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巴尔赞:身首异处 忠臣、恶魔、无赖?
2007-01-16 09:28:00 作者: SRC-5352

    在萨达姆眼里,他是最值得信赖的人。
  在不少伊拉克人眼里,他是恶魔的化身。有证人曾作证说,巴尔赞在监督手下使用酷刑拷问犯人时还能若无其事地吃葡萄,有时候甚至还拿着工具叫嚷着要割人肉。
  在西方外交官眼里,他则是个被“敬而远之”的人,因为他曾经在大庭广众之下把自己的司机痛打一顿,原因仅仅是这名司机驾车迟到了几分钟……  

  这是萨达姆(右二)、巴尔赞(左二)与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左)和库赛在一起度假的资料照片。   新华/路透 

巴尔赞在哥哥萨达姆被绞死之后情况很糟,总是为萨达姆哭泣,称萨达姆之死是整个家族和阿拉伯世界的巨大损失。

 
 
  现年57岁的巴尔赞是萨达姆3个同母异父兄弟中年龄最小、也是最受萨达姆器重的一个。他曾在1979年到1983年间担任伊情报部门负责人,此后又出任伊驻联合国大使,随后成为萨达姆海外资产的“大管家”。巴尔赞2003年4月17日被美军抓获,名列五角大楼“扑克牌通缉令”之梅花5。


  兄弟心腹


  巴尔赞1951年2月出生在萨达姆的故乡提克里特。他有诸多身份,但最重要的身份只有一个: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弟弟。萨达姆对身边亲人一向多有猜忌,但对巴尔赞信任有加。1993年,巴尔赞的长女嫁给萨达姆的长子乌代,后来被乌代抛弃,但这并没有影响萨达姆兄弟俩的关系。
  恶魔化身
  巴尔赞年幼时只是伊拉克小公共汽车上的一名售票员。他18岁那年,也就是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发动政变上台执政的1968年,巴尔赞一跃进入萨达姆的政治圈内。
  对不少伊拉克人来说,巴尔赞就是恶魔的化身。他在1979年至1983年期间担任情报局长一职。在巴尔赞接受审判期间,有证人曾作证说,巴尔赞在监督手下使用酷刑拷问犯人时还能若无其事地吃着葡萄,有的时候他甚至还拿着工具叫嚷着要割人肉。 
  在1988年至1997年期间,他被派到日内瓦担任驻联合国大使,在这近10年的时间里,巴尔赞得到了“萨达姆海外资产大管家”的称号。 
  据悉,在日内瓦任职期间,巴尔赞是许多西方外交官“敬而远之”的人物之一,因为他曾经在大庭广众之下把自己的司机痛打一顿,原因仅仅是这名司机驾车迟到了几分钟。
  2003年4月,巴尔赞在巴格达被美国的特种部队抓获,名列五角大楼“扑克牌通缉令”之梅花5。巴尔赞被控在萨达姆政权时期杀人如麻,从事了多起谋杀和凌虐平民的活动。但是他对这些罪名却嗤之以鼻,称自己的双手很干净,上面没有一滴鲜血。 


  专横一时


  但在庭审过程中,陆续有证人证词揭露了巴尔赞当权时专横、凶暴的一面。
  “杜贾尔村案”一名女证人说,巴尔赞及其手下把她脱光了倒挂起来,然后拿脚猛踢她。
  曾出任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的伊亚德·阿拉维回忆说,1978年2月的一个冬夜,逃亡英国伦敦的阿拉维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阿拉维举起话筒,对方并不答话,只是发出一阵狂笑,然后就把电话挂断。事后调查表明,神秘电话来自遥远的巴格达,打电话的人正是伊拉克情报头子巴尔赞。不久,巴尔赞派出的3名杀手袭击了阿拉维。阿拉维腿部受伤,但侥幸躲过一劫。
  伊拉克前少将卡伊斯·阿卜杜勒·哈米德·安巴吉的遭遇更触目惊心。1987年9月的一天,安巴吉驾车外出,“一辆轿车在后面冲我猛按喇叭。我想给它让道,但路上太挤。”安巴吉说,他最终把车停到路边,那辆车超过后突然停下来,车上下来的正是怒气冲冲的巴尔赞。
  双方很快从口角发展到互搧耳光,气疯了的巴尔赞从车上拿出一挺机枪。安巴吉见状想从车上取来手枪,但一下就被密集的机枪子弹放倒在地。两天后,他发现自己躺在一家医院,他的身体和工作都毁了。最后,上面给他一个解决方案,让他称在两伊战争中受伤致残。安巴吉的妻子说,巴尔赞被判死刑也无法弥补他犯下的罪行。


  咆哮公堂


  1982年“杜贾尔村案”发生时,巴尔赞任伊拉克情报部门首脑。他被控为报复针对萨达姆的一起未遂刺杀,下令逮捕和杀害了大批杜贾尔村的村民。
  2005年10月,伊拉克特别法庭(后改为伊拉克高等法庭)开庭审理“杜贾尔村案”,萨达姆、巴尔赞等7名被告出庭。在此后漫长的庭审过程中,花白胡子、貌似忠厚的巴尔赞成为最桀骜不驯的一员,咆哮公堂、侮辱法官、对抗法警、痛骂证人、席地抗议,视法庭为无物,以至先后三次被逐出法庭。
  由于巴尔赞等人的表现,审萨第一任法官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下台。新任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以强硬姿态出场,想给巴尔赞一个下马威,结果巴尔赞干脆只穿内衣出庭,而且在法庭上公然脱掉鞋子,面对法官,席地而坐。


  至死效忠


  为自己辩护同时,巴尔赞还不忘表达对萨达姆的支持。他说,萨达姆在遭到未遂刺杀后采取的行动并未滥用总统职权。“萨达姆的行为是合法的,所有行动都依照法律来进行,”巴尔赞辩解说,“如果国家首脑成为暗杀目标,其他国家会怎么办?”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2005年12月说,美国官员曾想诱使巴尔赞充当萨达姆案的“污点证人”,但巴尔赞称自己决不会背叛萨达姆,因为萨达姆是自己的兄长,并且“仍然是伊拉克总统”。
  萨达姆的长女拉加德·萨达姆·侯赛因一次在接受阿拉伯媒体采访时,称赞其叔巴尔赞为“伊拉克的真正男人”, “我叔叔巴尔赞在法庭里的表现引人注目,他非常勇敢,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身首异处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达巴格说,当地时间15日凌晨3时左右,巴尔赞在被行刑过程中脖子被绞断,头从身体上掉下,这是“罕见的事件”。但他强调说:“他们没有受到任何虐待,他们的权利没有遭到侵犯,没有人在现场起哄。”
  逊尼派群体异常愤怒地批评政府的此次秘密行动。
  议会一个主要的逊尼派团体领导人奥拉亚安要求政府公开两人被行刑的录像。不过,目前究竟是否有这样的官方录像存在还不得而知。  奥拉亚安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措辞严厉地说:“一个人在绞刑过程中身首异处绝不可能,这件事情足以表明,政府官员在行刑时破坏了死者的遗体,这是一种违法行为。”
  路透社说,按照规定,刽子手应根据死刑犯体重决定使用多长的绳索,以确保受刑人不会身首异处。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