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贺绍强:留美遭横祸 7年官司夺回女儿
2007-01-26 09:31:00 作者: SRC-5352

  留学美国遭横祸 寄养孩子变“抛弃”
 
    中国夫妇7年官司夺回女儿

 

          贺绍强一家捧着贺梅的照片。


  重庆大学的英语教师贺绍强1999年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大学留学期间,和妻子罗秦生下了女儿贺梅,由于当时身处窘境,他们将女儿交给一对美国夫妇临时寄养,没想到此后那对美国夫妇拒绝再将小贺梅归还给他们。贺绍强夫妇和那对美国夫妇打起了长达7年的争夺女儿抚养权的官司。


  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田纳西州最高法庭终于作出判决,宣布贺绍强夫妇可以收回女儿贺梅的抚养权。这幕因法官错判、文化偏见导致骨肉分离长达7年的悲剧终于画上了句号。


  留学落难将女儿“寄养”


  1995年,重庆大学的英语教师贺绍强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读研究生,后来他又转往田纳西州孟菲斯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1998年,他的新婚妻子罗秦来到美国。然而罗秦来美后不久,贺绍强卷入了一起性侵犯官司,尽管贺绍强后来被证明无罪,但他却因此丢掉了奖学金和一份兼职工作。失去生活来源的贺绍强夫妇顿时陷入了生活困境中,而此时罗秦已经怀孕。 
  当女儿贺梅1999年1月28日早产出生时,贺绍强夫妇已经欠下了沉重的债务,根本没钱抚养体弱的女儿。就在此时,一家美国教会将他们介绍给了当地一个富裕家庭——杰瑞·贝克和路易丝·贝克夫妇。已经有3个小孩的贝克夫妇见到小贺梅后,立即同意帮助临时照看这个只有3周大的女婴。贺绍强夫妇与他们签了一个3个月的临时寄养协议,说好等他们生活条件好转时,就将孩子领回。 


  美国夫妇协议中设“陷阱”


  3个月过去后,贺氏夫妇的经济条件并没有好转,贝克夫妇对此一清二楚,并在心中谋划了一个永久性收养小贺梅的计划。 
  他们对贺绍强夫妇称,早产出生的贺梅体质较弱,又没有医疗保险,如果将孩子纳入他们名下,可以解决将来的看病费用问题。罗秦被贝克夫妇的“热情”感动了,立即答应了这一要求,并在1999年6月随贝克夫妇到当地的法庭续签了一个临时抚养协议。她不知道的是,别有用心的贝克夫妇已在协议上设置了一个“陷阱”:尽管合同内容仍是“临时抚养”,但却没有注明具体的抚养期限。 
  这份协议签后不久,贝克夫妇的笑脸就变成了冷脸,他们找种种理由阻止罗秦来看望女儿,甚至罗秦想和孩子照相的要求也遭到了无理拒绝。 
  2000年5月,贺绍强夫妇正式向当地青少年法庭提出要求,要收回孩子的抚养权,但法庭拒绝了他们的请求。2001年4月9日,贺绍强夫妇再次向法庭申请收回抚养权,尽管美国法官初审裁定小贺梅应该归还给亲生父母,但狡猾的贝克夫妇绕过地方法院,反将贺绍强和罗秦告上了巡回法院,并诬陷贺绍强夫妇假结婚、具有精神问题等。


  七年煎熬抗争等来胜诉


  2004年5月,具有文化偏见的孟菲斯巡回法庭法官罗伯特·切德斯宣称,贝克夫妇更适合做一对父母,最后他竟然判决剥夺贺绍强夫妇对贺梅的所有权利。
  今年1月23日,田纳西州最高法庭对这起轰动全美的抚养权官司展开审判。陪审团当天认定,贺绍强夫妇当年只是将贺梅临时交给贝克夫妇寄养,并没有遗弃贺梅。田纳西州最高法庭最后将此案重新发回给谢尔比县青少年法庭,责令其制定方案,逐步将贺梅归还给她的生身父母。 
  当初贺梅被送到贝克夫妇家临时寄养时,只有3周大;到本月底,贺梅将迎来自己的8岁生日。贺梅出生后,贺绍强夫妇又生了两个孩子。  据《重庆时报》


    ◆相关新闻
    贺绍强洗清“性侵犯”罪名


  1998年10月11日,贺绍强的生命从此进入黑暗。37岁的齐某向贺绍强请教问题,还向他提出借500元,贺以没带钱为理由拒绝了。 10月19日早上,贺绍强被孟菲斯大学两位女职员找去谈话,内容大概是“有人投诉你用500元勾引一名妇女,而且还动手动脚……”他的工作和学费免除被取消,贺因此而陷入经济困顿中。 1998年11月,因证据不足,警方明确对指控不予立案,但到了1999年4月26日,贺绍强被警方以“性侵犯”罪名逮捕。这起案件一审就是4年,直到2003年贺绍强被宣判无罪。


    贺绍强是个较真的人


  记者联系上重庆大学外语学院的一位英语老师,该老师证实,贺绍强的确是重大的英语老师,但很早就去了美国留学。 
  获悉贺绍强已经成功“夺”回女儿的抚养权,该老师表示,“我替他感到高兴,原来在学校的时候,他就是一个较真的人,有时候还有点固执。”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