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铁凝:文坛缺乏权威 曾梦想做文艺兵
2007-04-02 09:19:00 作者: 中央电视台

铁凝坦言中国文坛缺乏权威 曾梦想做文艺兵

 

铁凝
铁凝

  铁凝:喜悦与惶恐

  她有“美女作家”之称,也是中国文坛政治身份最高的作家。

  铁凝:我这个当作家的这个梦就是等于狂想,就是不能控制。

  在过完49岁生日不久,她被委以重任,扛起统领中国文坛的大旗。

  铁凝:如果你真的首先把它在意识里就把它看成一个官,那就是麻烦的开始。

  当选,是机缘巧合还是名至所归?

  铁凝:就是那个票出来以后,甚至比我预期的好。

  上任后,她将如何扭转文坛现状?

  铁凝:实际上,改革已经开始了。

  《面对面》王志独家专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

  人物介绍:

  铁凝,作家,中共中央候补委员。1957年9月出生,1984年成为河北省文联专业作家,1986年出任河北省文联副主席,1996年开始担任河北省作协主席,2006年11月出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电影《红衣少女》片断:12、13、146----24票,全班47人,超过半数,安然当选.

  【解说】这是上世纪80年代轰动一时的电影《红衣少女》的片断,这部电影改编自中篇小说《没有纽扣的红衬衫》,小说的作者正是铁凝。

  如今,20年过去了,这部电影已经很少有人提及,但这位作者却一如20年前的电影,轰动一时:2006年11月12日,铁凝当选中国作协主席,成为继茅盾、巴金之后第三位统领中国文坛的“掌门人”。

  记者:就对于你的当选,很多人觉得是意料之外的,但是有一部分人又觉得是意料之中。不知道为什么铁凝当选主席会有这样不同的反映呢?

  铁凝:我觉得很正常,意料之外和意料之中都正常。意料之外可能是正常。

  记者:为什么意料之外是正常的呢?

  铁凝:因为,总是要比一下,因为中国作协的前两任主席,我想他们在整个文坛和全社会的心目中是不同凡响的。他们是真正的里程碑式的文学大师吧,那么,我跟他们确实是没有可比性,仅从这一点,那当然是出人意料的这种想法是会有的,而且很正常。

  记者:那意料之中呢?

  铁凝:意料之中可能我自己猜测,是不是有这样的原因,就是,首先可能我的这些同行们看到了这一点,这个人是一个作家。所以,在整个中国文坛就新时期涌现出来这么多的优秀作家,这个前提下,我想,那么我的同行最终选举我做这个主席,我用了一个词当时,就是有一种宽厚的认可。

  电影《红衣少女》资料:1,2,3……张小英你举手了吗?哦,我这就举。

  【解说】在小说《没有纽扣的红衬衫》中,铁凝讲述了主人公安然在一次班级三好学生选举中,遭遇到同学的不信任,但在老师的暗示下,选举最终通过。与小说内容惊人相似的是,这次作协换届选举,铁凝似乎也有同样的遭遇。

  记者:最后主席是等额选举,但是在你入选候选人的时候票数并不高,这样一个事实。

  铁凝:对。

  记者:那你怎么去面对?

  铁凝:我一直真实的这样认为,这样的选举没有反对票是不正常的,甚至是没有相当的反对票也是不正常的。所以我在最后的选举结束以后,我当选作家协会主席以后,我确实觉得,双方我都感谢。

  记者:道理如此啊,话也很好听,但是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会不会给你留下一个阴影?

  铁凝:我觉得,我首先要更正你的这个阴影,就选举这件事我没有阴影。我在这儿说,这个话你可能不相信,//就是那个票出来以后,甚至比我预期的好。

  记者:但是这个结果不是你所期待的吗?

  铁凝:我期待过,当我知道我是候选人的时候,当然我也有一个美好的期待,但是他又确实不是我预先的人生,或者是近阶段预设的一个特别强烈的目标。

  【解说】中国作家协会既是一个由7000余人组成的社会团体,又是一个国家正部级的单位。在其58年的历史中,仅有过茅盾和巴金两位主席。与前两任相比,茅盾是在53岁时走马上任,巴金则是以80岁高龄担任该职,而本届作协主席的年龄首次降到50岁以下,同时铁凝还是担任该职务的首位女作家。

  记者:年龄和性别,您觉得这是一个优势呢,还是一个压力?.

