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吴敬琏:"哪个美国人天天去买股票?"
2007-03-06 10:00:00 作者:顾静 竞报

  “哪个美国人天天去买股票?”-吴敬琏批全民炒股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昨天表示:“全民炒股是不正常的。”他告诫说:“股市风险自担,而且风险比较大。”此外,吴敬琏认为,国家外汇储备要适可而止,中国目前外汇储备额度的确超出了正常水平,但是外汇储备增加有多重原因,应该逐个分析解决。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说,中央财政拟从2006年超收的2573亿元中,安排500亿元设立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对此,吴敬琏评价说:“这个做法有进步,按照常规,所有预算开支没有经过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都不能开支,所以所有的超收一分钱都不能开支的,但是我们过去只要超收就可以用,我认为这是错误的,今年有改良,有进步,但是以我的观点来看呢,进步还不够。”

 

  全民炒股是不正常的

  听到目前老百姓的投资方式以买房和股市为主,吴敬琏说:“在市场经济里面不只有这两个渠道,如果真是这样,就不大好了,说明投资渠道开通的不够。”

  吴敬琏说:“全民炒股是不正常的。一是我们现在许多人自己直接去买股票,尽管美国人的持股率大大高于中国,但是我们看到哪个美国人天天自己去买股票?第二,我们总是在说‘炒股’、‘炒股’,六个月以内的频繁交易,叫炒股。可是在美国,很多股票的换手率在两年以上,就是说是长线的操作。”

  吴敬琏再次强调不赞成每一个投资者直接去买股票,“直接的去买股票,首先不可能掌握足够的信息,其次没有这个精力。”

  吴敬琏告诫说:“股市风险自担,而且风险比较大。”当听到有人借钱炒股的时候,吴敬琏说:“我劝大家不要借钱炒股,太危险了。希望我们的当局把环境搞好,有更多安全的、互利性也比较稳定的投资渠道。”

  国家外汇储备要适可而止

  吴敬琏表示,“过去我们有个观念,外汇储备越多越好,实际上我认为不是越多越好,应该适可而止,现在外汇储备增加有几个原因:第一,我们借钱给美国用,这是整个世界出了一个问题,美国人的储蓄率很低,他借钱来投资,向全世界借钱,这是全世界的问题。美元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凭借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美国借全世界的钱,整个的经济消费投资都是通过借钱完成的,因为借债借得太多了,如果借钱接近到了一定的程度了,国际投资者抽回资金,或者贬值,中国人辛苦投资的钱,1000亿美元就没了。我们要注意,我们不要做最大的借钱户。”

  吴敬琏认为,中国目前外汇储备额度的确超出了正常水平,但是外汇储备增加有多重原因,应该逐个分析解决。

  不推行燃油税是鼓励使大排量汽车

  吴敬琏表示,我们的燃油应不应该加税,目前意见还不一致。吴敬琏指出,国家不推行燃油税,是变相的鼓励使用大排量汽车。“外国人买车的时候,一个是车的价格,一个要考虑油耗。美国人喜欢开大车,所以全世界的人都骂美国,因为美国燃油的含税量低,一升油的含税量在20%—30%,我们是0,根本不考虑油耗,而日本、欧洲一升油的税是50%。我们现在是燃油价最低的国家,所以香港的司机都是把车开到深圳加满,外国航班都是把飞机开到中国加满。”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