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宋世雄:一代名嘴重出山解说08奥运
2007-04-09 08:32:00 作者: 网易体育

宋世雄

第三届全国电视体育播音员主持人大会昨天在北京举行,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在大会上表示:"明年的报道在播音员、主持人方面我想应该是要做到群贤必至,所以我刚刚和和平商量,明年一定要把宋老师请回来做奥运会报道的主力。" 从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宋世雄先后参加过5届奥运会的现场直播。

本届全国电视体育播音员、主持人大会聚集了全国该行业内的众多精英人物,在一天的会议中他们重点讨论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解说工作。在会上,包括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著名主持人赵忠祥、白岩松等都发表了讲话。从大会上得知,明年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电视解说评论工作现在还有一定的人才缺口,一方面中央电视台将从各地方台中选拔英才加盟,另一方面像宋世雄的老当益壮的前辈也将被邀请出山。

全国体育播音员主持人研究会会长孙正平代表全国体育播音员主持人研究会做工作报告时说:"昨天我和宋老师在一起,当时大家聆听了一段历史的纪录片,在一个星期以前请宋老师进行了配音,大家可以感受到很多人都以为是宋老师当年的声音,以宋老师现在的状态他的声音吐字的清晰、语速可能是我们目前很多年轻的播音员无法企及的,所以我说如果宋老师的状态、身体各方面都允许的话,有可能宋老师在08年还会为我们奥运会做一些工作。"

在当天的会议的发言中,宋世雄对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解说工作也有自己的理解,可以看出他对解说奥运会已经做好准备:"如果想在解说工作中让观众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就必须亲自进行独家采访。在解说比赛之前,我会专访一些专家,诸如郎平等人。这样我就可以把独家的内容传达给各位观众了。"

其实早在2001年北京刚刚申奥成功的时候,退了休的宋世雄就表示希望能够为08奥运服务,他当时曾说:"到2008年,我就68岁了。我现在每天坚持锻炼,保持充沛精力,希望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还能做点什么。"

另外,在大会上包括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内的不少人在发言时都提到了去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解说工作。江和平总监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喊万岁并不等于激情足球。他说:"要有激情。激情不等于高喊万岁,激情其实是一种工作状态,一定要以非常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这个比赛的解说当中去,有的时候我们的解说给观众感觉非常沉闷,但是有的项目就是需要沉闷。" 在去年的德国世界杯上,当时的中央电视台足球评论员黄健翔在解说意大利与澳大利亚比赛时的一段解说曾引发争议。

江和平总监在谈到解说风格时,对老一辈体育节目主持人中的杰出代表宋世雄赞不绝口。他说:"我记得在去年世界杯风波以后台里头开了各种的座谈会,在那种座谈会上建宏就说我们要像宋老师学习。排球我们有宋世雄老师当年的标杆摆在那儿,现在像洪刚他们,也是一种新的风格。"

附:宋世雄简介

宋世雄是我国资深体育节目主持人,1939年出生的他从1960年开始担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曾先后担任从1982年以来历届奥运会和其他重大赛事的解说工作,在体育界享有很高的威望。1995年,宋世雄先生被美国体育广播者协会评为1995年度最佳国际体育节目主持人。2000年,已经在体育评论员、主持人岗位上奋斗了四十年的宋世雄退休。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