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王金战:让"最差生"上北大的数学教师
2007-03-01 09:10:00 作者: SRC-5352

他让“最差生”考上北大
北京一数学教师开博客月点击量超60万
 

  他有一句豪言:“现在,只要是一个智力正常的中学生,都有考上名牌大学的潜能!”他说:教师,就是要激发学生的热情;一个学生成功的标准不是考上北大、清华,而是通过学习的过程,能磨炼出顽强的意志品质,培养出强烈的责任感、自制力、自信心。


  去年年底,数学教师王金战开了一个博客,没想到,一个月下来点击量超过了60万,还有大量的留言跟帖,多是学生和家长发的。他们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学习成绩不好、不知道该怎么学或根本不爱学,等等。
  “我的眼里,根本就没有差生!”王金战说。
  25年来,他从山东沂水、青岛,一路教到北京,如今在北京海淀区人大附中任教。王金战长年教高中数学、当班主任,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学生,可以说什么样的学生都教过。
  他有一句豪言:“现在,只要是一个智力正常的中学生,都有考上名牌大学的潜能!”


  “差生”享受
  自由上课政策


  那是在人大附中当高中班主任时,有一天半夜,王金战接到校长电话,要他接收一个学生。
  这个学生因为经常旷课,搞得班里的纪律一团混乱,老师便“联名上书”要“开除”他。
  王金战对这个男生说:“别人是不允许迟到的,考虑到你的特殊情况,我允许你每周违反两次纪律。”这个男生很是意外,一再说会好好表现,用行动证明自己。
  但由于以前没好好学,有些课根本接不上。最终,这个男生自暴自弃,自己主动要求离开王金战的班。
  王金战就提议,“课程跟不上不要紧,我给你个特殊政策。每天早上你来了之后,能听懂的课就好好听,听不懂的课就可以不听,而且随时都可以回家自学。”
  高三第一次摸底考试前,该男生说生病了,不想考。为了鼓励他,王金战说:这次考试,你肯定是倒数第一,既然如此,你还顾虑什么?于是他参加了高三的第一次考试。这次考试,让这个男生很难忘:“全不及格。但我没有多么难过。人家付出了多少努力啊!自己刚学了一个暑假,怎能比得过人家。此后,我一直玩命地学。”第一次月考他虽仍是班里倒数第一,但和倒数第二的差距,一下子缩小了30分。


  鼓励再鼓励
  “差生”变优秀


  当一个学生反复遭遇失败的打击后,便成了“差生”。而让一个“差生”变好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让他不断地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就能变成一个优秀生。这是王金战多年来总结出的经验。
  在月考的总结中,王金战一个劲儿地夸这个男生:“你们看人家这位同学,一下子差距能缩小30分,高三总共要经过八次大型考试,如果每次都能缩小30分,那就不是考大学的问题了,而是考清华北大的问题了!就看你敢不敢挑战自己了。你站起来谈一谈,下一次你的目标是什么?”
  被表扬得晕头转向的男生站起来说:“我下一次,肯定不考倒数第一啦!”
  这名学生非常振奋,也看到了自身的潜能,学习进步得异常迅速。最终,这个男生果真考上了北大。
  王金战说:“教师,就是要点燃学生的火花,激发学生的热情,让学生朝着他们喜欢的方向一直走下去,这样肯定能成功。”


  衡量英才的标准
  不是考上好学校


  王金战刚刚出版了自己的书——《英才是怎样造就的》。采访时,他一再强调:英才,决不是拿考上北大、清华来衡量的。一个学生成功的标准是,通过学习的过程,能磨炼出顽强的意志品质,培养出强烈的责任感、自制力、自信心。这样的学生,即使考不上大学,人生也会成功;反之,即使他上了北大、清华,也照样会一事无成!  据《中国青年报》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