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金庸回应"北大才女" 步非烟是歌妓名
2007-01-25 09:18:00 作者:记者:巫天旭 重庆晚报

    日前,金庸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革金庸的命”之说首次作出回应,表示“光凭想象,我不相信能够写出合乎情理的武侠小说”。称提出者步非烟与唐代一歌妓同名,建议她最好改掉。步非烟回应称希望金庸能像苏轼当年那样愉快地退位。

重庆晚报1月25日报道 2005年10月1日,年逾八旬的金庸在夫人的陪同下,离开香港,直飞英国,开始了他在剑桥大学的求学生涯。此后,金庸便在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潜心于唐代史的研究。如今,他已完成硕士论文即将获得学位,并于昨日进行论文答辩,接下来他还要攻读博士学位。近日,香港《文汇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遇到同学们提问,导师往往请金庸来回答。大家对此都很喜欢,因为金庸讲的故事是课本里没有的,他常常一讲就是十来分钟。

在剑桥做“半个老师”

金庸表示,“我的硕士论文是有关唐朝王位继承问题的,写了三万五千多字,应该通得过。”而昨天,金庸还完成了答辩,时长为1小时。由于他在香港,所以采用的是视屏对话的形式。

据金庸介绍,他的硕士课时安排不紧张,与他同班的有中国学生,也有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学生。金庸每周上两次课,从不缺课。他的唐代史导师DavidMcMullen教授是个“中国通”,对中国的古文和历史尤其精通。金庸的同学经常会在上课时提问,导师就会停下说:“这个问题,请查先生来给你们讲解。”而金庸很乐意完成导师交给的任务,“他们很喜欢听我讲,因为我给他们讲的故事是课本里没有的。我一讲就是十来分钟。”

 

金庸

硕博论文都研究唐史

金庸这次去剑桥读书,选的是唐史,剑桥难道有精通唐史的高师?金庸回答得十分肯定,谈及自己的剑桥导师,金庸还充满着尊敬。他表示,“我们研究唐朝历史,只是站在中国的立场上;他们研究唐朝历史,是综合各国专家的研究,出发点不一样,研究结论也不一样。”

现在,金庸已经在考虑未来3年的博士选题:“我打算向剑桥学术委员会申请到北京、西安做选题,研究唐朝历史,实地考察。”他表示,民族融合的观点在唐朝可以找到许多佐证。比如,唐朝有23位宰相是少数民族。在中国历史上,什么时候民族大团结了,中国就强大、进步;什么时候搞民族争斗,中国就羸弱、倒退。“两岸关系也一样。两岸统一中国就会更加强大,两岸如果分裂老百姓就会受苦受难。”

遵守纪律从不缺课

“剑桥有非常严格的规矩,离开学校一个晚上都需要向导师请假”,金庸说,“我在剑桥的身份是学生,学生就要遵守学校的规矩。我从不缺课。剑桥有许多中国学生,他们经常会在校园里请我签名题字。我告诉他们,在校园里我是学生,不能给你们签名。等我放了学,坐在咖啡馆里喝茶喝咖啡,我会给你们签名。”

为了照顾自己和太太的生活,金庸从香港带了一位工人去剑桥。在剑河旁,他花30多万英镑买了房子。“现在已经涨了5万多英镑。等我读完博士,可以赚一笔小钱。”金庸笑得很开心。

写韦小宝跟阿Q有关

金庸曾表示,将修改《鹿鼎记》的结局,给韦小宝一个凄惨的下场,但遭到部分读者的反对。现在他已作出让步,不改了。而读者对《鹿鼎记》的取材和韦小宝这个人物的原型一直有不同的推测,对此,金庸明确表示,“这个人物的由来主要是受海外华人的启示。”有学者曾经把韦小宝与阿Q相提并论,金庸表示认可,并承认写韦小宝确实是受了鲁迅的影响,“但鲁迅笔下阿Q的精神胜利法主要针对的是中国社会底层人物,既哀其不幸,又怒其不争;而韦小宝式的人物在中国的各个层次都有。”据香港《文汇报》

步非烟逼宫 要金庸退位

金庸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时,还对前段时间声称要革他命的“80后”作家步非烟进行了首度回应,认为对方创作的“是科幻小说不是武侠小说”。他还劝步非烟改名,因为“在唐朝,有个歌妓叫步非烟”。对于金庸的这番言论,昨日,步非烟在博客上迅速作出回应,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会以同样的形式‘回敬’金庸”。

 

步非烟古装照

金庸小说一样科幻

金庸在谈到步非烟的小说时,告诉记者:“科幻小说不是武侠小说。我写的小说没有神,也没有鬼怪。现在有些小说以武侠小说冠名,却有地球人与外星人的对话,上天入地十分容易。”

步非烟不认同金庸这个观点,她反问记者:“金庸刚刚写出《天龙八部》的时候,那时的读者难道不觉得科幻?《倚天屠龙记》里不是就有只小船神奇地飘到南极去了?”她表示,“新生一代的想象力总是更加丰富,而看一个作品如何,应该看作品和社会环境是否和谐”。

希望金庸退位

对于金庸“武侠小说同样需要社会阅历和生活经历,光凭想象,不相信能够写出合乎情理的武侠小说”的言论,步非烟更是直指金庸武断,“阅历只是一个方面,张爱玲最闪光的作品也是在25岁之前完成的”,同时她还反驳道:“我相信金庸、古龙最开始写小说的时候,也不过是我们这种年龄吧”。

步非烟还直截了当地说,“我希望金庸能像苏轼当年那样,把文坛宗师的地位愉快地传给后辈”。但她对金庸迟迟不“退位”的做法表示理解,“他是前辈”。

用诗“回敬”金庸

据了解,由于金庸在接受采访中,对步非烟的名字加以了“歌妓”等评论,并劝她改名。为此,步非烟的读者在网上反映强烈,纷纷认为金庸没有“气度”,但步非烟却更愿意理解为这是文人的幽默,“可能是金庸先生和我开了一个刻薄的玩笑吧,为了平息网上的风波,我准备送一首调侃金庸先生的诗”。随后,她把这首名为《贺金老创作五十周年兼咏萧峰》的诗发给了记者。

贺金老创作五十周年兼咏萧峰

步非烟

兴味未辞世事闲,聊为大隐隐长年。

帝京弹铗催鹏奋,绝塞分麾记燕然。

情必深乎乃能寿,侠之大者始回天。

百年勋册知谁在,检点丹青太史篇。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