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余秋雨:自称有恩于王朔 曾助其获奖
2007-02-07 09:36:00 作者:记者:尚青  河南商报网

河南商报2月7日报道 “当年王朔能获得上海文学奖,我是力排众议的主要评委。在非常艰难的时候,我们容忍了王朔。那他也应该懂得对他的同行报以宽容之心。”昨天,在沪上主讲《中华文化,一种应该选择的记忆》的学者余秋雨如是说。这是近几个月来,余秋雨首次在上海的大型文化讲坛上亮相,他抓紧时机,对关乎自己的一些争议进行了逐一回应。

余秋雨

关于王朔 要有宽容之心

为了给复出造势,王朔最近骂了一批名人,余秋雨也不幸成为其中之一。在王朔眼里,余秋雨不过是个只会写点游记,一部小说也没写过的“不青春的青春作家”。

面对尖锐的批评,余秋雨昨天显得很释然,他反过来称赞王朔是“评论者中真正有创造力的人”,因为王朔有自己的作品。余秋雨还回忆起当年为王朔评奖的事。“很多年前,我是上海文学奖的评委,当时王朔获得了提名,但许多评委认为王朔根本称不上作家,不过是一个作者。在我的努力下,奖最后还是颁给了他。可以说,王朔能得这个奖,我起了很大作用。”

余秋雨觉得,王朔也应该学会宽容,“既然自己也写东西,那他就应该知道写作都不是一样的,他不能用小说家的标准去要求一个写散文的人,给同行开辟出一片宽容的天地,也就等于宽容了自己。”

王朔

关于不当“作家” 缘自感悟老子真谛

王朔说余秋雨“不是一个作家”,而事实上,余秋雨早就不想要“作家”这个头衔了。最近他在其博客上公开发文称,“我不是‘作家’”,他同时也否认自己是所谓“文化散文作家”。不料,话音刚落,余秋雨立即遭受了质疑,有人说他在请辞“作家”头衔的背后,其实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余秋雨昨天没有正面回应这个质疑,他只是表示,请辞缘自对道家学说真谛的感悟。他说,道家的创始人老子有名言“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这里的“名”就是事物的名称。余秋雨认为,加给一个人的称谓,一旦固定了,那么这个人的个体生命也就失去了。“人们叫他‘作家’,他真把自己当成‘作家’,于是努力要成为‘作家’,其实他原本还可以做许多其他的事情,他或许是个好丈夫,或许是个好父亲。”

关于嫉妒 心理要营造

“不争论”气场

余秋雨还谈到了国内某些人对名人的“嫉妒心理”。“在中国,刚刚露头的时候就会受到各种折磨”。

余秋雨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营造一个“不争论”气场。“中国的文化大家在我们这一代中可能不会有了,因为我们的生命被浪费了,而文化大家可能会出现在下一代,我们不能确定,但起码可以开辟适合文化大家生长的一片土壤。”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