  铁凝:我觉得是喜悦和惶恐并存,责任和压力同在

  记者:如果你没有这两样,可能你今天不会坐在这个位置上了。

  铁凝:是吗?我倒不认为,就是因为是,就是性别关系,因为我觉得,作家协会不是女作家协会,相反,男性当主席的时候,我也同样不认为作家协会是男人的协会。

  记者:但是作协主席他就是个官职,并不是评价谁在写作上的成就,那你的这番话让我想起来另外一个说法,铁凝的当选//各方都能接受。

  铁凝:当选主席不管有一万个原因,但是我想这个也是不能忽视地一个原因。就是我这个人在写作,我对文学是持认真的态度的,这个我想我的同行们也很客观地看到了这一点。那么呢,当然肯定也会有一些写作以外的事情需要我来做。

  【解说】在新一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上,首次以中国作协主席身份亮相的铁凝,并没有对其任内工作作出具体构想或承诺。一向行事谨慎的铁凝一连用了五个“不敢忘记”来概括当选后的感受,

  铁凝:我第一不敢忘记的,确实就是实在不是非我莫属。因为这是一个事实,就是不是我的矫情。我经常会问一问你以为你是谁,我就会时刻知道我是谁。

  记者:你是谁?

  铁凝:是他们当中的一分子,我不高于他们,或者说,我不比他们更出众,我是这样想的。第二就是我不敢忘记这些老作家给我们,我前面说到了因为你跟我谈的特指的是两位前任主席,实际上还有相当一批我们的前辈作家,这些老作家。其实在我们走路的时候,他们在前面已经填平了一些坑洼。所以,我这一代人,能够走的确实是相对顺的。

  记者:第二个不敢忘记。

  铁凝:我想到这儿,我也觉得我会有敬意的。

  记者:恩。

  铁凝:对。

  铁凝:我觉得不能忘这些。第三点我就想到了,如果确实有压力,为什么,确实有紧迫感,就是,学习,然后,是责任,我认为这个位置,他不是一个权利的代名词,你不是一个权威,但是你有责任。

  记者:是预设的呢?还是在此情形之下?

  铁凝:在此情形之下。

  记者:我必须这样说?

  铁凝:不是我必须这样说,是我发自内心的想说的。第五个我想到了我的本行,就我谈到,我跟大家说我不能忘本,这个本就是写作本身。

  【解说】在鲜花和争议声中,铁凝正式成为新一届中国作协主席。对于铁凝当选的意义,外界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它宣告了中国作协“权威时代的结束,男性时代的结束,传统时代的结束,老人时代的结束“。

  记者:4个结束,你认可这个结论吗?

  铁凝:我倒认为是权威时代的结束。因为,权威,真正的权威,就是在我这样一个写作的人心目当中的,我刚才叫做里程碑式的人物,就是前两任,就是中国作家协会的前两任主席,我想,他们那是真正的权威。但是现在的中国文坛,可能不存在这样的权威。但同时呢,又有另外一种局面,就是我想可能是群雄突起。

  记者:那我们怎么理解群雄并起呢?你自己的位置在什么地方呢?

  铁凝:我想我也是当代的优秀作家之一。我认为我是优秀的。但是,还有一个但是,就是和我同样优秀的,比我更优秀的作家,还有很多。

  记者:但是选了你啊,我们就想不出第二个人选。

  铁凝:那是我的运气好,只能说是我的荣幸,就是非同寻常的荣幸。

  【解说】在当选中国作协主席之前,铁凝一直担任河北省作协主席,同时兼任中国作协副主席。在河北省作协主席这个位置上,铁凝一坐就是十年。说起她主政期间的功劳,不能不提眼前的这座文学馆。

  记者:作协那个文学馆的大楼,成为石家庄一个景色了。你做了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铁凝:那不是我自己做的,就大家一起吧合作,但是当然是最先倡导的。

  【解说】1996年,铁凝出任河北省作协主席,上任不久她倡导建造一座文学馆。在一无项目二无资金的情况下,铁凝带领同事不断研究方案,修改方案,最终在河北省政府的支持下,建造了这座全国唯一的省级文学馆。

  记者:当选作协主席以后是不是也意味着离开河北?

