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张占胜:苹果送入中南海的老支书
2006-12-15 09:23:00 作者: SRC-5341

      农民张占胜还想二进中南海。


  11月,山西临猗县北景乡石家庄村61岁的老支书张占胜出了趟远门。让大伙儿吃惊的事发生在12月11日下午。消息还是从运城赶来的记者带来的:据新华社报道,张占胜到中南海给温家宝总理送苹果去了,还受到总理接见呢!(见齐鲁晚报12月11日A3版报道)消息很快传遍了四里八乡,张占胜保守着的“秘密”被打破了,同时被打破的还有他的正常生活。


  为啥要给总理送苹果


  12月12日中午,张占胜坐在自家宽敞亮堂的客厅里,不时被里屋炕头的电话搅扰着。
  几天来,张占胜不得不一次次给到访的记者重复这个话题。
  原来,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到运城视察工作。3月18日晚上,在运城市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在这个会上,张占胜是8名汇报人之一。
  “会上,我给总理讲了些大实话,都是关于‘三农’问题的。”张占胜说。“说了些大实话”的张占胜也给温总理和工作人员们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当晚,我和总理握了两次手,第一次当然是礼节性的。第二次握手时,他很亲切地鼓励了我。”张占胜说。
  “我对总理说,我家有12亩苹果树。还有个养鸡场,养了5000只鸡,果园肥料全用鸡场产的农家肥,口感、味道都好得很!我说,我给您送几箱尝尝,当时总理对我点头微笑……”
  汇报完当晚在宾馆住了一夜,次日一早,他就匆匆回家,和老伴一起在自家果库挑选了6箱苹果,送到宾馆去。不料去时总理一行已经走了,张占胜有点怅然若失。


  送苹果的事秘密进行


  今年10月,苹果又丰收了。张占胜的心事却重了。
  思来想去1个多月,11月份,张占胜下决心了。“虽然没有一点把握,不知道能不能送进去,但我想不管结果如何,我去一趟,也就实践自己诺言了!”下定决心后,张占胜立刻行动。他和妻子一起在家里的储藏室中挑选色泽、模样最好的苹果,挑选了10箱。另外,还把自己种的红薯装了3箱。
  他提前买好了从运城去北京的硬卧车票,11月20日这天,叫了辆出租车到门口,没有叫人来帮忙,老两口把苹果装上车,他一个人悄悄走了。除了老伴和村委会个别干部,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儿子也没告诉。
  苹果怎么送进中南海的?对其中的细节,张占胜说:“这个有要求,不能透露,请原谅。”又说:“我这事有个前提,3月份那次座谈汇报,我给总理的办公室主任和秘书还是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秘书塞给他300元钱


  在北京前门一招待所住下大约到第九天时,这天一早,中南海派了车来,从张占胜住的宾馆带走了他和10箱苹果。心情太激动,进了中南海,他都没顾上看外边的“风光”。
  在办公室,有秘书和他聊了聊,留下苹果,硬塞给了他300元。“是个女同志,我实在不好推辞,只得拿上了!”
  次日一早,中南海的车又来了,这次带走了3箱红薯,也带走了他,说总理的办公室主任要见他。张占胜又进中南海。
  “我咋都没想到,在车上人家才说,是总理要见我哩!”
  “我进去,房子里许多人,有记者,还有工作人员等。原来总理马上要主持一个全国的紧急会议,8点半开始,之前总理有一点时间,可以接见我!”
  “当时呀,我们之间就隔一个单人沙发。桌上摆的就是我带去的苹果!”


  紧张只有一分钟左右


  让张占胜印象深刻的是总理办公室的简单陈设。
  “他看见我说,老张,这就是我的办公室。我当时就想说一句,你这办公室和人家一些县级企业老板的办公室比档次差得多!沙发是圆形的木靠背,布垫子,要给人家一些当官的或老板,早扔啦!”
  张占胜承认自己当时有些紧张。“可紧张也只有一分钟左右,总理问我乡亲们的收成,问村里的情况,问话很随意,也很自然,我就不紧张了!”
  拉了些家常话后,气氛轻松了,张占胜知道机会难得,一定要把自己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思考说给总理听。他说着,总理认真地倾听着,不打断他。
  “下楼梯时,我说,总理明年我再给您送几箱苹果来,总理说,老张,你可不要再送了!我说,总理,您可不能叫我老张啊,论职位,您是咱国家总理,论年龄,您还比我大呢,是老兄啊。总理拍了拍我肩膀,开心地笑了!”
  “我感觉啊,他没有把我这个老农民当做一个农民,而是把我看做了一个朋友,一个客人。”


    ■延伸阅读


    村民眼中的“张班长”


  张占胜在北景乡乃至临猗县,都是一个享有很高声誉的能人。送苹果进中南海,更为他增添了一丝传奇色彩。
  在石家庄村,人们习惯把张占胜叫“张班长”。“张班长”是一个昵称,却透露着村民们对张占胜的尊敬。
  早在1963年,张占胜18岁时就当上了村支部副书记。3年后,他被调到乡上担任团委书记,1970年,又派回村里担任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16年。和他同时期的农民相比,和许多基层干部相比,张占胜被评价为“有超前意识”。
  1970年,改革开放还没开始,他就带着村民办厂子,先后办过织布厂、纺纱厂、轮窑等。
  1980年初,张占胜给村里开办了一个苗木公司。1985年后,张占胜不参与村里的政事,打工、自己办养殖厂,成了全村光景最好的人家。
  2005年12月,村上换届选举,候选人不能服众,18个村民小组的全部党员和代表,异口同声都推举张占胜。
  就这样,众望所归,张占胜于20年后再任村主任。次年3月,接受会见,并为进中南海给总理送苹果埋下伏笔。
  据《南方周末》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