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杨毅:防御战略并非不发展进攻能力
2007-01-10 10:04:00 作者:记者:陶社兰 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军少将:防御性战略并非不发展进攻性能力
 

1月7日上午8时03分,海军北方某机场,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快速划过天空,一架架舰载直升机腾空而起,飞向蓝天和大海,拉开舰载机部队2007年度首飞序幕。中新社发汪汉宗 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记者陶社兰)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杨毅指出,中国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军事战略,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发展进攻性军事能力。

“军事能力建设应该是攻防兼备型的。但是中国攻防兼备的军事能力决不是用来对外扩张的,决不是使用这种军事力量去侵略和欺压别的国家。”杨毅说。

近日,中国公布了歼-10战斗机研制成功装备部队的消息,引来国际上某些人炒作新一轮“中国军事威胁论”。

对此,杨毅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回应说,当今世界主要国家加紧调整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创新军事理论,加快军队转型。

“信息化对机械化半机械化的军事技术时代差仍在拉大,世界军事力量对比进一步失衡。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正规军。但是由于长期投入不足,在世界范围新军事变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中国与发达国家在军事领域中的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还在继续扩大。中国军队尚未完全实现机械化,离建设信息化军队距离更远。”

他说,为了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特别是为了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中国需要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近年来,中国在经济实力增强的前提下逐步加大了对国防和军队的投入,加速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军事变革。在有所选择地引进少数先进的飞机、军舰等武器平台的同时,也加大了自主创新地研制新型武器装备的力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包括歼-10战斗机在内的部分武器装备研制有所突破甚至实现了较大的跃升。

“但是,单个武器平台的升级不能代表整个武器系统作战能力的总体提升,特别是不能标志着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的大幅提高。许多西方国家的军事专家都承认,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在整体上比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落后至少二十年。”杨毅说。

杨毅强调,中国的军事力量是在国家利益受到侵害时进行反击,作为一种战略防御力量遏制任何对手,使他们不敢轻易进行军事讹诈和军事侵略。中国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就是遵从孙子“慎战”、“礼战”的思想,这是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战略相辅相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既是威武之师,更是和平之师和正义之师。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