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宋丹丹:越来越怕上春晚
2006-11-20 08:51:00 作者: 人民网/北京娱乐信报

宋丹丹一直走在喜剧的最前端(来源:今晚报)

每年的春节晚会上,能让观众有期待寄予希望的小品明星越来越少,而宋丹丹是其中之一。200集的短剧《爱情来电显示》即将开播,采访宋丹丹时问起了春晚,她却说,不知道明年会不会上春晚,随着年龄增长,她抗击打能力越来越弱,越来越惧怕春晚。

春晚<越来越怕>

记者(下称“记”):一年一度的春晚又要来了,现在准备得怎么样?

宋丹丹(下称“宋”):还没有呢,本山打过好几次电话给我,我都还没有答应。

记:人人都想上春晚,你为什么还不答应呢?

宋:小品太难弄了,你扔一个包袱出来,底下鸦雀无声,我就碰见过别人在台上的这种情况,我会在下面为他们觉得脸红,特羞愧。我其实曾经连续6年没上春晚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怕春晚。我最初去演的时候,老问他们为什么要直播,你等我们排好了,录好了,再给观众看,不是更好吗?一想到有10亿观众在电视机前看你的时候,你就没法不脚软。

记:可是你实际上表现都很出色啊?

宋:实际上现在还是害怕。去年我和赵本山演的那个《说事》,刚一上台,他就忘了拿道具,然后他冲着我比划了一下,意思是没道具,下去拿。我当时心就凉了,心想,完了完了。结果本山还是经验足,说了两句,下去又把道具拿上来了。我觉得自己年龄也大了,抗惊吓、抗击打能力越来越脆弱,一有困难我就想往后跑,赶快逃走最好。太难弄!不敢弄了!

记:可是年轻时也不是一直这样演吗?

宋:年轻的时候也害怕,可是想出名,有动力。现在年龄大了,觉得什么也就这样了。其实还是动力不够。

记:可是本山老师还是一直孜孜不倦地演着。

宋:他确实是一个喜剧天才,他始终没有离开生活。我和他不同,我已经两脚离地了,完全没有生活,我觉得这是每个演员都面临的问题。你成名之后,你的生活范围可能就只有那几点了――剧组、家……像我还每天去健身房,但就这么几点。缺少生活,就觉得难了。

记:所以明年的春晚很可能不上了?

宋:看情况了,确实时间不够。

 

心路<学会妥协>

记:你曾经说过你到了四十岁时候才活明白?

宋:现在不是了,我觉得人会不停地推翻自己。我在一两年前还觉得女人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到今天,我又觉得人永远都在改变,你实际上很难真的弄清楚。你会发现实际上人生就是一直在解决问题,在不明白的过程中,到有一天你不想弄明白它了,你就快死了,这就是人生。

记:那你现在最想要什么?

宋:我现在只想要每天都过得很快乐、高兴。不大会较劲了,到了一定的年龄你会放弃很多你年轻时候的理想。比如年轻的时候我会期待“偶遇斯皮尔伯格”什么的,现在这些全都放弃了。之所以放弃是发现有那么多聪明的人在你认为自己还行的领域里,有一些人已经很棒了,你根本追不上。然后你就发现你的体力不行了,你的愿望、欲望也没有了,你已经懒得穿上晚礼服参加各种盛会,因为你懒得化妆、懒得挑选衣服、懒得在陌生的环境里游走。这就是衰老的开始。你只希望每天跟几个好朋友在一个熟悉的环境里工作,怕去认识新人,怕去磨合。

记:也就是说,你越来越懒得去突破,去改变?

宋:你会慢慢明白,每个人都有最适合自己的那件衣服,喜剧可能就是我穿着最好看的衣服,而且别人穿着它并不那么好看,你穿着就很打眼,你就会觉得那我就走这条路吧。

 

家庭<快乐就好>

记:你演了一个叫《家有儿女》的戏,生活中你是什么样的母亲?

宋:老变,我更年轻的时候,对孩子特别严厉,我觉得你摔倒了就要自己爬起来。在家里,我们看电视的时候,我看一个台或者爸爸看一个台,孩子过来要看另一个台,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家是我们的,你只不过是孩子。我有很多是非观念过于清晰。一直到前几年,我就想小孩只要健康、快乐、诚实、善良、自食其力,一生做什么都可以。你到大学毕业,我不会再给你一分钱,你要自己过你的人生。我现在又老了,就开始惯孩子,我就想我的儿子要是回来,我得给他买辆车。我想,一生那么短暂,为什么不让他快乐点呢。

记:现在的老公是当时儿子挑的吗?

宋:没有,只是让儿子看了一下,最后评审。

记:儿子最后同意了?

宋:对,他也不敢不同意。(笑)

记:你觉得夫妻两个人在一起相处,重要的是什么?

宋:妥协。你不妥协,不宽容,就没有办法过幸福的和快乐的日子。你要想过好的生活,理解别人,尊重别人,妥协是极其重要的,妥协是快乐的。

记:是不是拍婚姻题材的戏多了,自己对婚姻的看法也变了?

宋:这两年我有更深刻的认识,就是对我的家庭、先生更尊重。尊重他就是尊重我自己,茫茫人海,我们活一生这么短暂,我们两个人牵手过日子,千万不要让对方不舒服。

记:以前呢?

宋:以前比较自私,觉得抓在手里才是我的。以前他跟朋友出去玩很晚回来,我会不高兴。以前他跟朋友打高尔夫球,一走多少天,我会问你跟谁在一起啊,你们去多少天,都住在哪儿,由此我还写了一集“哥伦布”。我老公跟我说:“哥伦布肯定没老婆,哥伦布要是有老婆,肯定发现不了新大陆。”现在,我会给他更多的尊重和空间,会相信自己,相信情感。

 

新剧<握紧青春>

记:这次200集的系列短剧《爱情来电显示》中,你当起了编剧,灵感都来自哪里?

宋:网络上的,生活里的,笑话里的,古今中外的笑话我也在参考。也不能叫纯编剧,只能叫编剧改编,因为一些也是改编来的,从生活中朋友给我讲的笑话。

记:这次是个全新的搭档傅佳,还是“姐弟恋”,可是剧中你都管他叫他哥哥。

宋:女人得装嫩嘛!我现在一直管我老公叫爸爸,等我再老就叫他爷爷了。

记:据说你们拍的过程中,你经常特别严厉、直接地指出他表演上的一些问题。搞得他常躲在一边默默“反思”?

宋:是,有过这事他没怎么演过这类的喜剧,这个东西又是我写的,我脑子里会有这个人物应该是什么样子、应该怎么样说话,如果一句话、一个字的逻辑重音错了,整个意思就不好玩了,所以我会扳他。所以我们经常拍着戏,我还在很较劲地跟他讲这个地方不对的时候,发现这个人没了,出去消气了。(笑)(记者 任嫣)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