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索罗斯:中国股市08奥运前肯定稳涨
2007-03-12 09:14:00 作者: 上海证券报

索罗斯点名日元套利交易是引发前期全球股市暴跌的“罪魁祸首” 资料图

对于A股为何突然大跌,索罗斯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中国股市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以一种“不可持续的”速度飙升,“管理层当然希望给股市稍稍降温”他说,而这也是海外媒体当时广泛报道的所谓“利空传闻”。“但另一方面,管理层也不想股市转入低迷。”索罗斯话锋一转,“我相信,中国股市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前肯定会保持平稳运行。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其首次对近期全球股市大跌发表的公开评论中,投资大师乔治·索罗斯上周表示,日本长期零利率催生的大量日元套利交易,才是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最主要原因。

“没错,(股市大跌)的确首先从中国开始。”76岁的索罗斯上周在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

但他并未说是中国股市引发了全球股市下跌。相反,他认为,导致近期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的首要原因是日元套利交易,即投资人大量借贷接近于零利率的日元,转而投资于更高收益的其他货币资产。

据估计,国际市场上目前的日元套利交易规模高达数千到上万亿美元,一旦从事这些交易的投资者被迫在短期内平仓,可能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一般来说,可能引发日元套利交易平仓的有两个因素,一是日本持续加息,使得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利差收窄;二是投资人的风险意识因为市场波动加大而增强,进而大举撤离高风险资产。

包括美国财长保尔森在内的专业人士都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在上周访华前,保尔森就多次表示,近期的股市下跌只是大涨之后的正常调整。他表示,金融市场不可能永远朝着一个方向直线发展,股市波动是不可避免的。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也表示,所谓“A股市场下跌震动全球股市”的说法不能成立。尚福林说,“中国股市现在规模比较小,而且国际化程度也不够高,所以实际上不可能也不会有这样的影响。”各国股市的表现主要还是基于国内因素的影响。

对于A股为何突然大跌,索罗斯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中国股市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以一种“不可持续的”速度飙升,“管理层当然希望给股市稍稍降温”他说,而这也是海外媒体当时广泛报道的所谓“利空传闻”。

“但另一方面,管理层也不想股市转入低迷。”索罗斯话锋一转,“我相信,中国股市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前肯定会保持平稳运行。”

事实上,许多国际投行和业内人士都认为,中国股市2月份的大跌,与经济基本面并无必然关联,中国经济仍位于稳步增长轨道之上。

美国财长保尔森上周曾说,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不管是美国、中国还是全球,当前的经济状况“至少在我的职业生涯之中”都是不能再好的了。

而雷曼兄弟、花旗以及汇丰等国际投行的经济学家也都认为,A股上月大跌无关基本面,也不会对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带来负面影响。长远来看,中国内地股市前景仍看好。

“我们不认为这次暴跌预示着长期熊市的到来;相反这只是一次回调,与政府为了发展一个健康的理性的股市并确保金融系统稳固所付出的努力有关。”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说。

流动性泛滥来自两方面

“量子”对冲基金创始人、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上周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日元长期零利率所“滋养”的套利交易,是引发前期全球股市暴跌的“罪魁祸首”。他同时指出,美国经济降温也是加剧市场波动的一大原因。

“有几个原因,但最主要的是套利交易。”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近期的全球股市巨幅震荡时,索罗斯直言不讳。这位一度在国际金融市场呼风唤雨的投资大师分析说,由于日元利率长期接近于零,海内外投资人大量借贷日元,到更高收益的国际市场投资。但一旦这类交易在短时期内大量平仓,将给金融市场带来动荡。

此前,包括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托等专家也都警告了日元套利交易泛滥的潜在危害。由于日本多年来实行接近于零的利率,全球范围内的日元套利交易大量繁衍,目前的规模估计高达几千亿到上万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日本走出零利率,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利差逐渐收窄,由此可能促使从事日元套利交易的投资人面临越来越大的平仓压力,即抛售高收益货币资产,同时买入日元平仓,这也可以从上月底的股市暴跌后日元对美元和欧元等主要货币大幅走高中看出端倪。此外,股市剧烈动荡后带来的投资人风险意识增长,也可能促使套利交易者撤离高风险投资。

除了套利交易平仓带来的冲击,索罗斯认为,美国经济和楼市降温也是造成股市波动的一个因素。他表示,随着国内增长放缓,美国经济理应回到较多依赖外部增长的“更为平衡的”增长模式,从而帮助改善赤字状况。但是这会减少市场的流动性,因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巨额外汇储备,正是来源于国际贸易,后者也是全球流动性泛滥的主要成因。

套利交易可能卷土重来

在2月底的股市“黑色星期二”之后,日元套利交易出现大量平仓迹象,导致日元对欧元在随后的一周中创下2003年8月以来最大周涨幅,日元对美元也创下一年多以来最大周涨幅。

不过,随着全球金融市场恢复平静,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等市场出现反弹,不少专业人士也注意到,日元套利交易似乎又有卷土重来之势。从汇市走势来看,日元对主要货币过去几个交易日已出现明显下跌,美元兑日元从3月5日的115一线反弹至118上方,欧元兑日元则由151升至154以上。

雷曼兄弟资深外汇策略师吉姆·麦克科米克就是对套利交易保持警惕的人士之一。他认为,之所以套利交易可能卷土重来,是因为市场一直认为美国经济终将出现“软着陆”。麦克科米克指出,如果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并且通货膨胀率超过市场之前的预期,那么这一局面将出现较大改观。

摩根大通亚洲外汇研究部主管克劳迪奥·派容则认为,短期内尽管日元空头部位明显降低,但日元套利交易仍可能卷土重来,且下一波的威力可能更甚以往。

派容认为,近期日元空头部位已经下降。可是,市场对日元长期走势是否从此转为多头仍有疑虑,而影响日元走势的一大关键就是美国经济数据。如果美国经济数据较预期强劲,日元套利交易恐怕会死灰复燃,而且新一波套利强度还会胜过以往。实际上,日元对欧元已经跌破200日均线,而许多技术指标也显示,日元套利交易可能会以更强的威力卷土重来。

从上周美国公布的诸如房地产、消费以及就业等一系列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前景仍不明朗,但转入衰退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大,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所说的“三分之一衰退几率”目前还没有很有说服力的数据支撑。(朱周良)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