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宗庆后:"土拨鼠"三次运作掌控娃哈哈
2007-04-19 09:22:00 作者: SRC-5352

  竞争对手们都惊叹宗庆后的商业才能,但他们也应该钦佩宗庆后的“资本眼光”。当他以“土拨鼠”的精神常年活跃在中国的城乡小店的时候,并没有忘记将娃哈哈更好地控制在自己手中。
  从1993年到现在,暗地里,宗庆后在资本上有两条主线贯穿始终:MBO(管理层收购)和远离达能。


  “营销天才”宗庆后声称自己当年并不懂什么叫“资本运作”,但十多年来的事实表明,宗庆后也许并不熟谙具体的财技,但在宏观层面上他不仅成功进行了一些“资本”运作,而且颇有创新。


  股东意识觉醒
  宗庆后初做壳


  作为最早隶属于杭州上城区教育局的校办企业,“娃哈哈”难以抹去它的“国有”身份。1991年,娃哈哈兼并了杭州罐头食品厂,并组建成立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直到此时,据工商资料记载,娃哈哈集团公司只有上城区国资局一个股东。
  1993年,宗庆后的股东意识开始觉醒。据知情人士介绍,囿于娃哈哈集团的历史原因,直接将娃哈哈集团进行MBO在当时存在困难,于是宗庆后另外做了一个壳,并瞄准了国内上市,这个壳就是1993年2月6日开业的“杭州娃哈哈美食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食城公司”)。
  美食城公司的经营范围与娃哈哈集团公司高度重叠,主要从事食品、饮料的生产、销售、旅馆业、饮食业,其主要发起人为娃哈哈集团、杭州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金义集团。引人注目的是,在其股权结构中,已经出现了“职工股”和“自然人股”,其中职工股占总股本的31.47%,自然人股占21.8%。
  但由于美食城公司寄予厚望的娃哈哈大厦拖延工期和上市未符合规定,美食城公司并没有实际担负起完成宗庆后及其团队MBO的重任。


  合资公司虽很灵活
  掌控目的仍未实现


  1996年,娃哈哈完成了与达能的合资。对于这次合资,可以判断,当时宗庆后是满意的,其不仅一次性引进外资4500万美元,先后从各国引进了先进的生产流水线,而且还坚持“合资不合品牌,由中方全权经营管理”。其后,投资纯净水领域,1997年开始,娃哈哈再次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彼时娃哈哈的智囊团认为,与外资合资不光能引进资金和先进技术,享受合资企业的税收优惠,而且比起直接在国资的领导下,合资公司更加“灵活”。
  不过,由于后来达能收购了百富勤的股权,合资公司控制在达能手中,同样不能实现最终控制的目的。


  娃哈哈工商变更
  最终实现股权质变


  宗庆后改制的眼光可能又重新回到了娃哈哈集团,其中一个创新性的做法就是:集团公司的工会持股(后改成职工持股会)。职工集体持股的行为并不是自上而下的行为,因为直到1999年底,杭州上城区政府才发文“原则同意……组建职工持股协会”。
  娃哈哈集团公司在1999年12月顺利申请了工商变更,变更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其股东已经增加到三个“上城区国资局、职工持股会、宗庆后等39名自然人”。其中,上城区国资局国有股占到51%。
  然而,2001年的一次股权转让,让这个公司发生了“质”的变化。杭州上城区国资局将5%的股权转让给了职工持股会,使自己的股权变成了46%,而职工持股会和宗庆后等39名自然人合计占到了54%。半年后,职工持股会又将5%中的一部分转让给了宗庆后本人,宗庆后最终占股29.4%。此举使上城区失去了绝对控股权,“这实际上是宗庆后在股权上真正掌控娃哈哈的开始。”知情人士称。
  据《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