几乎都是问陈冯富珍的,而一旁的尾身茂似乎有点儿受冷落。 据新华社

 
  陈冯富珍曾就参选表态——中国在世卫工作上将扮演更积极角色
 
  9月5日,在由各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大使或代表出席的招待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沙祖康大使发表讲话,代表中国力荐陈冯富珍女士竞选世卫组织总干事。
  据新华社报道,沙祖康还承诺,在陈冯富珍当选后,中国政府决不会对她施压或干扰她的工作。他说,中国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身份不应影响陈冯富珍参选,事实上,现任的联合国专门机构“一把手”中就有来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
  陈冯富珍曾向媒体强调,虽然自己获得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但若当选世卫总干事,身份就是“国际公务员”,不会偏袒中国,会做到公平公正。
  “中国地方大,在边远或农村地区,对传染病仍未有足够认识,因而在通报上确存在问题,影响透明度。”她认为,中国这次推荐她去参选,就表明中国要在世界卫生工作上扮演更积极角色,想有更大的贡献。
  据《东方早报》
 
  新闻资料 世界卫生组织
 
  1946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成立筹备会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法,1948年4月7日,该法得到联合国26个会员国批准并生效。1948年6月24日在日内瓦召开的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正式成立。世卫组织的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该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为“身体、精神和社会生活的完美状态”。世卫组织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现有192个正式成员和两个准成员。
  世卫组织的主要机构包括世界卫生大会、执行委员会秘书处等。总干事是秘书处行政和业务首席官员,经秘密投票选举产生。
  据新华社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