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刘克:铁汉探长心脏骤停倒在办案现场
2007-03-20 13:27:00 作者: 

 

“铁汉探长”刘克——济南刑警的代表、济南公安的缩影

  编者按:为了研究现场足迹,他可以趴在冰冷的水泥地上三个多小时;为了查证一条有价值的线索,他可以一天之内在三个城市之间往返三趟;为了侦破一起杀人案件,他可以两个多月不回家;为了抓捕一名涉黑团伙头子,他可以五赴泰安、两下菏泽,远征辽宁丹东、营口和本溪,辗转奔波八千多公里。他就是刘克,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探长,从警23年来,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躬身践行“要把全部心血献给崇高的刑侦事业”的誓言,忠实地履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多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刑侦第一线,历任侦察员、痕检技术员、中队长、探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不辞劳苦,日夜奋战,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在侦破多起影响大、危害大的刑事案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在省、部级多家刊物上发表了数篇质量高、观点新的学术论文,被领导和同事们亲切地誉为既是“拼命三郎”式的武将,又是“学富五车”的儒将。

  大众网济南3月20日讯记者 孟凡帅 通讯员 葛福庆 孙康/摄)新春伊始,刑警刘克的名字传响在泉城警方内外。2007年2月22日大年初五上午,奔波忙碌了四天四夜的刘克,因心脏骤停倒在了侦办“2·18”命案的第一线。济南市局、支队领导赶来了,同甘共苦的战友们赶来了,妻子和一对双胞胎女儿也赶来了。天道酬勤,苍天有眼,刘克的心脏恢复了跳动。

 

 

  刘克(左一)在“2·18”强奸杀人案办案现场

  事件回放:侦办“2·18”命案时,刘克突发心脏病

  2月18日早上7时许,济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天桥区黄台大柳行头村一男厕所内发现一具裸体女尸。案情就是命令,刘克二话没说,跟随孙连和副支队长、王红涛副政委和技术人员、侦查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侦破工作。

  大年初一,命案发生,给省城人民欢度佳节的祥和氛围带来不和谐的节拍。济南市公安市局孟富强局长强调指出:此案发生在大年初一,性质恶劣,影响极大,必须尽快破案,消除影响。刘克和所有参战民警在一起连续工作了四天四夜。2月20日当晚,刘克和侦查员带上知情人张某赶到一家迪厅查找可疑人,直到凌晨3点才返回专案组,倒在沙发上睡到天亮,又继续进行其他工作。21日,为了查证另一条重要线索,刘克又工作到22日凌晨5点。2月22日上午,市局郭心敬副局长决定:抽调300名警力,逐家逐户排查大柳行头村,一定要尽快查明尸源。孙连和副支队长指派刘克尽快绘制出大柳行头村平面图,以供摸排调查使用。

  多年的劳累,连日的忙碌,加上食宿无序,刘克在绘制平面图时,突感胸闷难耐,力不能支,便驾车到附近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部去挂号看病。排队挂号时刘克猛然倒地,口吐白沫,心脏骤然停止了跳动。值班大夫立即叫人一起将刘克抬到急救室,实施人工呼吸,无效,再用手按压,还不行,启动电击除颤,连续八次,终于使刘克那颗疲惫的心脏在骤停6分钟后恢复了跳动。

  2月23日,“2.18”强奸杀人案胜利告破,凶手颜某在青岛落网。济南市公安局孟富强局长多次过问刘克同志的病情和治疗情况,专程赶到医院探视看望,转达了市委姜大明书记、雷建国副书记,市委常委、政法委李家政书记对刘克本人及家属的亲切问候。山东省省长助理、公安厅曲植凡厅长委托毕宝文副厅长代表厅党委和他前往医院看望慰问了刘克同志。

 

 

办案过程中,刘克突发心脏病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抢救

 

  细心破案:忠诚铸警魂,利剑斩邪恶

  他来自刑警这个战斗群体,他热爱刑警这个光荣的职业。他肩负了一份厚重的责任,拥有了一种深刻的锐利。他捧出了一路平凡的奉献,印下了一行忠诚的足迹。

  1986年9月,山东水泥厂女职员赵某先后多次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上访,称其丈夫郑思德于83年春节前被其徒弟张德顺和赵某内弟任春德二人杀死在她家中,并碎尸装袋乘火车运回老家曹县火神台乡祝家村,埋在郑思德父亲留下的一处老宅堂屋地下。根据市局领导指示,当时的刑警大队接办了这起信访案件。刘克受命出征,在郑家进行勘查取证工作。由于时间已过去四年,现场家具物品变动较大,墙壁也多次粉刷,旧貌无存。刘克置身其中,大胆假想,当时凶手实施杀人碎尸过程中的位置和动作,作案时被害人的鲜血应当喷溅在什么方向什么位置,碎尸时淌出的血液应该流向哪里、渗透或积淀在哪里。果然,按照他的想象推断,刘克很快从一张方桌桌脚着地面和临床纱门木压条下分别提取到黑色可疑凝固物,后经检验,确认系人血。进而循线追查,于1987年春节前,侦破了这起沉积五年的杀人碎尸案。原来,郑思德就是被赵某、张德顺和任春德三人共同策划杀害的。时过境迁后,赵某又与张、任开始出现矛盾,感觉到张、任二人要杀她灭口。于是,她就上演了一出拙劣的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活报剧。

