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肥罗:吃顿饭竟成"代言人"要告金嗓子
2007-01-26 09:48:00 作者: 青年周末

惨遭欺诈肥罗将起诉中国企业

 

央视或成第二被告

 

日前,国内著名门户网站网易爆出一条惊人消息,“外星人”罗纳尔多要将广西金嗓子集团告上法庭,原因是金嗓子喉宝拍摄罗纳尔多代言该公司产品的广告并没有得到罗纳尔多本人的同意。


金嗓子广告曾在各级电视台热播

30万美元请得起罗纳尔多吃饭,请不起四年代言

知情人透露:罗纳尔多经纪人下月来京与律师商议起诉金嗓子,中央电视台可能成第二被告

金嗓子避媒体猛打太极,坚称与罗纳尔多有合同

因为一则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广告,被中国球迷戏称为“肥罗”的巴西球星罗纳尔多不仅要告广西金嗓子集团,还有可能把中央电视台列为第二被告,据知情人透露,罗纳尔多的经纪人法比亚诺已经请了两名中国律师收集证据,经纪人决定在下月初忙完肥罗转会事宜后来北京与律师会面,并有可能召开新闻发布会。

查一下“金嗓子+罗纳尔多”,15100篇相关网页跳出来。但是,网上如此热门的这个合作并没有得到罗纳尔多本人的认可,他的经纪人透露,金嗓子发布的罗纳尔多代言产品广告没有得到罗本人同意,罗纳尔多也根本没有和金嗓子集团签订任何合同。他们认为金嗓子在广告中滥用罗纳尔多的形象,致使罗纳尔多的形象在中国受到严重破坏。

2003年9月,国内媒体大炒的“皇马中国之行”结束不久,金嗓子的新广告开始在央视等媒体大规模投放:随着罗纳尔多凌空射门,熟悉的声音“金嗓子喉片,广西金嗓子!”响起,接下来的画面是肥罗拿着一盒金嗓子喉片冲观众乐。

电视广告立刻在观众中引起较大反应。人们不相信是罗纳尔多本人在替金*子作广告,以为是模仿秀或者是用图片合成的结果。在后来的年度“十大广告”系列评选中,该广告位列“中国十大受争议电视广告”第六名,罗纳尔多也跻身“中国十大最不受欢迎广告代言人”前三位。

这样的背景下,金嗓子公司方面始终坚持说与罗纳尔多的合作是有合同的。

【知情人讲述代言广告出台内幕】

某报驻西班牙撰稿人王磊是与罗纳尔多经纪人走得最近的人之一。通过越洋连线,他给本报记者讲述了罗纳尔多“金嗓子广告”诞生的来龙去脉。

30万美金买照片

2003年皇马在北京的时候,金嗓子通过广州某报找到一个西班牙中间人(媒体报道的意大利人有误)。“企业和中间人怎么说的没人知道,但是中间人跟罗纳尔多说,是一个企业朋友请他参加一个私人宴会,并许诺给罗纳尔多几十万欧元,肥罗就去了。这笔钱就相当于出场费。”根据王磊描述,一天中午,企业派人把罗纳尔多从下榻的北京饭店拉到长安俱乐部,连吃饭带拍照,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当时他们跟罗纳尔多合了张影,并让罗穿着印有‘金嗓子喉片’的球衣,拿着一盒药拍了张照片,当时肥罗问,‘不是要让我当形象代言人吧?’中间人说不是形象代言人,他就拍了。”

那次见面,据罗纳尔多的经纪人说还是很愉快的,因为吃饭的时候没有人跟他提任何关于代言的事情。当时罗纳尔多从前的经纪人、那个西班牙中间人都在场,金嗓子那边出席的有他们的女董事长。“其他还有什么人肥罗也不清楚。就是以吃饭的理由,去拍了一张照片,结果被他们反复使用。金嗓子总共给了罗纳尔多30万美金。”王磊说。


