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李幼斌:"山东人让我着迷"演活山东人
2007-01-04 09:37:00 作者: 

同记者说起这部山东大戏,众演员无不高竖大拇指,“《闯关东》戏好,
  山东人也好,我们一定要把它拍好,不辜负东北、山东两地观众的期待。”









《闯关东》主演李幼斌、牛莉、刘向京、萨日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 杨新会 摄

  由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大连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一部宏观展现山东人闯关东历史的民族史诗剧《闯关东》,已在哈尔滨、上海等地取景拍摄数月,该剧在2007年1月份即将杀青。该剧以主人公山东人朱开山的一生为线索,其中穿插了朱开山的三个儿子在闯关东路上遇到的种种磨难和考验。记者日前赶赴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探班,巧逢“朱开山夫妇”李幼斌、萨日娜和“大儿子”刘向京、“大儿媳妇”牛莉等人团聚在此,一家人忙活经营开在哈尔滨的“山东菜馆”。
  李幼斌:这个“山东人”让我着迷
  搭在车墩影视基地的这家“山东菜馆”,实际上坐落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冰城哈尔滨,在这里,“朱开山”李幼斌和他的“大儿子”刘向京算是“跷脚当老板”了。不过身为“山东菜馆”的老掌柜,李幼斌并不清闲,一大早赶到片场就忙着化妆、换衣服、看剧本。穿上粗布棉袄棉裤,鼻梁上再架副老花镜,开工前的李幼斌手持剧本、口中念念有词地踱来踱去。“这个老板不好当啊,一会儿你们就能看到了。”李幼斌来不及和记者搭话,就钻到“菜馆”镜头前去了。
  “你连牛肉、马肉都分不清吗?诚实是我们做买卖的根本,是信誉重要还是价钱重要?你这是给咱山东人丢脸呐,人家会说咱山东人骗人……一会儿赶紧挨家挨户给街坊道歉去!”当天的戏一开拍,“朱开山”就把大儿子“朱传文”骂了个狗血喷头。“朱开山秉承了山东男人宽厚敦和、沉着冷静的传统性格,在东北的淘金场里,这种性格甚至让他起死回生。”李幼斌对记者解释说,朱开山在剧中就是一个不张扬但又很男人的角色,“关键时刻,他的立场最站得住、服得了人。”
  自小生长在东北,但李幼斌坦言自己对山东人闯关东的历史并没有详细的了解,而且他的身材也不能算是山东人的那种“人高马大”,但是记者发现,李幼斌身上独有的那种沉稳细腻和瞬间的爆发力,十分符合朱开山这个人物的感觉,“这部戏里的男人不太‘粗’,朱开山身上兼容了山东男人的朴实敦厚和东北男人的豪放直爽。”不管是这部戏本身还是朱开山这个角色都让李幼斌非常着迷。朱开山的爱国情怀、有勇有谋,像当初《亮剑》中的李云龙一样让他震撼。据悉,该剧的结尾是“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朱开山为了抗日,炸了自己的金矿。用李幼斌的话来说,“尤其是剧的后半段,非常有力量,很悲壮。”
  萨日娜:拍出典型的山东母亲
  据记者了解,《闯关东》一开始,朱开山已经是一个中年男人,萨日娜扮演的妻子“文他娘”在闯关东之前已经有了三个儿子。而戏中的“文他娘”,跟“朱开山”的感情也属于那种“糟糠之妻不下堂”式的中年温情,老夫老妻之间多了一些亲情,少了许多浪漫,但这并不妨碍萨日娜要把“文他娘”演绎成一位伟大的山东母亲。
  萨日娜对记者表示,虽然是蒙古族人,但她希望能够拍出山东女性的感觉,“我这次扮演的母亲力求有不同的表现,表达出来的母爱不完全是温柔的、善良的、凄美的,更多的是一种大气。”
  据记者了解,萨日娜在《闯关东》中扮演的“文他娘”从30多岁一直演到60多岁,一共有4个造型,而这次在上海拍戏,一天中她就要“篡改”自己的年龄好几次。萨日娜说自己很喜欢老年的造型,给人一种岁月感,她觉得,戏中4个不同的阶段人物造型身上有着不同的责任、不同的感受,“戏里这一家人代表了一段历史,将社会浓缩了,我觉得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很完整的,编剧高满堂给了每个演员一个很好的创作空间。”一场戏拍完,萨日娜就像个孩子一样和工作人员闹开了,而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娘”,拍戏已经接近尾声,萨日娜说很珍惜这次和大家在一起的机会,“很少碰到这么好的剧组,这么好的剧本,大家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一个人都特别努力。”
  牛莉:我就喜欢演这种戏
  牛莉在《闯关东》中扮演“朱开山”大儿子“朱传文”的妻子“那文”,是一个清末的格格。牛莉说自己非常喜欢这个角色,“那文的家庭教育很好,琴棋书画、满腹经纶,比较有个性,在剧中她就像‘调和剂’,因为整个剧本讲述的是山东人闯关东,是比较苦的、沉重的话题,但是那文这个角色比较有喜剧色彩,苦中作乐。”据牛莉介绍,她虽然贵为“格格”,但是心态非常好,嫁鸡随鸡,属于很传统的中国女性。“那文同时又是一个很爱国的人,当她知道传文当了汉奸,都能拿刀把他砍了,我很喜欢这个角色。”
  印象中,牛莉的戏大都是一些都市女性角色,相比较她以往经常演的生活剧和情感剧,这次牛莉扮演的那文已经有了很大转变。牛莉坦言,当初拿到这个剧本的时候,听说是闯关东的戏,就觉得特别苦,但看了剧本之后,“觉得剧本整体性特别好,很吸引人。”牛莉现在很喜欢剧中的造型,“那文是一个非常鲜明的人物,她永远都带着她的格格气、贵族气,造型上扮相要比其他角色鲜活、漂亮得多。”她还表示,以前经常演一些情感戏,会觉得很累,而那文这个角色的感情戏不是很重,甚至还有点喜剧特色,“我悲伤的戏就只有两场,整体上演得特别舒服,这个戏特别好,我特别喜欢演这种戏。”
  刘向京:演山东人很有压力
  《闯关东》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部“男人的群戏”。由于身上极具阳刚之气的李幼斌“气场”太强,为李幼斌选择“儿子”,如果在外形上达不到观众对“山东大汉”的传统认知,大家就会觉得没有视觉冲击力。而当记者在上海片场看到扮演“朱传文”的刘向京时,高大威猛、一脸刚毅的形象马上让人放了心。“导演选我可能首先是因为我的外形吧,比较符合山东大汉的形象,个高、威武,戏中我们哥仨的形象都是这样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以前经常演反派,传文这个人物又有一个叛变的转折,可能我演会丰富一些。”
  虽然经常演反派,刘向京坦言,这次扮演“朱传文”这个角色还是让他感觉到了很大的压力,因为传文在戏的最后“叛变”了。刘向京分析说,传文是一个很小农意识的人,以家庭为中心,之所以叛变为的还是保护自己的家人,当二弟抗日阵亡,日本人要伤害父亲时,传文就坚决地把枪指向了敌人。“这个人物有一个很大的转变,大家看后会感觉到他是当下很多中国男人的缩影,他不像老二传武是一个抗日英雄,会有很多人喜欢,也不像老三很小孩,被当成心肝宝贝疼。作为老大,传文为了家庭什么都可以付出,这个角色如果我演得不好,我过去演的角色就全毁了。所以我必须要演好,咬着牙也要演好。”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