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周正庆:股市基本健康 不存严重泡沫
2007-03-20 09:18:00 作者:秦 炜 万 敏  证券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了重大转折,从持续低迷转向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要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抓住机遇保持股市的稳步发展。他还强调,当前我国股市并不存在严重泡沫。

五因素力促市场重大转折

2001年6月以来,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相背离,我国资本市场却持续四年低迷,这是不正常的。出现这样的局面,周正庆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原因之一是对发展资本市场的认识上出现了问题,社会上流传一种错误的舆论,从根本上否定我国的资本市场,鼓吹要“推倒重来”。这种舆论的误导,给资本市场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他说:“温故才能知新,2006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的重大转折得之不易,这是经过多方面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所取得的成果”。要贯彻和落实好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建设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就必须结合前几年的发展历史,对当前资本市场进行正确的分析,进而更好地对未来发展态势进行预测和判断。在周正庆看来,有五个方面的因素促成了2006年的转折。

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资本市场高度重视,作出重要的战略部署和正确的政策决策,这是出现转折性变化的首要原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资本和其他要素市场,这一提法在我国经济金融发展史上是第一次。随后,“国九条”把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作为战略任务提出来,后续的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等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都是对这一战略方针的具体落实。

其次,法律环境的完善显然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周正庆认为,2005年12月,《公司法》和《证券法》的全面修订,对不利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影响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某些限制性规定做了适当调整。“如果没有《证券法》的修改,把依法拓宽资金入市渠道列入法律规定范围,保险等方面的合规资金就不可能进入股市;若不是对逐步实施综合经营留下法律空间,商业银行也不可能逐步进入资本市场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开展与证券相关的业务;修订后的《证券法》对融资融券、金融衍生工具等也都留下了法律空间。”

第三,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解决了长期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而且从根本上消除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两类股东并存、同股不同权、相互干扰的不正常局面。基础性制度建设得到加强。

第四,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为资本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货币市场资金流动性比较宽松,使前两年资本市场资金短缺的状况逐渐扭转。同时,广大投资者投资需求的增长,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出了客观要求。

第五,资本市场规范程度和监管水平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与效益水平不断提高,也是促使股市走出低迷的重要原因。

“2006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的重大转折性变化,是多方面努力的成果,是长期以来不断加强和深化各方面改革的结果。它得来不易,更加值得珍惜。”周正庆说。

当前股市不存在严重泡沫

今年2月27日,沪深股市创下十年来单日最大跌幅,由此,引发了一些人对当前资本市场存在严重泡沫的质疑。对此,周正庆认为,“如果据此就说股市有了严重泡沫,出了大问题,甚至说什么搞不好就会崩盘了,这是对市场缺乏全面分析作出的错误判断”。在他看来,2月27日的大跌,只是市场内在机制所作的一次回调。

周正庆说,“股票是虚拟资本,股票价格的波动是经常存在的,资本市场存在某些泡沫现象也是正常的。只要有资本市场,就会有泡沫存在。只要不是严重的泡沫,就不会威胁到市场自身的健康发展。2月27日是市场对指数冲高必然的回调,只不过由于受一些心理因素的影响,加之受某些人过分渲染‘中国股市存在严重泡沫’,市场上又流行某些谣言,等等,以致使这次回调的反映有些过度罢了。”

事实上,大跌之后的第二天市场又出现大幅反弹,目前市场还处在一个调整消化阶段。他提醒,广大投资者要对一些人士的言论辩证分析,不要盲从。不管是国内权威,还是国外专家,也都只是一家之言,并不一定能够代表正确的观点。

在周正庆看来,从去年以来,我国股市的上涨是一种恢复性增长,2006年底上证指数达到2600点,剔除由于指数计算方式造成的400点左右的虚增后,也就在2200点左右,与2001年6月的水平基本持平。不过,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这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股指增长确实快了些。周正庆认为,“对这个现象不能忽视,但调整必须用经济的手段进行市场化的调节,而不能采用行政性的打压手段”。

“总体而言,当前的股市发展基本上是健康的。”周正庆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四年的低迷状态,如果在去年仍没有出现转折,任其发展下去,由此将给整个经济和金融系统带来巨大的风险。随着证券公司全面亏损,必然引发股民挤兑保证金的风潮,从而带来金融系统性的风险。由于持续低迷,资本市场的功能难以继续发挥,从2001年开始A股筹资功能逐步萎缩,2005年全年仅融资57亿,基本处于停顿状态。股市筹资功能无法实现,其他功能更无从谈起,资本市场就这样被逐步边缘化了。所以说,持续低迷的后果是灾难性的。如今股市出现转折摆脱低迷,加快发展步伐,这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的好事。当然在持续发展过程中,仍然会出现波动,股市有升必有降,这是市场运行规律所决定的,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必要的心理承受能力。

避免市场出现大起大落

周正庆对记者一再提到,要正确认识和分析当前的资本市场。他说:“转折后的资本市场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更大的支持作用,2006年,国内市场筹资达2432亿,再加上H股、红筹股,达到5490亿;随着改革的深化,一批蓝筹股在国内纷纷成功上市。”

周正庆表示,“2006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发挥功能最好的一年。面对出现的转折,我们要抓住机遇,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不断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和比重,要保持市场稳定、避免出现大起大落”。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就下一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作出了部署,“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进股票、债券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市场监管”。

如何落实这些政策呢?周正庆建议,“越是发展的时候,越要依法监管”。但是,监管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不能搞运动式的监管。对于那些弄虚作假、内幕交易和黑庄现象,必须进行严厉查处。“随着市场形势的好转,私募基金又开始活跃起来,对此,建议要让它们浮出水面,明确一个主管部门进行管理。”

周正庆指出,“与一些成熟市场相比,我国证券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投资者素质不够高,监管体系也不够成熟,必须对新入市的投资者加强风险教育。要让他们对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以及政策风险有清醒的认识。”

在谈到资本市场下一步的发展时,周正庆强调,在探索建设多层次市场体系上,我们还需要下功夫。特别是,“扩大直接融资比重,需要加快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将来公司发债券,也要公开透明,以市场化为导向。”

采访的最后,周正庆告诉记者,“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正确决策,依法治市,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整个‘十一五’计划期间,中国的资本市场必然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