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福斯特:317年哈佛的首位女“掌门”
2007-02-13 09:33:00 作者: SRC-5352

哈佛317年迎来首任女校长

 

          有着明朗笑容的福斯特。


  当地时间2月11日,美国名校哈佛大学迎来了自1636年建校以来的首位女校长——历史学家德鲁·福斯特。有意思的是,福斯特的前任因为发表“女不如男”的言论被迫辞职,却正好促使有着371年校史的哈佛大学迎来了首位女校长。
  现年59岁的福斯特是美国南北战争历史专家,原本担任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高等研究院院长。拉德克利夫学院是哈佛最小的学院,它的前身是哈佛女子学院,研究所主要从事性别和妇女研究。


  “机会均等的象征”


  哈佛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主席詹姆斯·霍顿发表声明说:“对于哈佛来说,这是伟大的一天,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德鲁·福斯特是一个鼓舞人心而有造诣的领导者,一名优秀的学者,一名专注的老师,一个极好的人。”
  在福斯特之前,哈佛历史上的27位校长均为男性,福斯特本人也意识到了这次任命的意义。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希望我的任命能够成为机会均等的象征,这是上一代人还难以想象的事情。”但她同时也强调:“我不是哈佛女校长,我是哈佛校长。”


  鼓舞人心的领导者


  报道称,福斯特是自1672年以来,第一位没有在哈佛就读过的哈佛校长。她毕业于布林莫尔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后来成为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历史学教授。在费城度过20多年的教学生活之后,她于2001年来到哈佛大学的拉德克利夫高等研究院。
  但是管理一个拥有87名职员的小学院与管理拥有2.4万名职员的大学有着巨大的差别,对于缺乏管理大型学术机构经验的福斯特来说,她的当选让一些教育学者感到意外。不过华盛顿大学的校长斯蒂芬认为,这恰恰是福斯特的优势。“他们想要的不是一个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人。他们想要一个鼓舞人心的领导者,一个大家对她印象不错的正派人士。”
  事实上,福斯特的同事也认为,福斯特善于处理同事关系,这与她的前任萨默斯有着很大的不同。据称,福斯特性格温和,谦虚待人,判断力强,很受学生欢迎。
  宾夕法尼亚大学前校长谢尔登曾与福斯特共事多年。他说:“在同事看来,她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她很聪明,办事井井有条。她富有幽默感,同时意志坚定。你会因此信任她。”
  出生于弗吉尼亚州的福斯特在年少时就表现出追求平等的强烈意向。9岁的时候,她曾写信给当时的总统艾森豪威尔呼吁废止种族歧视。尽管母亲常对她说,这个世界是男人的世界,但是福斯特并不认同,她最终也以自己的经历证明了女性的力量。
  美国全国妇女组织主席金·甘迪颇为幽默地表示:“他们花了371年才选出一位女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如果没有你,我们也许办不到。”
  福斯特当选后,美国8所常春藤盟校中由女性出任校长的大学已经占到一半,它们分别是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布朗大学。

 

    声言“女不如男”前任校长下岗
 

          萨默斯
  福斯特的前任是曾经担任美国财政部长和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劳伦斯·萨默斯,他于2001年上任,2006年辞职,是哈佛历史上任期最短的校长。而他之所以草草结束自己的任期,主要是因为他发表了一番带有性别歧视的言论。他在2005年的一次演讲中声称,男女之间的先天性差别可能是导致女性在数理领域鲜有建树的原因。
  迫于各方压力,萨默斯最终宣布辞职。之后,哈佛前校长德里克·博克再度出山,担任代理校长,直到选出新校长。而萨默斯因为性别歧视言论引发的风波,最终成为哈佛产生女性校长的催化剂。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