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洪战辉:凭双手赚来的钱没有理由不要
2007-04-24 10:04:00 作者: 红网

洪战辉(右三)与他的中南大学同学

红网4月24日报道 “出身贫穷,我追求的就是财富;经历了苦难,我追求的就是幸福;人家以为我是弱者,我追求的就是坚强。”说话的男生,身高刚够1.65米,如果不是话里的机锋,很难将眼前这张透着书卷气的面庞与他头上曾经耀眼的光环联系起来:2005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2006年全国十佳青年……而现在,他的唯一身份,就是中南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三学生——洪战辉。

2005年,这位十二年来带着妹妹上学的男孩子,他所历经的苦难,他的自强自立,对生活的乐观,通过媒体感动了无数人,也让无数人记住了他的名字。

荣誉接踵而至,随之而来的则是无穷无尽的讲座、报告会以及被冠以各种公益名目的代言邀请。自去年九月份,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中南大学的洪战辉,没有一个周末是在学校度过的。

一次次的宣传与报道将他塑造成了苦难的代言,道德的楷模。穿一件好一点的衬衣受责难,用手机和笔记本遭非议。

2007年4月7日,来到“郑州作报告却推销新书”的事件,再一次将二十四岁的洪战辉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情的真相是怎样?模范后时代的洪战辉是否在光环与现实之间取得平衡?接下来的路他将如何走下去?红网记者独家专访洪战辉,并遍访了他所就读中南大学的老师和同学,试图拨开虚虚实实的迷雾,还原一个真实的,本色的,同时也是成长中的洪战辉。

“我不接受捐献,但凭双手赚来的钱没有理由不要”

“他从郑州回来之后就病倒了,打电话给我请假时声音也没精打彩。”薛锦萍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形,她是04级工商管理班上的团支书,大三插班生洪战辉是他“一帮一”学英语的“扶贫对象”。有活动安排时,如果来不及当面向学院请假,洪战辉就会打电话给她或者托她交请假条。

见到洪战辉本人,他的气色并不好,皮肤也很差。“晚上休息得很晚,最近脸也有点浮肿了,肉都没弹性。”他用手捏了捏泛着不健康陀红色的脸,感叹体质在下降,郑州之行,洪战辉体会到了一种伤及元气的累。

4月7日,经中南大学商学院团委安排,洪战辉来到郑州为六所中学做报告,听院团委说,“那边的邀请很执着,几乎天天都有他们的电话诉说着同学和老师们的期待与盼望。”

实际上,报告的“热烈”程度超出了洪战辉的预期,“这一天我做了四场报告,一场报告结束,马上就被装到车上运到另一个现场,一下午竟然都没有上厕所的机会,回到住处我的喉咙已经发不出声音了。”至今说起这事,洪战辉仍有当时那种累到吐的感觉。

其中有一个学校,安排了领导跟洪战辉见面,由于接连不断的报告会,陪同的同学只得给对方打电话,希望能把时间安排在六点以后。接电话的人很强硬,要求一定在三点钟见到洪战辉,还不由分说一顿乱批,说是作为模范人物,答应了见面却不守信用。

事情最终以不会喝酒的同学陪着那位领导喝酒收场。说到这里,洪战辉神情激动,又不由然地心酸。

8日,洪战辉休息了半天,但还是参加了一个座谈和晚上的一场互动报告会。

9日,是两场报告会和一个为救助白血病患者的募捐活动。活动在郑州紫荆山广场举行,主办方“只是邀请我参加活动支持他们就行了,但是看到现场,我还是把自己刚分到的卖书的钱给捐了。”

捐出去的这笔钱,也就是某些媒体报道中洪战辉在报告会上“推销新书”所获得的1600元版税收入。

书名叫《当苦难成为人生的必修课》,由洪战辉口述,他的朋友卢曙光整理、执笔,北京出版社出版,内容记述了他十二年的苦难经历,出版方承诺付给洪战辉10%的版税。

“我是到了报告会现场,组织者才告之书的事。”考虑到这书也是自己的劳动成果,洪战辉答应主办方的要求,在报告会结束时顺便提一下,但无论是跟学生还是校方,他都反复强调大家完全凭自愿购买,并且一再嘱咐学校不要压任务。

事情几天后经媒体报道,标题被写成了“洪战辉做报告只为卖书赚钱”,一时间引起舆论哗然。报告会实际的热烈情况,以及第二天洪战辉捐钱的事实都被“异议”掩盖了。

无端的责难给无从辩解的洪战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惑,“谁愿意一辈子贫穷?我就应该一直苦难?”无论在什么场合,洪战辉从不掩饰自己对财富的追求。从小家境的困窘,逼着他不断靠卖书和帮人打工来承担起养家的重担。即便在关键的高中时期,他也没有放过利用每一个双休日打工赚钱的机会。高考报志愿时,以为读了经济类的专业就能赚钱,洪战辉毫不犹豫地填了经济管理。参加专升本考试时,他又考了工商管理。

十二年来,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洪战辉一个人支撑起了整个家,但即便在成名之后,“我个人也从来不接受捐献,书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又是以自愿购买的形式(提及)。”他觉得这正是自强的一种表现,而自强的“洪战辉”才是真正的自己。

成名前的洪战辉就是靠着双休日打工赚点钱,作为下一星期的日常开支;现在,每周的这两天就没再属于过他自己。

这一次郑州之行,如果不是因为卖书拿了点版税,洪战辉连回长沙的路费都没有了。而之前,去什么地方参加活动,自己买了火车票飞机票,到了地方,活动结束了找不到人给报销的事情就常有发生。“其实真的想象赵本山大叔那样潇洒地问一句,‘来前的火车票谁给报了?’”拿着一大把没有地方报销只能留念的票据,洪战辉无奈地开着自我安慰的玩笑。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