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基辛格:中国崛起不可避免 无法阻止
2007-04-04 09:08:00 作者: 北京晨报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我们需要中国崛起

辛格(右)昨出席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并发表演讲。李木易/摄 

  满头银发、一双闪动在大黑框眼镜背后的眼睛炯炯有神——这可能是中国人几乎家喻户晓的老朋友基辛格博士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昨天,这位以睿智和见识闻名的美国前国务卿做客中科院研究生院等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时,回忆起了36年前打破中美关系坚冰的“神秘之旅”,向在座的年轻中国学子展示了“中美合作创建一个全新国际体制”的期待。

  中国的崛起不可避免

  当“中国的崛起”、“中国威胁论”这些词语不断出现在西方媒体并被民众不断讨论乃至炒作时,基辛格博士的观点凸显出开放而独特的政治远见。

  “现在我们面临的是非常巨大的一些挑战,我们需要中国的崛起。”基辛格表示,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其他的国家可能会对它有所顾忌。但中国的发展不可避免,美国要抱怨是没有意义的。美国以及中国要做的,就是要找到一种方式,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推动各自的发展。

  基辛格解释说,以史为鉴,当你看到地球的重心从一个地区转移到另外一个地区时,另外一个国家突然就变得非常强大,在这个时候冲突将不可避免。“我们也不应该去阻止它的崛起,我们必须了解的,就是合作,合作是非常关键的。”在他看来,最近北京六方会谈协议的签署,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美之间建立的密切合作。

  基辛格博士表示,“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不是我们想看到的;美国的利益就是希望能够和中国建立一个平衡的关系。即使美国执政党发生变化,但还是愿意和中国进行合作。

  世界重心转向太平洋

  在基辛格看来,原有的国际体制正在经历“根本性的变化”,世界的重心从大西洋正在移向太平洋。“世界的关键国家主要位于亚洲,或者将来主要是亚洲的国家,这一点我觉得在未来50年会成为现实。”

  伴随欧盟的建立和扩张,欧洲国家正在放弃很多的民族或者是民族国家的一些特性。相形之下,亚洲国家并没有非常强的身份意识,而民族之间的关系,就像公司之间的竞争关系一样会对于未来是否和平,是否繁荣产生巨大的影响。

  分析亚洲未来格局时,基辛格博士表示,在历史大多数阶段,中国在亚洲一直是处于主导地位的。在过去几百年,日本尝试希望能够在亚洲占主导地位,而现在在亚洲,中国是占主导地位的,同时,日本、印度,还有印尼有这样的潜力,韩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这些国家相互关系越来越重要,而且也具有历史意义。

  未来依赖创建新体制

  今年是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和《中美上海联合公报》发表35周年,作为这些历史重要事件的见证者,基辛格昨天还回忆起30多年前秘密会晤周总理发生的趣事:基辛格在演讲中提到“我已经到了这样一个神秘的国度”,周恩来总理对他说——中国有什么神秘的呢?我们有9亿人,没有一个人觉得神秘?在基辛格而言,从那之后他对中国的了解便大大加深。

  “我觉得没有一个美国领导人会知道20年后会怎么样,也没有一个中国领导人会知道中国20年后会怎么样。”基辛格在展望中美关系未来时,对年轻学子提出忠告:“你们将会塑造20年后、25年后的国际体制和世界,你们不应该把别的国家看作是对手。学生应该学到的是,我们的未来要依赖于我们的合作,依赖于我们能创建一个从来没有过的国际体制。”

  现场问答

  伊战将影响美国总统选举

  问:请问你认为谁将是美国下一任总统?

  基辛格:现在有30个人要竞选,谁能知道你这个问题的答案呢?现在还为时过早,因为首先还没有正式的候选人出来,另外也不知道他们竞选的态势会是什么样子。比如说伊拉克的战争通过讨论和谈判,若能在大选之前结束,我想共和党的候选人会有更好的获胜的机会,如果对伊拉克战争有很多的争议,那我认为民主党的候选人获胜的面就更大,前提是他们能够拿出负责任的态度来,让美国人民看得见。

  问:去年12月14日至15日首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举行,谈话的焦点在美中汇率、美中逆差等问题,有人称中国之行为中国的施压之旅,你同意他们的这种说法吗?

  基辛格:这个战略对话的目的就是看看我们是否能够建立一个更加广泛的目标,在这个目标之下就可能解决我们的某种分歧。通过这样一个对话,就是要界定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就是双方要进行一些调整,从而能够加速双方建立的合作。所以他们的访问不是要施压,而是在两者之间实现一个目标,建立一种目标。

  晨报记者 罗德宏/文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