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张艺谋:奥运开幕式任何细节都要保密
2007-04-26 09:18:00 作者: 《大家看法》 

张艺谋谈奥运知识产权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张艺谋开闭幕式的创作也进入了最紧张的阶段,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最近是他有生以来最紧张的一段时间。近日,央视《大家看法》记者就奥运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采访了张艺谋,他称他已经同奥组委签订了相关合同,“是我自己有史以来最严格的一次”,因此他对开闭幕式的任何细枝末节将严格保密。北京奥组委相关人士也称,任何参与开闭幕式的工作人员对设计的任何细节都必须严格保密,“甚至对他的亲戚朋友也不应该去讲的。”

千页合同厚如字典

《大家看法》栏目为迎接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宣传,,特别推出了“守护奥运”的特别节目。张艺谋从最初的申办奥运到现在担任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和2008北京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对奥运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有深刻的认识。所以《大家看法》的记者就在他工作的“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对他进行了专访。

张艺谋导演称他和奥组委合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签合同,“我拍申奥片接任务的时候,签的第一份合同是保密协议。保密协议是肯定要签的,每个工作人员都要签。我看到那个保密协议很详细了”。

北京申奥成功后,张导演作为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和奥组委签订更多的协议,“很多很多法律东西都要签,那就不是很简单的只是个保密协议了,都是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举例来说,从我们开始工作、我们所有想的创意、我们所有做的设计,我们所有的东西权利全部归奥组委,我们无权在任何地方使用。不光是我们,所有的外国人来工作的也是这样,它就是这个很严格的知识产权的规定”,“由两三页,到两三百页甚至现在更厚,现在可能说我们签的这些东西像一个字典一样了”。

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合同监管处副处长陈畅解释说,合同之所以厚是因为“是有很多个合同组成的”,“张导他是总导演,也许会有副导演,还有主持人,也有咱们摄像、灯光、灯光师、服装师,我们会和每个人都会签一个协议,所以合起来就会有几千页”。

想法对亲戚也不能讲

陈畅副处长称关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合同规定是非常严格的,“像一般的合同里我们可能会很原则地说一下,这件事你得保密。但是(这个合同)我们会给你写出很多,可以说一个指南性的要求”,“比如说你用了我们现在一些没有对外公布的一些设计,比如火炬、比如我们的奖牌等等一些设计的时候,你就要承担这个义务,就是让任何其他的人,除了你以外的,因为你是被我们允许来看这个图案的,那么要注意其他的人不要有任何机会来接触到这个设计,那么以免他对公众去提前地发布这一项设计”,“任何想法,可能用于开闭幕式、最后整理方案的任何想法,没有经过奥组委事件的同意,按照他承担的合同义务,他是不能对外来讲的。不管是对媒体也好,可能甚至对他的亲戚朋友也不应该去讲的”。

张艺谋导演也非常注意对细节的保密工作,“我就觉得这种意识现在就很强了,我们服务员进屋的时候,我们核心的墙上一些图,桌子上放的一些小模型,马上就盖着,都有这个意识。因为有些东西看一眼就行了了。你比如说我们举最简单的例子,核心机密是火炬,我墙上贴着两个火炬的草图,看一眼就够了,一秒钟就够了,对不对?所以像这些东西都是这一次培养起来的这种法律意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保密意识”。

陈副处长还向《大家看法》的主持人张绍刚介绍了签订合同的范围,“我们委托他为我们开发或者创作一些智力成果,这个肯定要签合同,很多的赞助企业也会跟我们之间会签这种赞助的协议,包括我们说采购一些比较昂贵的、比较复杂的设备,我们也会签”。

张艺谋导演也表示非常支持奥运知识产权的保护,“它跟个人创作不太一样。这是国家的事情,还有一个这是你个人应该尽的义务。所以我们都是无条件服从的”。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