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孙伯羽:济南十岁男童破窗营救奶奶
2007-03-16 10:17:00 作者:记 者 温 涛  实习生 李佳蔚  见习记者 岳 明 SRC-5352

          小伯羽用手击碎了卧室门的玻璃。     记者 温涛 摄
  右手打着绷带的济南10岁小学生宋孙伯羽,15日成了同学们心中的小英雄。14日傍晚他破窗入室,救了煤气中毒昏迷、78岁的奶奶,为此他的右手被玻璃划伤,缝了七八针。
  本报济南3月15日讯 15日中午,在小伯羽同学和老师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济南市中区郎茂山小区小伯羽的家。手打绷带的小伯羽说,右手现在还有些疼痛,但救了奶奶受点伤也值得。由于受伤,他在家休息。


  奶奶没开门
  预感不妙


  14日下午放学后,济南育才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宋孙伯羽做完值日,又跟同学们玩了一会儿,便跟往常一样回家,此时已经是下午6:00左右。他敲了敲门喊奶奶,但奶奶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来开门,家里没有动静。小伯羽以为奶奶到学校接自己了,他又回到校门口,向校门口小卖部的老板打听,但人家说没有见到他奶奶。“我觉得奶奶可能出事了。”小伯羽说。于是,他又迅速返回家中。


  阳台冒烟
  以掌击窗


  没有钥匙,小伯羽从楼前的院墙上翻进了院子,看到阳台上的采暖炉在冒着烟,他喊奶奶,还是没有应声。小伯羽有点紧张,但他没有慌乱,他先敲碎了阳台防盗门的玻璃,打开门后来到了阳台,透过卧室的玻璃,他看到奶奶躺在床上。这时他急了,他意识到奶奶可能煤气中毒了。
  来不及多想,小伯羽用右手手掌击碎了玻璃,打开了卧室的门,他闻到家里到处是煤气味。他喊奶奶但奶奶不醒,他先掐奶奶的人中,然后打开了门和窗子通风透气,接着拨打了120和110求救。小伯羽说,当时爸爸出发在外地,妈妈没有下班,他接着给姑姑打了电话。打完电话,小伯羽才发觉右手开始疼痛并流血了,原来是被玻璃划了一个大口子。


  右手缝了
  七八针


  120和110不久赶到,邻居也闻讯赶来,大家一起把昏迷中的奶奶抬上车,送到了附近的医院。
  奶奶得救了。据医生讲,如果救治不及时,小伯羽的奶奶会有生命危险。小伯羽受伤的手被缝了七八针。医院的大夫对小伯羽的勇气赞赏有加,而小伯羽的表姐夫也深受感动,14日晚专门请小伯羽吃了顿大餐,以示犒劳。
  小伯羽的妈妈孙桂卿对儿子的表现很满意,她说,平常奶奶特别疼爱小伯羽,把他当成了掌中宝,这次救了奶奶也算奶奶没有白疼他。奶奶15日就出院了,先去了姑姑家。孙桂卿说,奶奶获救后得知是孙子救了自己,激动地哭了。小伯羽说下午要去姑姑家看望奶奶。


  自救常识
  派上用场


  15日上午,小伯羽的父亲去学校给他请假,结果消息“走漏”,小伯羽的事迹迅速在校园传开,同学们把他当成了小英雄。但伯羽说,这些自救常识在学校老师讲过,关键时候派上了用场。
  济南育才小学的马爱丽校长说,学校平常比较注重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如消防、自救常识等。伯羽的表现说明这些教育起到了作用。同时伯羽在学校也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学校准备在大会上表扬他,并让同学们向他学习。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