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周小川:讨论楼市泡沫利于百姓辨是非
2007-02-28 10:01:00 作者:记者:王诚诚 东方网

周小川称鼓励讨论楼市泡沫 有利于百姓辨明是非

 

东方早报2月28日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我国流动性偏多的现象确实存在,但尚处于可控范围。他强调,近年来股价和流动性水准之间还得不出显著的实证关系,不过央行鼓励大家讨论房地产和股市有没有过热,讨论有助于大家辨明是非,防范风险。

流动性尚可控

在《香港商报》昨天刊发的专访中,周小川表示,流动性的问题最近备受关注。流动性过剩现在是全球性的现象,不光是中国有;而中国,在2003年至2006年都有一些流动性偏多的现象。总体来讲,流动性偏多的现象是存在的,但尚处于可控范围。

周小川表示,解决流动性就是几个手段,如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另外,在基础货币方面还有不少工具。有的工具有助于流动性的回收,但也有别的功能,“我不能说这工具就是干这一件事的,一个工具可能有多重目的,但你需要的时候还是可以用的。”

在谈到股市、楼市是否存在泡沫时,周小川表示,央行鼓励大家讨论房地产和股市有没有过热,价格水准合不合理,不管是总体,还是局部,或者某些板块。因为讨论有助于大家辨明是非,也有助于投资者的教育,让大家谨慎投资,防范风险,这是有好处的。

但是,近年来股价和流动性水准之间在统计上还得不出显著的实证关系。流动性这几年一直都偏多,可股市有时还很低,现在又高了,它的因素很多。

周小川称,中国老百姓存款多,企业存款也多,只要移出一小部分去干什么,那地方可能就会有过热,不见得都是整体流动性导致的问题。

通胀“很复杂”

在谈到通货膨胀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从中国本身来讲,内部供求关系的压力不是很大,但现在全球通货膨胀相互影响,所以有时国内供求关系掌握得挺好的,但国际上会将通胀因素传导进来,比如石油涨价、初级产品涨价,这些对中国都会有一定影响。

最近,国际粮食期货涨得比较厉害,虽然中国粮食主要靠自己,但也有一部分依赖进口,所以从边际角度看,国际市场粮价对我国也有一定影响。

在中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中食品的比重占得比较大一点。因此,去年11、12月,包括今年1月,由食品带动的价格上涨比较明显。“但现在,我认为过早得出什么结论还不太合适,但要密切关注这种动向。”

周小川称,通货膨胀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东西,可以用消费者物价指数衡量,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参考生产者物价指数、批发物价指数,也可以考虑GDP(国内生产总值)平减指数。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判断过程。另外,还需要判断,是一些临时现象引起的,一两个月就会过去的,还是一个中期趋势。

不过,周小川承认,利率跟通货膨胀的关系是比较明确的。如果通货膨胀上升的话,央行应该考虑使用货币政策,包括利率政策,来表明央行一定会采取动作抑制通货膨胀,“保持币值稳定,这也是我们的职责”。

周小川表示,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有不少采用所谓通货膨胀目标制,能引导预期,同时表明中央银行的责任。但中国还处于改革过程中,必须通过改革开放,把基础慢慢打好了,那些货币工具才越来越有效,从这个角度讲,当前这个阶段,我们不选择通货膨胀目标制那种做法,这也符合中国的国情。

汇改仍按“老步伐”

在被问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人民币的汇率改革最开始是2005年7月份的初始调整,然后参照一篮子汇率进行浮动,再往下就是逐渐加大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汇率的程度,也就等于扩大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或者说弹性,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今年没有什么特别的重点,还是按照这种方式,本着自主性、可控性、渐进性,一步步往前走。

周小川表示,汇率机制主要取决于两个主要因素,一个是参照一篮子货币,一个是市场供求关系,现在央行正慢慢让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汇率的比重加大,这就是弹性的增加。而市场供求关系跟贸易有关系,如果贸易顺差扩大,人民币升值就可能快一些;同时也跟资本流入有关系,跟中国一些大公司到海外上市拿到外汇回来结汇有关,这些都影响市场供求关系。所以人民币有时升值,有时贬值;对有的货币升值,有的货币贬值;币值变化有时快一些,有时会慢一些。但这并不是人民银行的一种政策,而是市场供求关系在发生变化。

周小川否认了中国汇率改革比较缓慢的说法。他表示,改革一直在往前走,速度问题应该是各人站的立场不一样。“我们觉得从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的角度,以及中国这么大一个经济体的承受能力、企业的承受能力来看,速度挺快的。”他表示,出口企业总会有一部分因人民币升值而承受压力,希望多数企业在有一定压力的情况下能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和价格来消化。个别企业可能承受不了,那么它可以转产或者内销,甚至极少数企业可能关门了,这也正常。“我们希望这些现象是在可控的范围内,较小的规模,对经济不会有太大的冲击和影响。”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