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重庆市长:环境就业问题让我睡不着觉
2007-02-28 09:10:00 作者: 人民网

重庆市长:环境、就业问题常让我睡不着觉
资料图:重庆市市长王鸿举

重庆市长:环境、就业问题常让我睡不着觉
资料图:王鸿举看望慰问巫溪开县贫困党员和贫困户

  王鸿举陈情重庆直辖十年心路:“环境、就业问题常让我睡不着觉”

  汪时锋

  新春刚过,国务院新闻中心将今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的机会让给了远道而来的重庆市政府。

  在昨日的重庆直辖十年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市长王鸿举直言:重庆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当中,应该充分发展,但又不能太急、太快。

  大城市与大农村

  直辖十年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7%,地方财政收入更是以年均25.4%的速度直线上升。 社会发展总水平在全国排第九位,居中西部第一位。

  成绩面前,身为重庆市政府掌门人的王鸿举却对此报以冷静处之。他坦言,目前的重庆和其他直辖市之间并不可简单类比,做那样的盲目的类比就好像是把上海和纽约相比一样不聪明。

  重庆目前常住人口3100万人,其中48.4%的就业人口还主要从事着农业生产,全市的城镇化水平只有41.7%,是典型的“二元结构”。重庆还处于农业向工业转移的时期,远未达到类似于北京、上海那样工业化后期的水平。

  处于这样的发展阶段,重庆看准了工业的发展便对重庆的城市化进程、工业化进程,以城补农的过程都起着支柱性的作用。

  在其他地方将经济中心放到第三产业上时,重庆没有跟风,而是扎实发展着自己的工业。十年前,重庆工业总效益处于亏损状态,2000年便扭亏为盈,2006年的资本回报率便达到了10%,在全国来看都是较好水平。

  重庆预计,2010年时第二产业比重会达到50%,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主导作用。

  “每年重庆的城镇化水平的增幅是1.5%~2%,我们认为在当前对重庆来说是合理的,虽然时不时有这样的冲动,想再快一点儿。但是我们认为对当前的重庆来说是合理的。”王鸿举说。

  环境、就业常常让我睡不着

  拥有直辖市中最多的人口,又面临因三峡大坝建设所产生的环境影响和百万移民这样的“世界级难题”,具备豪爽天性的王鸿举坦言,环境、就业问题常常让他睡不着。

  三峡工程的建设,虽然可以为重庆带来防洪、疏通航道、电力支援等诸多益处,也会带来泥沙沉积等生态问题。直辖十年间,重庆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投入了500亿元,实施了“青山绿水工程”,推进了“蓝天、碧水、绿地、宁静”四大行动,有力地改善了重庆的生态环境,使王鸿举面对生态挑战更有信心。

  同生态问题相比,三峡建设带来的移民安置和就业问题则更显艰巨。2006年,三峡库区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虽较2005年下降了1.3%,但仍高达11.5%。

  在重庆2012年城市目标中,却希望将这数字控制在4%以下。

  “每年下降一个百分点,这个我有充分的把握”,王鸿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显得自信,“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外迁,我主城区吸纳它的城镇人口,包括它的农村富裕的劳动力;第二个原因就是在那里发展实业,现在那里的招商引资情况相当好,包括玩具、电子原配件都是吸纳人口的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

  发布会结束之际,王鸿举用一句“百闻不如一见”,以示邀请。“如果你去年去过,前年去过,千万不要以为对重庆已非常熟悉,不,今年的重庆是十年的重庆。”(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