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王恩东:"浪潮天梭"逞威横扫象棋高手
2007-02-03 10:06:00 作者:记者 任鹏 实习生 王娟 SRC-5380

王恩东与浪潮天梭的不解之缘

 


王恩东接受媒体采访。

 

  站在记者面前的王恩东不像是IT企业的高级副总裁,由于多年来从来没有放下过技术工作,这让他看起来更像是一名儒雅的大学理工科教授。虽然毕业后一直从事IT行业并由此“成名”,但这位企业高级副总裁最初在大学里学的却是机械工程专业。
  1984年,王恩东考入清华大学,选择了机械工程专业。“当时我真的是不太喜欢这个专业。”1989年,学习成绩一直优异的他在学校里参加了一项与计算机相关的“863”重点工程培训,从此“拐”进了计算机世界。1991年硕士毕业时,他放弃了直读博士,选择了到浪潮工作。
  此后,王恩东一直和浪潮的服务器项目结缘。2002年底,在王恩东主持下,浪潮发布了“天梭”工程,并于2003年4月发布首款“天梭”20000集群服务器。
  说起天梭,最让人记忆深刻的还是2006年“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这也是迄今为止举行的最高级别的超级计算机与人类精英的对决。计算机超强的计算能力则成为人机大战的先决条件。在此次大赛中,浪潮天梭TS20000这个高2米,重300公斤的大家伙承担了与5位象棋高手对决任务。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搏战,浪潮天梭击败了由5位中国象棋大师组成的大师队,在10局比赛中,总比分定格在11:9。
  “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在人机大战中展示了卓越的品质,以一敌五的比赛方式对浪潮天梭的计算、检索能力提出了更高挑战,浪潮天梭与5位大师的对决中,在不到3个小时比赛中共评估了超过10万亿个局面,共执行了超过300万次的复合查询。”王恩东介绍,“浪潮天梭在和许银川大师的比赛中,搜索到博弈树的第十三层,计算机必须在预备的众多棋谱中,检索到最佳的下棋路径,使得数据处理量成倍增加。”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梭”一直“勇往直前”:2004年4月在商业智能计算测试中刷新了IBM保持了8个月的世界纪录;同年7月,天梭系统全球首家通过“Oracle10gRAC”认证;2006年11月,浪潮天梭在一项高标准测试中,以单核每秒处理的成绩打破了此前由IBMP5小型机创造的世界纪录,超过了业界平均水平50%。
  在1996年浪潮服务器夺得国有品牌第一之后,浪潮天梭的出现使得高端服务器被国外品牌垄断高端服务的局面彻底打破。
  “和国外知名品牌相比,浪潮优势并不明显,但最大的优势是对中国用户的理解上。”王恩东说,“创新最大的动力就是用户的需求。”

 

    相关报道

    王恩东摘走科技最高奖 济南5600万重奖科技自主创新

 一个财政年度拿出5600万元,济南市对科技自主创新作出奖励。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创新大会”上获悉,如此大的奖励幅度在济南尚属首次。此外,济南市科学技术最高奖被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摘走,济南市专利奖和名牌产品、驰名著名商标也是首次得到奖励。
  据了解,济南科技最高奖奖金数额30万元,其中10万元属于获奖个人,20万元由获得者自主选题。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王恩东主持开发、设计的浪潮天梭高性能商用服务器,实现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突破了产业化瓶颈,打破了国际厂商在高端商用计算机上的技术垄断,推动了山东省信息产业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在2003年至2005年三年间,浪潮天梭实现销售收入12.56亿元,有效降低了中国信息化投资及应用成本,以低于国外同档次系统的价格,为国内高端客户节省了大量设备投资。
  此外,这次创新大会上,济南首次对济南市专利、名牌产品以及驰名、著名商标做出奖励。济南市的26项专利、30个名牌产品以及35个驰名、著名商标分别获得不等数额的奖励。目前,济南共有中国名牌产品4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
  此前,济南市政府印发的“济南市创新型城市建设规划”也对未来几年济南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规划。“十一五”期间,济南市高新区综合实力将进入全国前10位。将争创中国名牌产品15个,打造一批山东名牌产品。在做强以重汽、浪潮、力诺、佳宝等驰名商标为主体的第一梯队基础上,打造名牌产品的阶层梯队。以章丘大葱、黄河大米,平阴玫瑰等产品为主,加快产品产业化开发。对“老字号”、“老名牌”进行梳理归类,分步骤有选择地引入资金,恢复生产,提升老品牌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