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龚如心:亚洲女首富病逝 留财数百亿
2007-04-05 08:46:00 作者: SRC-5352

        两个羊角小辫是龚如心的招牌打扮。


  新华社香港4月4日电 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4月3日在香港去世,终年70岁。
  香港华懋集团4日说,集团主席龚如心已于3日辞世,有关葬礼事宜将另行公布。此前香港有报道称,龚如心罹患了癌症。
  另据报道,被香港媒体称为“小甜甜”的龚如心上世纪50年代从上海迁居香港。1955年,当时只有18岁的龚如心与王德辉在香港结婚。王德辉祖籍浙江温州,1935年出生,王家几代经商,上世纪40年代初到上海发展。父亲王廷歆于上海成立华懋公司从事漂染及西药进口业务。
  上世纪60年代初,王德辉与龚如心在香港联手创办了“华懋置业”。在创业过程中,夫妇俩勤奋努力,不多时便发展成为世界有名的大公司。他们用现金吸纳了大量平价地产。到上世纪70年代,华懋集团已成为香港最大的私营地产商之一。生前,龚如心持有多家香港上市公司股份,并连续多年入选《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龚如心的一生充满传奇,最为人们关注的是其丈夫王德辉被绑架案及与家翁争夺遗产案。


    曾与丈夫一起被绑


    龚如心爱夫心切:表示愿以自己的性命换取丈夫的安全。 
  在众人眼中,王德辉和龚如心十分恩爱。王德辉在1990年被绑架前3个月,夫妇二人去了一次欧洲旅行,他们返港后,每天早上,夫妇二人都会拖着洋狗结伴在山顶跑步1小时,之后才到华懋上班。
  龚如心爱夫心切,王德辉被绑架时,她在极短时间内,多次筹得巨额赎金,她甚至曾表示愿以自己的性命换取丈夫的安全。1983年夫妻首度被绑后,龚怕夫触怒匪徒,甚至要求以己代夫。匪徒先释放龚如心龚在7日内筹得1100万美元,匪徒于4日后释放王德辉。
  1990年王德辉再次被绑架,当时匪徒勒索6000万美元,并要求龚如心在10天内付半数赎金,但后来因银行取消了绑匪的账户,余款才没有被提走,王德辉自此也下落不明。


    遗产之争最终胜诉


  原审法官:“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聚财富,不知将来有谁收取。”    
  王德辉的“人间蒸发”,特别是法庭宣布其法律死亡后,围绕巨额财产归属问题,龚如心和家翁王廷歆展开了长达9年的拉锯式官司,焦点主要集中在龚如心和王廷歆向法庭呈交的两份内容迥然不同的遗嘱。
  2006年10月25日,香港终审法院裁定王廷歆需赔偿龚如心诉讼开支近3亿港元,历时9年的华懋翁媳争产案,以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胜诉而告终。龚如心成为亡夫王德辉400亿港元遗产的唯一受益人。
  据介绍,王廷歆一方为这宗官司耗掉诉讼费超过2.6亿港元,其中4100万港元是向他人借贷的,目前尚有大约2.2亿港元未付。 
  对于此案,法官任懿君曾在原审时引用《圣经》诗篇的一句:“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聚财富,不知将来有谁收取”。
  (综合新华社)


    龚如心档案


  职位:香港华懋集团主席
  外号:“小甜甜”
  身份:亚洲女首富
  出众之处:60岁的年龄,40岁的外貌,20岁的心境
  财富:超过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5倍

  龚如心是一位富有才华的女性。她早年习画,后改学室内设计,她亲自设计的“心连心”图案,成了华懋集团建筑物上随处可见的标志。联合国发行的纪念奥运百年的《如心如意》和庆祝香港回归的《心连心》首日封上,也都留下了她的水墨作品。

龚如心(左)与王廷歆(右)争夺王德辉(中)13亿遗产。


    争产事件记


  ●1997年5月 王德辉父亲王廷歆欲登报寻子。
  ●1997年5月 王廷歆入禀高院颁令王德辉已死,以他为遗产受益人的遗嘱生效。
  ●1999年1月 法院指王廷歆技术出错,诉讼被终止。
  ●1999年9月 王廷歆与龚如心对簿公堂,两人均出庭应讯。
  ●2000年3月 高等法院委任独立接管人,暂时托管王德辉的资产。
  ●2006年10月 历时9年的华懋翁媳争产案,以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胜诉而告终。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