 

 

省公安厅副厅长毕宝文(左三)到医院看望刘克 

  挚爱事业:二十三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战斗在刑警干线

  忠诚铸警魂,利剑斩邪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这就是刑警。刘克就是济南刑警的代表、济南公安的缩影。二十三年公安岁月、二十三载刑警生涯,洒落他多少勤奋的汗水,倾注他多少炽热的真情,连缀他多少铁血的拼搏,融汇他多少无悔的奉献。

  用刘克的话说,他生到人世就是来干刑警的。从机动队员到痕检技术员,从中队长到探长,官儿也没当大,职级也不高,可刘克从来不在乎,他干什么学什么,练什么钻什么,全力以赴、锲而不舍,像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他的办公桌上还有橱子里堆放着许多案卷和业务工具书。他好思索、常动笔、多读书、勤钻研。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互动贯通,相辅相成。基本技能和实战个案互补融合,相得益彰。侦办每一起案件都在吃透案情的基础上奇兵伐谋、游刃有余。

  他的车内常年备有一个装着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的旅行袋,时刻准备出现场,上案子。他的包内始终装有小卷尺、放大镜、钢笔和小本子,随时用于研究痕迹、与现场对话和排查走访。他自己的钱可以随时为办案垫付或无偿支出。

  为了研究现场足迹,他可以趴在冰冷的水泥地上三个多小时,终于从五个残缺足迹中,比对拼接出一个完整足迹,准确推算出案犯身高,从而侦破一起特大杀人案。为了查证一条有价值的线索,他可以一天之内在三个城市之间往返三趟。为了侦破一起杀人案件,他可以两个多月不回家,他可是一位有着双胞胎女儿的父亲。为了抓捕一名涉黑团伙头子,他可以五赴泰安、两下菏泽,远征辽宁丹东、营口和本溪,辗转奔波八千多公里。为了侦破一起保险柜撬盗案,他可以对现场发现提取的一枚小口径步枪子弹,与参照物进行上百次比对检验,两天后,在鉴定结论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从而一举破获十六起保险柜撬盗案。

  为了扩大战果,全案全结,他可以化装成为一名购买假币的东北人,打入犯罪集团内部,用惟妙惟肖的东北话忽悠着上线目标人物心甘情愿地入瓮进网,一举抓获全部犯罪嫌疑人,缴获假币二十四万元。为了在最快时间内赶赴千里之外的沈阳抓捕一名网上逃犯,他不顾在途中被毒蜂蜇伤,强忍左臂全部红肿的难耐之痛,坚持到抓捕逃犯后才在当地医院简单打针包扎后,又迅速押解逃犯回到济南。为了解救一位被歹徒绑架的公司经理,他一方面精心设计理由和条件,让被绑架者家属与案犯拖延周旋,一方面运筹谋略,贴靠侦查,抓住最佳时机,迅速出击,抓捕了3名案犯,救出了这位公司经理。

 

 

刘克荣获的部分奖章和证书

  平凡忠诚:2000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从警23年以来,刘克参与或直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600余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00余名,抓获逃犯80余名,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大量经济损失。刘克于1987年、1988年、1993年、1998年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4次,2003年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2000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05年被山东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反假币工作先进个人。他先后因侦破2003年“8.16”特大抢劫枪支案件等荣获嘉奖13次。他曾经担任过中队长的刑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和禁毒大队二中队分别于1998年和2002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满意刑警队称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平凡忠诚,正是刑警刘克。眼下,刘克已经苏醒,正在接受恢复治疗。尽管因为心脏骤停了6分钟,造成对其大脑细胞的损伤,使得刘克在与人对话时偶尔还会出现答非所问,词不搭句的状况。但是,妻子、女儿和战友们却发现即使在说错的话语里,刘克讲的仍然还是领导、战友们的名字,还是他以往侦破过的案件名称。大家莫不为之动容感言:刘克呀刘克,你可真是身心永系刑侦事业的铮铮铁汉啊!

  沉默平凡的刘克,无私无畏的刘克,就这样以他骤然而止复又砰然跃动的生命轨迹,镌刻着济南刑警的誓言:忠诚铸警魂,利剑斩邪恶!

编辑: 孟凡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