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谢延信:尽孝33载"良心让我永不放弃"
2007-02-09 09:46:00 作者: SRC-5352

 谢延信是河南焦煤集团的一名普通矿工,1974年,结婚一年的妻子生下一女后病故,22岁的他把岳父母和呆傻的内弟接到了自己的家,从此挑起了伺候患病丧失劳动能力的岳母和照顾内弟的重担。1979年,岳父患脑中风,从此卧床不起。面对家里一老一瘫一傻一幼4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谢延信至孝至爱,33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人间真爱的感人故事。


  面对弥留爱妻
  许诺照顾至亲

    ▲多年来都是谢延信给内弟彦妞剪指甲。

  谢延信伺候岳母打电话。  朱继东 摄


  谢延信原名刘延信,1973年4月16日,21岁的他与同乡姑娘谢兰娥喜结良缘。可是,就在他们婚后的第二年,谢兰娥突患重病。生命的最后时刻,谢兰娥对守在病床前的刘延信说:“延信,我怕是不中了。要是真有那一天,你要照顾好咱爹妈和咱那苦命的傻弟弟。以后再找人家,只要对咱闺女好就行。”
  望着弥留之际的爱妻,再看看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女儿,延信眼在流泪,心在滴血。他紧紧握着妻子的手说:“岳父岳母也是俺的亲爹娘,内弟就是俺的亲兄弟,你放心吧。”
  延信的岳父、岳母膝下只有一儿一女,儿子先天呆傻,生活不能自理;岳母体弱多病,生活需要照顾。强忍失去爱妻的悲痛,延信跪在痛不欲生的二老面前说:“爹、娘,兰娥不在了,俺就是你们的亲儿子,你们的生活俺来管,百年以后俺送终!”
  生活中的苦难常常超乎想象。1979年10月,谢延信的岳父突然中风住进了医院,永远失去了站立的能力。岳父每月60多元的病休工资养活不了全家四口人。谢延信就一边伺候岳父,一边到处打小工,挣钱给老人买肉买水果补身子。而他自己一年四季到地里挖野菜,连别人扔掉的白菜帮也捡了回来,腌制咸菜一吃就是十几年。
  既要照顾老的,又要照顾小的。妻子去世以后,谢延信非常疼爱自己的女儿。可为了照顾好两位老人,他把5岁的女儿送回滑县老家,让年迈的母亲和哥哥照料。
  1996年8月,69岁的岳父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生活虽然拮据
  谢绝单位救济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在岳母冯季花的心目中,谢延信这个女婿赛过自己亲生儿。自从谢延信撑起这个家后,无论春夏秋冬,全家人的衣服都由谢延信来洗。在农村那段日子,每到冬天,谢延信总是千方百计买来些羊肉、羊杂给老人吃,这对一个生活在农村的人来说,已是相当“奢侈”了。
  冯季花冬天怕冷,一贯生活俭朴的谢延信,专门为老人在房间里安装了一套土暖气,为这每年要多烧不少煤球。邻居说:“要安干脆俩卧室都安算了。”谢延信却说:“我不怕冷。”
  冯季花的儿子彦妞是个智力障碍者,一次上完厕所不知道擦,弄得大小便满身都是。谢延信不顾一天的劳累,帮他换洗衣服,弄得自己满身都是脏物。30多年来,谢延信从没有对彦妞有半声呵斥,既像长兄,又像慈父。
  自己生活如此困难,谢延信不仅没有向单位或社会伸手求助,反而一次次谢绝了单位给他的救济。有几次,别的工友好心帮他写好了救济申请,单位也已经同意给他家救助,他听说后却坚决把申请要了回来。
  “谢延信,讲诚信,守诺言,三十年……”如今,走进谢延信居住的社区,处处都能听到这段由市民自己编的新“三字经”。


  教育子女孝顺
  儿媳准备“接班”


  谢延信教育儿女一定要孝顺,大家提起他的几个孩子也都是交口称赞。别人家的女儿出嫁时,都是送金送银的,而谢延信却送给女儿一本织毛衣的书,谢延信在送给女儿的这本书上写了两段话,第一页上写的是:黄连水虽苦,饮后舌根下却有甜的回味,糖精水是甜的,含量过度则变成苦水,充分表明“有苦方有甜,甜与苦相连,甘愿常吃苦,方能长久甜”。第二页上的话是一篇《节约谚语》,内容是“节约是幸福之本,浪费是贫困之苗……”
  刘变英如今已是有孩子的人了,对于父亲的一生,她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我已做好准备,等着当婆婆的替补队员呢!”谢延信的儿媳海霞说,“这两年,婆婆经常头晕,她年龄也越来越大了,我很担心她再有什么毛病,时常想去替换她。”事实上,这几年,家里缝缝补补已经都靠海霞了,就连冯季花、彦妞现在穿的鞋子也都是她做的。


  (新华)
    谢延信的这些年
  原籍河南省滑县半坡店乡车庄村
  ■1960年—1967年 上小学和初中
  ■1973年 初婚
  ■1974年 爱人谢兰娥因产后风病故,刘延信改名谢延信
  ■1974年—1983年 在原籍务农,曾担任生产队棉花技术员
  ■1979年 岳父谢召玉在朱村矿患脑中风
  ■1983年7月 在焦作矿务局朱村矿掘一区参加工作
  ■1984年 与谢粉香再婚
  ■1990年 因高血压调到矿机电科瓦斯泵房工作
  ■1994年 谢延信女儿刘变英结婚
  ■1996年8月 谢延信岳父去世
  ■1997年 获得河南省总工会授予的“文明家庭”称号
  ■2003年 患脑溢血,病后记忆力衰退
  ■2006年 以并列第一的成绩,入围“兖矿杯·寻找感动中国十大矿工”
  ■2006年 获得河南省“十大敬老楷模”特别奖
  ■2006年 入选由河南省文明委等七部门组织的“中原二十四孝贤”
  据央视国际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