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孙雯:谈兵败 中国女足不仅缺一主帅
2007-03-19 09:19:00 作者: 新民晚报

中国女足队员输得垂头丧气

孙雯愤怒了。她一再压抑火气,一再选择相信。然而,惊悉中国女足败给冰岛队,又被相熟的朋友奚落“中国女足没希望”后,孙雯“撑不住”了。等朋友走开,孙雯连声不迭:“怎么连冰岛队都输?怎么会这样!”于是,她动笔了。以“局外人”的身份,以上海市足协副秘书长的身份,以前世界足球小姐的身份,同时,还被外界加了一个“女足主帅候选人”的身份。

今天凌晨,孙雯与本报首席记者晏秋秋,展开对话,畅谈对“兵败阿尔加夫”的看法。两人在一个论点上,达成一致:中国女足,不仅仅缺一名主帅。

实在“屏不牢”

晏秋秋(以下简称晏):孙雯,我看了你在本报刊发的稿子,笔锋很锐啊。中国女足确实该骂,但批评的话,由你口中说出,合适吗?

孙雯(以下简称孙):女足够乱的了,作为过来人,我清楚一个外部的宽松环境对这支队伍成长的重要性。以我目前的身份和所从事的工作,我本不适宜在这样的时候发表看法。就在女足输给芬兰队后,央视采访我,我也是尽力地在为女足说话。但是,当我得知输给冰岛队后,我真的屏不牢了。一时冲动,发自内心,源自感情。

晏:有人说,你在为马良行叫屈,有一点吗?

孙:我是对事不对人。

晏:虽然马良行是你的恩师,但我还是想说一点:一名主帅,在大战来临前以“生病”的方式撤退,不算是上策。除非他是忍无可忍,想以退为进……

孙:我最近没和马指导联系,对他的身体情况不清楚。但无论如何,女足这次输成这样,恰恰在另一方面,说明了马指导的重要性。

输掉了品牌

晏:说说比赛吧。说实话,女足输成这样,实在让人想不到。现在再说“铿锵玫瑰”4个字,似乎连女足姑娘都不好意思。

孙:中国女足,从某种意义上,是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它的确立靠的是女足一代又一代的人的努力。对手和业界曾经很尊重中国女足,这种长期沿袭下来的惯性,使我们在比赛时,心理上占了便宜。

晏:但你们那一代的辉煌,似乎很难复制了。女足信心输了,品牌也就输了。原本,中国足球的一大亮点,是“铿锵玫瑰”。但短短几百天,女足就彻底沦落为亚洲二流,世界三流,这其中,人祸大于天灾啊。

孙: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品牌的心理威慑力,事实上能有效制约对手的比赛表现。如今,输给一支不入流的弱旅,这对我们球员信心上的打击,远比输球的比分来得令人担忧。你想想,其他球队该怎么看。所以我很着急。

什么最可怕

晏:我对中国女足,已经不抱希望了。一个效率低下的管理机构,一帮争权夺利的中层人员,一批青黄不接的队员,还有一个远在天边飞的“世界杯四强、奥运会前三”的目标……

孙:我倒仍抱有希望。一场比赛的胜负、一次大赛的成绩,不能说明,女足就是大家所想象的那么差。阿尔加夫前两场比赛,和美国瑞典的比赛,虽然我们输了,但过程并不难看。不要无限扩大现在的失利,竞技体育没有不可能。希腊男足欧锦赛拿冠军,就是一个例子。方方面面协调好了,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不是没有可能。

晏:但希腊男足夺冠,有其偶然,也有必然。它的整体框架搭得好,有一名知人善任的主帅,球员无名但颇具实力,再加上战术打法对路,还有运气因素。如今,中国女足要走希腊之路,唯一只能靠运气。

孙:成长就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我们不断地在付失败的学费,这不可怕。不断犯同样的错误,才可怕。

晏:对,这一点对。你看得很清楚。中国女足老是在同一个地方摔跤。

有资源不用

晏:我刚才说,人祸大于天灾。能和你谈谈这方面的问题吗?比如,那个“输到根”的代理主帅,那个被“万炮齐轰”的领队,还有整个中国女足的大体环境。

孙:我从不怀疑,球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希望女足好。但是好心没办成好事,就得要反思一下。有的时候,太理想化的人,在现实面前,很容易吃亏。就拿领队来说,我从报纸和电视上观察,他的初衷绝对是好的,也想把西方一些先进的理念带到队伍当中。但是请记住,过于执着,本身就是一种狭隘。一味地照着自己的思路去走,不顾及周边很多人的感受,最后只能是自己被动。

