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查韦斯:要建新政党 走社会主义道路
2006-12-20 10:20:00 作者: 

查韦斯 资料图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首次宣布了他的新政党计划。查韦斯说:“我希望所有的人都把位子让出来,包括副总统和各个部长。我需要对内阁进行一些调整。”他补充说到,他的政府正处于“一个新阶段,为了提高效率总是要作出一些改变。”

事实上,早在12月3日再次当选之前,查韦斯就曾提出建立新的政党来巩固政权,以便自己能更好地带领委内瑞拉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18日,委内瑞拉执政党宣布将解散,并融合其他党派成立新的统一政党。此前两天,刚刚在本月3日成功连任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首次宣布了他的新政党计划。

同一天,查韦斯要求现任内阁成员全部辞职,这一举动被反对党指责是查韦斯为建立一党政权迈出的第一步。

单一政党

委内瑞拉执政党“第五共和国运动”领导人威廉·拉蜡(Willian-Lara)18日表示,现在的“第五共和国运动”将解散,以融合其他党派成立新的“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UnifiedSocialistPartyofVenezuela)。这个名称是查韦斯提出的,但他也表示关于名称可以进行进一步讨论。

“这将是革命过程中产生的一个新党派。”拉蜡说,“但我们的统一过程将建立在尊重各党派独立性的基础上。‘第五共和国运动’绝没有一定要融合其他政党的意思。”

查韦斯也在当天宣布计划对内阁进行改组,他同时呼吁其他内阁成员自己提出辞职。查韦斯说:“我希望所有的人都把位子让出来,包括副总统和各个部长。我需要对内阁进行一些调整。”他补充说道,他的政府正处于“一个新阶段,为了提高效率总是要作出一些改变”。

事实上,早在12月3日再次当选之前,查韦斯就曾提出建立新的政党来巩固政权,以便自己能更好地带领委内瑞拉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各党同意融合

查韦斯此举已经得到了数十个小党派的支持。尽管一些支持者就新政党的组成形式有分歧,但他们都同意把自己的政党与现在的执政党融合组成一个新政党,甚至有部分亲查韦斯的党派当日就举行内部会议讨论下一步计划。

也有部分党派并不希望牺牲自己的自治,但是分析家指出他们如果不配合查韦斯的计划就意味着他们政党的消亡。

查韦斯上周五在参加由他的竞选班底和支持者在TeresaCarreo剧院为其成功连任总统举行庆功会上,就已经提到了新政党计划。

查韦斯表示,过多的政党是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的一大障碍。“我们需要一个政党,一个不会互相倾轧和欺骗人民的政党。”查韦斯目前受到包括他所在的执政党“第五共和国运动”及许多小党以及更多新兴党派的支持,这些党派组成了一个松散联盟。

查韦斯还表示,目前委内瑞拉国内政党可以自由决定是否加入这一计划。但那些不愿意融合加入到新的单一政党的党派,将来就必须“走自己的路”。“那些想保全自己的党派,会离开这个政府。”查韦斯说。

反对党谴责

尽管执政党寻求统一联盟的举动不会直接影响到反对党,但是一部分反对党领导人强烈谴责查韦斯这一举动,称他此举是为了搞集权。

反对党派报纸的一位主编、此次选举败北的罗萨雷斯的高级顾问之一的佩特科夫在18日发表的社论中表示,查韦斯将会精心挑选新的政党领导人而不是由民众选举的支持者。(文 王靓)(东方早报)sabrina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