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盖格:联合国“水官”泉城谈节水
2007-03-23 08:49:00 作者:记 者 李岩侠  实习生 李翰瑛 SRC-5352

      曾经是臭水沟的玉绣河如今一片秀色,令盖格先生不断驻足留影。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左庆 摄

      盖格教授在参观趵突泉时就“节水保泉”侃侃而谈。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本届“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应对水短缺”。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之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资源可持续管理委员会主席盖格教授来到济南,21日在济南大学参加了中国北方地下水可持续管理座谈会,22日又即兴参观了济南的玉绣河中水站和趵突泉。
  盖格教授曾先后8次到过济南,对这座闻名遐迩的泉城非常熟悉。在“世界水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就大家关注的保泉与节水问题,他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一半水问题
  节水可解决


  据悉,我省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44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4.7%,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4.0%,当前全省经济发展迅速,工农业争水、经济文化争水问题突出。
  但是盖格认为,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其实,有一半的用水问题可以通过节水来解决”。
  盖格说,许多地方缺水的问题,更多的是因为水资源的浪费。山东一半的用水可以通过节约用水来解决。比如造纸、造酒、饲料加工等,循环用水技术既可节约用水,也可减少污染;但是在中国,有的用水大户没有水循环设备,有的有了也用不好,关关停停摆样子。再比如,在德国,社会供水是因水质而异、因需要而异,不同情况分质供水。首先是生活,其次是工厂,然后是农业。城市的生活废水净化之后,可以用在工业中,工业废水净化之后,又可以用在农业中。但是,在中国,不少生产企业直接取用地下水,太可惜啦!如果能形成循环利用,可以大大缓解缺水的问题。


  中国节水设备
  不比德国差


  许多人都认为,德国等发达国家节水搞得好,主要是先进的节水设备和技术普及。但是,盖格教授听了此话直摆手。他说:“德国的节水技术和设备与中国几乎是一样的,设备和技术并不是最重要的,节水不能依赖这些东西。”他遗憾地说,在学校、广场、农田等一些公共场所,他经常看到水龙头在哗哗地往外流水,旁边的人却置之不理。
  他说,技术节水的确不错,但首先技术设备还是得靠人操作,其次设备还必须可靠。像自动感应水龙头节水效果不错,但要是人们为省钱或省事不采用这种水龙头呢?要是这种水龙头坏了呢?那样可能更浪费。智能冲厕也是一样。他计算过,一个200户住户的大厦,如果其中一家的水龙头坏了,水一直不停地流一天,这一户人浪费的水就相当于剩下的199户人家的总用水量。


  我洗澡的时候
  也想着节水


  盖格教授说,水价、技术设备、法规政策和节水意识是实现节水的四个方面。比如,通过水价促进节水很奏效。虽然技术和设备可以帮助人们节省更多的水,政策和法规也可以制约人们的行为,如果公众普遍没有节水意识,节水也无从谈起。
  “所以,节水意识比什么都重要。比如我本人,虽然年纪大了,洗澡的时候也尽量用淋浴,冲的时候打开水龙头,打香皂、搓洗的时候就关掉。”盖格边说边做洗澡的动作,引得在场的记者直发笑。他说,很多生活中的细节也许是习惯的问题,但时间长了,习惯就成了一种节水的意识和行动。所以,从小对孩子进行节水教育特别重要。


  济南泉水好
  还需雨水保


  盖格教授说,济南的泉水非常漂亮,他很喜欢。“泉水很脆弱,你们一定要悉心保护”。
  他告诉记者,保泉的关键是保持地下水位,而保水位就要做到地下水的进出平衡,取多少就要补多少,否则就随时面临停喷。
  盖格举例说,济南城市绿地的地面普遍比水泥路面高,而在国外正相反,草地和绿化带都是低洼式的,这样降雨才会尽可能多地被土壤吸收,不仅有效补充了地下水,还可以省下浇灌绿地的水,一举两得。
  他说,现在他正和济南市水利局洽谈一个大的合作项目,其主要内容也是这种低洼式绿地的地下水截流方式。如果做得好的话,这样就可以截流一半的雨水。他比划着说,“这对济南保泉很重要!”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