晏:领队身后还有人。领导不给他权力,区区一名领队,敢不通过主帅就开除球员吗?你也知道,在队委会里,主教练也就一票。

孙:一个诸葛亮,抵不过三个臭皮匠。大家的集思广益,能够很好地补充个人的局限性。我的理解,队委会不是一个管理者和决策者的角色,不是要你去指挥必须这么做或者你该怎么做,它的角色更多应倾向于一个提供信息和建议的团体。

晏:其实还应该有一批人,加入到队委会中去。

孙:是啊,我们老女足,有不少队员,经历过那么多大赛,也拿过好成绩,她们既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败教训。这么宝贵的财富,怎么就没有人挖掘呢?即使本着培养的角度,也该有人想到。刘英、王丽萍、范运杰、刘爱玲、温利蓉等等,多么好的资源。

仅仅是如果

晏:孙雯,听到外界传你要当女足主帅的事,我觉得特别矛盾。一方面吧,觉得你应该去,用你的品牌去带动中国女足;另一方面吧,觉得中国女足的“水”实在太深,去了对你个人而言,未必有好处。

孙:关于我自己想任主教练的说法,这段时间央视曾经采访过我,之后,很多媒体也来电询问。在这里我想澄清一下。我想帮助中国女足是事实,但是想做主教练,不是事实。一来,我的近期规划里,没有。二来,我的执教经历,没有。三来,目前的可能性,更没有。

晏:以中国女足的现状,那么多“婆婆”管着,你想去,也要别人同意啊。

孙:呵呵,对啊。

晏:中国女足,不仅仅是缺一名主帅的问题。在一个整体的框架上,它缺少的是人。一是会踢球的人,二是能办事的人,三是懂领导艺术的人。

孙:我目前刚刚从运动员转型,学习是第一要务。我很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和背景,来探索运动员包括运动项目可持续性发展的可能性。从运动员转型到教练,没那么简单。包括我前面所提的老女足队员,都还需要一个充实自己不断学习的过程,现在做主教练,无异于拔苗助长,对女足是不负责任。记者用了很多假设来问我,我说如果,仅仅是如果,未来的路,谁都不知道,要说做教练,这种可能性,谁都不能排除。

内部要和谐

晏:接下来我再问几个问题。你觉得目前这支中国女足,技术如何?

孙:老队员还行,但年轻球员还没上来。

晏:士气、拼搏精神呢?

孙:不够,连冰岛队都输,拼搏不够。

晏:教练指挥呢?

孙:这个我不好说。

晏:世界杯迫在眉睫,奥运会也就是明年的事。怎么样才能让中国女足再现辉煌呢?

孙:要顺人心,鼓士气。中国女足队内部,必须和谐。否则还没到球场上踢,全都“内耗”光了。不论外界怎么想,我一直觉得,目前这支中国女足还是有希望的。像这次阿尔加夫杯,前两场比赛踢得不错。假如在某些技术环节上,再用心磨一磨,多几套应变方案,充分利用队中老队员的经验,那么还可以拼一拼。

晏:还是有一个利好因素的,那就是世界杯和奥运会都在中国举行。而目前中国女足的成绩,已经降低了球迷的期望值。这对女足姑娘们的心态来说,可能是件好事。

还需要理解

孙:德国队这次拿了第八,我敢肯定,这支曾经世界冠军的队伍回到国内,绝不可能享受我们女足这样的“媒体轰炸”。阿Q精神一点,我们能够受这样重视,令很多国外球队羡慕还来不及呢。

晏: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可能是因为中国女足的历史高度,实在太高,过去的辉煌又难以复制。所以,才有这么多媒体关注,这次失败才有这么大反响。

孙:对这个项目来说,有这样的炒作,不是一件坏事。作为女足世界杯赛区组委会的一员,从自私一点的角度出发,媒体这样关注,我是“偷着乐”,至少世界杯,我们不担心眼球了。大家都在看,中国女足会有怎么样的表现。

晏:但舆论的压力,会不会压垮女足?

孙:年轻球员居多的中国女足,舆论过分地关注就会是反效果。我是过来人,她们会很在乎外界怎么看。这样的压力,有的时候,会束缚住天性中的自由和创造力,影响她们自身的发展和进步。

晏:另外,我觉得对那些心理素质不好的管理人员来说,舆论的过分关注,会让他们失去判断力,从而一错再错,甚至产生逆反心理。但这些,又不能怪媒体。

孙:最后,我想说,国民对体育的态度,不能仅仅只停留在过去的唯金牌、唯成绩论上,我们需要更加人性和更加宽容的理解。体育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其本质是健康和快乐的。其内涵,还有更深的社会价值和人文价值。要知道,在硝烟依旧弥漫的战争废墟上,孩子们踢球时的笑容,还是那么灿烂。相关文章: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