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拉氏"顶罪"离开五角大楼
2006-11-10 08:53:00 作者: 生活日报

布什自责 黯然换“防”

美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盖茨将取代拉姆斯菲尔德出任国防部长

 

 

▲11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右)与罗伯特·盖茨在华盛顿白宫会见记者。 新华社发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果虽然尚未完全揭晓,但初步结果显示共和党失去了众议院控制权,在参院的多数地位也岌岌可危。总统布什当地时间8日中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愿为共和党失利承担大部分责任。布什当天还宣布,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罗伯特·盖茨将取代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出任国防部长


  国防部长换人


  布什出面对共和党失利领责并不出人意料,但将国防部长换人绝对是“突然袭击”之举,因为就在中期选举开始前几天,布什还表示希望拉姆斯菲尔德能随他干到总统任期届满。
  布什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中期选举结果表示了失望和惊讶,称自己作为共和党领导人应该对选举失利承担大部分责任。
  他说,伊拉克战争进展不利是共和党失利的主要原因。“我承认许多美国人昨天投票表达了他们对那里进展的不满……在经过一系列深思熟虑的对话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我同意,现在是换五角大楼领导人的时候了。”
  布什说,他与拉姆斯菲尔德在7日,即美国中期选举开始当天就拉姆斯菲尔德辞职达成共识。
  作为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策划者之一,拉姆斯菲尔德的民意支持率持续低迷。众多民主党议员候选人强烈要求拉姆斯菲尔德下台,就连共和党阵营中的一些人也加入了反对拉姆斯菲尔德的行列。但是,直到布什8日宣布换人消息前,拉姆斯菲尔德的位子似乎一直很牢固。


  老将任新职位


  布什宣布,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罗伯特·盖茨将担任国防部长一职。
  接任拉姆斯菲尔德的盖茨现年63岁,是布什家族的老朋友,他曾在老布什当政时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现在是得克萨斯农业机械大学校长。
  美联社报道说,盖茨1966年进入中央情报局,是前苏联问题分析专家,也是唯一从中情局最普通职员升到局长的人。他在海湾战争期间曾担任中情局局长,1993年从政府退休后离开了华盛顿。
  对罗伯特·盖茨的任命需要参议院确认,拉姆斯菲尔德具体的离职时间尚未确定。
  布什当天晚些时候与盖茨和拉姆斯菲尔德共同出现在白宫并发表谈话说:“国防部长必须是有远见的人,他能在危险尚处在地平线上时就发觉它,并为应对这些危险做好准备,盖茨是能应对这些挑战的合适人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拉姆斯菲尔德

  ■新闻人物
  拉姆斯菲尔德


  拉姆斯菲尔德1932年7月9日出生于芝加哥的一个房地产商家庭。1954年,他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后在美国海军服役。
  1963年至1969年,拉姆斯菲尔德任国会众议员。1969年,他被尼克松总统看中,出任总统助理和“经济机会办公室”主任。1970年至1975年,他先后担任总统顾问、美国常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和白宫办公厅主任等职。
  1975年11月至1977年1月,拉姆斯菲尔德在福特政府中任国防部长,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此后,他转往企业界发展,先后出任西尔医药和通用仪器两家大公司的总裁。
  2001年1月,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拉姆斯菲尔德在布什内阁中出任国防部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两度出任国防部长的人。2004年12月,他留任国防部长职务。
  拉姆斯菲尔德是布什政府中“鹰派”力量的代表。出任国防部长后,拉姆斯菲尔德不遗余力地推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并且策划和指挥了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被普遍认为是布什政府中的强硬派人物之一。(据新华社)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