罗纳尔多照片还挂在金嗓子官网首页,网站却没有关于他代言的记载

肥罗气得摔椅子——为避免炒作放弃追究

王磊提到罗纳尔多穿着球衣拍的那张照片,并没有被告知作为商业用途,只说企业的内部宣传。“内部宣传是指什么?”记者问。“比如说老板用于珍藏,在企业内部做个相册什么的,但不会公开宣传。”拍完照片后,过了一段时间广告就开始在中国播出,后来中国的一家企业专门去马德里找罗纳尔多谈代言,谈到了金嗓子的广告,他们表示不能理解肥罗为什么会拍这样的广告,罗纳尔多才第一次知道自己做金嗓子的形象代言人了。“这大概是2005年初,他知道消息的时候我们都在场,当时在罗纳尔多的屋子里,他非常生气,我记得他把自己坐的椅子提了起来,‘啪’地摔到屋外头。后来大概过了一个星期,我们就得知他把一起去过中国的那个经纪人给炒了,后来雇了现在这个经纪人。”对这件事,王磊记得很清楚。

【金嗓子对手逼肥罗——竞争对手指出金嗓子侵权

“那个时候罗纳尔多已经想要告这个公司,但经纪人跟他说,你告他没有用,你在中国不会拿到很高的赔偿金,还等于给他做广告,不值了。”

王磊说,当时经纪人告诉罗纳尔多,目前中国法律不完善,没有相关的赔偿法,肖像权纠纷没有赔出天价的例子,经常以很低的价格就了了,所以当时肥罗也决定先不追究。

出人意料的是,今年中国另外一家药厂主动找上门来,也想请罗纳尔多做广告,他们跟罗纳尔多提的条件就是首先要解除和金嗓子的合同,不管你们之间是怎么回事,一定要断了关系。只有这样,该药厂才能与罗纳尔多签订正式的代言合同。“这让罗纳尔多有了打官司的想法,他开始让他的经纪人收集证据,不久前我看到他桌面上有中国的报纸,还有从中央台截的金嗓子喉宝的广告视频。”

对于现在要找罗纳尔多代言的中国制药厂是哪家,经纪人没透露,他表示因为还没有签合同,属于商业机密。但王磊预测,这个药厂很有可能和金嗓子喉宝是竞争关系。

经纪人提出四点疑问——30万凭什么用大罗三年】

王磊告诉记者,小罗纳尔多为联想做代言,只签了半年合同,代言费大约在1500万元人民币,这个合同在小罗的所有代言费里算低的,但当初小罗看中了联想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拥有积极的形象。“那个广告是我们亲眼看他在巴赛罗纳拍的,联想请了很多的西班牙人给他做背景,拍了四个半小时。”而2004年罗纳尔多是双料足球先生,跟小罗份量一模一样,怎么可能30万美金让你金嗓子做个没完没了?

对于金嗓子广告,罗纳尔多的经纪人曾跟王磊谈过四点疑问。

如果肥罗给一个品牌做代言,他一定会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链接该公司的标志,比如耐克。他的私人赞助商和名字,都会被放在他的官网上。“这算是一条行业规则,一般明星代言都会这样做。”

国内一名广告人曾表示,这样的广告片制作费也就几万元,完全没有创意,画面之粗糙也让人不忍目睹,说得严重点,就是在糟蹋该公司和肥罗的形象,这和罗纳尔多的国际球星身份根本不配,如果说金嗓子舍得花血本请国际巨星,也舍得在媒体进行广告轰炸,那么其在广告制作上投入之“节俭”实在让人费解。这也是经纪人提出的第二个疑问:“没有一个球员的代言广告,几乎在三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的改变。用的是同一条广告语:“保护嗓子,请用……”而且拍摄也是粗制滥造。

此外,如果真的是私人赞助商,罗纳尔多肯定会定期参加他的商业活动,一般的代言,明星在一年中得为企业做一次或几次商业宣传,但是罗纳尔多从来没有参加过金嗓子的活动,除了那唯一的一次见面,没有过第二次接触。

最令球迷关心的一点是,球星拍任何商业广告,都涉及到自己的形象,他的经纪人必须要知道这个广告是不是损害球员的形象利益。但是这个广告跟他们从来没有过任何沟通,在国内播放的情况他们一概不知。“罗纳尔多做广告,至少化妆一小时,你看他那个广告化妆了吗?你见过有一个代言人穿着便装,胡子拉碴,邋里邋遢就做代言人了?这样产品不是也烂掉了吗?”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