  铁凝:是的,是从我们俗话说的编制上离开河北。但是他不意味着我的文学资源,和我对那块土地情感的离开,我想那是终生不会离开的,因为写作的起步就是在河北省。几乎我所有的我自认为重要的小说,我其他的题材的,这个文学作品,都是在河北写成的。

  记者:河北可能是你的一个背景?

  铁凝:对。

  记者:但是铁凝会不会成为河北文学的一个标签呢?

  铁凝:那,你不应该问我。

  记者:你感觉呢?已经有人这么说了。

  铁凝:我没听见过,我是今天第一次听你讲。不会吧。

  【解说】对于铁凝来说,河北是个特殊的省份,这里有她成长、成名的所有记忆。就在当选中国作协主席不久,在接受河北一家媒体采访时,向来坚强的铁凝一度落泪。

  记者:有什么割舍不下的吗?

  铁凝:我觉得,不能割舍的太多了。

  记者:河北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铁凝:我文学最初的起步,就是河北的老作家他们先认可呀,那时候我记得,当初是十四五岁的时候,十五岁左右,就是,我那时候读中学,有一次写了一个作文,特别长,那个作文就写满一个本子。很少见的一个学生能写7000字,后来语文老师先在全班朗读,之后回到家里又给大人来读我的作文。我父亲那时候说,你写的这个好象不是一般的中学生作文啊。就是你很愿意写这个吗?我说我愿意写。他们知道我有这种想法,说认识一个作家叫徐光耀,就是《小兵张嘎》的作者,现在是河北省作家协会的名誉主席嘛!我想其实他就是我的真正的文学的启蒙老师

  【解说】在河北省作协的文学馆里,徐光耀的题字和照片被摆放在十分显眼的位置。这位引导铁凝走上文学道路的启蒙老师,在上世纪70年代,已是有名的小说家。那么,当年铁凝的一篇中学生作文究竟给徐光耀留下了什么印象呢?

  铁凝:第一次他确实很冷落我,而且我强烈的鼓足勇气我要给他朗诵我的作文,他后来跟我父亲他们两个人,说郑板桥说陈老莲说这些画,因为那个徐光耀很喜欢绘画,后来我就,我又鼓起勇气,我说我给您朗诵一遍吧。他说你不要给我朗诵,我不习惯别人给我念文章。我必须看那个字,你放在这儿吧。我说那您什么时候才能,就是给我指导一下呢?他说一个星期以后吧。

  【解说】一个星期后,铁凝如约赶到徐光耀家。

  铁凝:然后他就变了,他就显得很激动,后来他就说,他说我确实一想,一个小中学生嘛,这是他的原话,这么几十年了,我一直记着,不过就那么两下子,但是我读了你这个作文,没想到,真的没想到,你上次不是问我什么叫小说吗?现在我来告诉你,你写的已经是小说了,当时我就,那种巨大的震动。被肯定。

  记者:就坚定了你的文学之路?

  铁凝:对。就是我说,我要当作家。

  记者:但是这个故事让我们感觉到铁凝本身就是一个有天分的作家,你这样认为吗?

  铁凝:恐怕最初文学是需要有一点天分的,也许我不遇见徐光耀,我还不知道我做什么。可能我去,会,当时因为女孩子都是蹦蹦跳跳的,觉得愿意当个文艺兵,因为中国的服装是很单调的,只有女兵的服装有腰身,就是有曲线那样的,所以由于要获得女兵的那种像时装一样的军装,那么很多女孩子都梦想着去当文艺兵。我那时候也有这。

  记者:那为什么放弃了呢?

  铁凝:就是徐光耀,就还是文学我觉得。假如他那时候稍微犹豫,他就说,那我也不知道,他不会给你一个不由分说的肯定,我就不由分说的毫不犹豫。就是就开始做作家梦。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