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孙俪母女卷入资助风波
2006-12-01 09:07:00 作者: 生活日报

  为什么善良的种子结下的是变异的果实?
  什么样的善心,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
  资助还是会继续,只不过要捐给真正需要的人。

 

事情到了这一步,是孙俪没有想到的

 

  张海清:我不如宠物狗?孙俪:孩子心态变了

  孙俪母女资助贫困生四年最终引来争议和指责

 

  本报讯 明星公益、奉献爱心似乎已经成为娱乐圈都在盛行之事,而也就是所谓的公益、爱心,也为艺人、明星惹来了不少麻烦。前阵子爱心裸照事件刚过,由西南某媒体爆出“孙俪欲中断爱心资助”一事又闹得沸沸扬扬。记者联线了孙俪公司负责其日常生活工作的王小姐,了解事件的因果。


  四年前开始实施资助孙俪对他关怀至今


  曾于2002年为《玉观音》在云南体验生活的孙俪,偶然间看到关于贫困生的电视节目后很是感动,便与母亲商量决定资助一名贫困生张海清。“孙俪和她妈妈一直在默默帮他,从生活、学费上等等”。
  据王小姐透露,孙俪母女对张海清的关心一直持续至今,还曾送过其手机、相机。“孙俪资助的事,我从2004年接手孙俪的工作,偶尔听到孙俪在与助手沟通汇款一事时,才得知一二,可见孙俪是十分低调的。为了能让张海清与家人沟通,孙俪买了手机给他,还有相机——孙俪一直对他非常好”。


  到上海后心态变化抱怨手机费不够用


  对于孙俪中断爱心资助,王小姐十分气愤地表示,孙俪为了他在金钱上资助那么多——我们不是为了钱,他(张海清)有必要反思一下。
  张海清在上海生活、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孙俪和家人开始发现他渐渐起了变化。(因何致此?)“我觉得是他心态变了,上大学后开始抱怨手机费不够之类的,一个大学生没有工作,有那么多电话可打吗?
  连手机都给他买了,难道就不知道克制吗?学费我们会负责到底,但生活费方面,他应该懂得怎么克制吧”。
  小张在上大学后,开销越来越大,几乎形成了依赖心理。最让孙俪印象深刻的是,2005年12月7日那天,小张打来电话向她要了500元钱,10天后,又再次提出要500元的请求,这才成了停止资助的导火索。


  学费会负责到底生活费应该自理


  这一事件曝光的消息令孙俪和家人还有经纪人都感到很伤心。但无论如何,孙俪表示会履行自己的诺言,资助张海清完成大学学业,只是可能会选择将学费直接交给校方的方式来实现。至于生活费方面,孙俪的经纪人常女士则表示“张海清已经上大学了,成年了,他可以通过勤工俭学等方式来自立”。并且忠告张海清“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志气”。
  孙俪不愿多谈资助风波呼吁社会不要打扰孩子
  对于自己被卷进资助贫困生的风波,孙俪一直不愿多提。这件事对她打击很大,因为她觉得开始的善心已失去了开始的初衷。“资助还是会继续,只不过要捐给其他更多真正需要的人。”
  孙俪通过自己的经纪人向网友表态,关于这件事自己今后不会再站出来说什么了。“毕竟他还在读大学,不想舆论给他太多压力,也恳请其他媒体不要去打扰,只希望小孩把心放在学习上,珍惜好现在的一切,毕业之后回馈社会。”


  事件回放


  11月29日,重庆卫视一位名叫邱朝举的电视人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名为《为什么善良的种子结下的都是变异的果实》的文章,里面公布了一名叫张海清的大学生的来信,信中写道:有一对曾经资助过他两年的明星母女,在他上大学后停止了对他的帮助,并因为对方曾用“你不如一只宠物狗”的话伤害他,双方从恩人关系反目成仇。而这对明星母女被爆出其实就是孙俪和她的妈妈邓女士。
  邱朝举表示,虽然张海清不愿意他刊登这篇文章,但他最后还是刊登了,因为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件事。“目的就是让大家来思考:为什么善良的种子结下的都是变异的果实?让大家来帮助一个幼稚、单纯的山区孩子,如何对待社会爱心;也让大家探讨:怎么样的善心,才是最好的结局?”
  (综合)

 

  评:

 

  别让爱心变了味

  慈善从来都不是什么行政指标,所谓善由心生、大爱为善。而时下的明星大腕们都很热衷参加慈善和义捐活动。不过由于他们的特殊身份,本来一件皆大欢喜的事也往往会生出许多波折。

  关于慈善的新闻几乎天天都有,但最近有两则看得我特别不舒服,一条是有关明星孙俪与母亲一起资助重庆地区巫溪县贫困学生张某发生了翻脸的事情,另一条则是著名摄影师LeslieKee为南亚海啸灾民筹募善款拍摄了一款限量珍藏写真,300位明星包括郭富城、许志安等人赤裸上阵,因裸露尺度太过大胆,引起大家的反感。表面上看,好像孙俪、郭富城等人做了好事没得好报,实则这两个慈善活动演绎到最后都彻底变了味。

  了解了孙俪对那位贫困学生的资助情况,我认为孙俪和她的母亲对别人的帮助之心是真诚的,受助者的感恩之心也是强烈的,但因为一点小小的误会双方就撕破脸皮把多年维系的情感一举摧毁,未免让人感到可惜和心酸。盖茨曾经说过,“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口袋中的钱少了,就不帮助别人了”,孙俪和她的母亲帮人心切,显然不是“疼钱”,只不过在给予与接受的方式上处理欠妥当。所以,做好事、为慈善,虚情假意也罢,真心实意也好,这些都不重要,最要紧的是帮人要帮到底,双方在心灵深处达到自然的契合。

  当然,明星就是明星,他们的职业决定了注重“面子”就是敬业,很多事情,他们是很难拉下脸来伏下身去完成的。而有时候一场慈善活动除去慈善本身的意义外,还可以作为新闻事件引起人们关注。我不反对LeslieKee为南亚海啸灾民筹募善款而拍明星写真,但郭富城、许志安等人脱到一丝不挂就大有“作秀”的嫌疑了。不管明星和经纪公司的动机是不是这样,慈善活动提高人气的效果都是事实。我们现在很容易对影视明星的慈善活动充满怀疑,因为他们可以有很多善良之心以外的动机。

  电影《蜘蛛侠》中,蜘蛛侠的叔叔在临终前说过一句话:“能量越大,责任越重。”尽管我说无论真情还是假意,只要做了好事就值得表扬,但慈善永远都不是简单的施舍或者别有用心的作秀表演,对于明星们来说,它同样也应该是发自我们内心深处的某一个美好的心愿。(杨新会)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